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瑤瑤郭書瑤 哭得出來才珍貴

郭書瑤不是什麼妹或什麼女神,而是一個努力不服輸,想靠實力在舞台上掙得一席之地的小女生。
【獨家專訪】瑤瑤郭書瑤 哭得出來才珍貴

郭書瑤不是什麼妹或什麼女神,而是一個努力不服輸,想靠實力在舞台上掙得一席之地的小女生。

「三年了,還是學不會怎麼穿高跟鞋。」被化妝師攙扶著蹬上一雙漂亮的黑色絲絨布面高跟鞋,瑤瑤無奈笑說。以22歲的女生來說,瑤瑤的坦然其實很早熟。她剛拍完《志氣》,是敘述景美女中拔河隊故事的電影,很催淚,如果你看過這群純真小女孩是怎樣過著辛苦生活,也很顛覆,因為瑤瑤終於證明自己不是過去眾人以為的那個甜美可愛的嬌嬌小公主。

老實說,別人怎麼想,她不是太在乎。說她根本什麼都不會嘛,說她只是賣身材嘛,以前曾經氣呼呼,但入行三年已經讓她練就不壞之身。「其實我和主角春英的個性很像,非常不服輸,在越困難的逆境,越想證明自己可以作到。」

她說自己本來真的是什麼都不會,是入行才開始學的嘛。出了唱片跳點舞,也演了幾齣偶像劇,卻在《志氣》裡第一次覺得演戲,是這麼真實揮灑的事。「我從小就不愛哭,幾乎沒掉過淚,情緒也一直只有開心和生氣兩種。也不懂得和人相處,很難撤下心牆。可是遇見這群女生,徹底讓我瓦解武裝。」

再怎麼困難,都要保持樂觀

一開始,小女生們很客氣地把她當明星看,一看到她坐在地上,立刻跑去把椅子搬過來請她坐,卻見她正色說:「從今以後我就是你們一份子。」從那時候起,她和她們一起跪著擦拭河道地板,一起練習姿勢和技術,直到掌心都磨出厚繭,腰部也勒出繩痕。一個星期後,體育館裡再也沒有圓圈外的那一個人,她徹底融入整個隊上。

「她們教會我怎樣拍哭戲,以前我想哭都哭不出來,現在只要想到隊員的臉,立刻可以飆淚。她們也教會我,就算工作環境再怎麼苦。都要保持樂觀的心情。」在海邊拍拔河戲那次,跑了一早的步,又拔河個沒完,瑤瑤身心俱疲,但是小女孩們跑來跟她說:「不要心情不好嘛,我們從來沒來過海邊,能在這邊拍戲太好玩了!」

在演藝圈裡必須面對輿論、指責、和有色眼光,可這群女孩讓她常到純真的可貴。她們沒教會她怎麼穿高跟鞋或拍照,她們讓她體會到會流淚,其實才是有溫度又幸福的人,就像失去尾鰭卻長出雙腳的人魚公主。

「工作到了第三年,是最尷尬的時期。你不再是一張白紙,也不算不上資深。」她知道自己還有一些來自別人的刻板印象要打破,還許多技術層面需要精進,因為知道極限在哪裡,唯有坦然才能勇敢跨過去。她猶記得蔡康永曾經跟她說:「女生要學著怎麼把衣服穿好,必要時展露自己的優點。」現在她終於學聰明了,把尺寸包起來,把志氣露出來。雖然依然覺得自己「超沒個性」,但是終有一天,大家會看到比個性更可貴的特質,那就是她的聰明與努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