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公益紳士──張東健走訪剛果,在黑暗大地上發現希望

剛果,一個滿載苦難與絕望的國家,在戰火下長大的孩子早已熟悉了痛苦的生活,但這回,張東健與金旻鍾在這塊黑暗大地上發現的是希望。
【獨家專訪】公益紳士──張東健走訪剛果,在黑暗大地上發現希望

睽違12年再度演出韓劇,以《紳士的品格》打造新一波熟男品味的張東健,除了致力於戲劇與電影,更從2008年起擔任世界糧食計畫(WFP)的首位韓國宣傳大使。2012年10月底,他與《紳士的品格》同劇演員金旻鍾一同造訪剛果民主主義共和國。

剛果為非洲第二大國家,天然資源豐富,但卻因戰爭造成超過三百萬人的傷亡;以國家的人類發展指數來看,也是世界187個國家中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他們雖然腦海中已經沙盤推演過無數次可能遭遇的惡劣環境,但實際的情況遠比他們想像的更為艱辛。

飽受戰火摧殘的戈馬市

從仁川國際機場起飛,轉機肯亞(Kenya)與盧旺達(Rwanda)的長途飛行已經夠令人心力交瘁,但還得經過四個多小時的車程,才能到達戈馬市(Goma)。沒想到,當地的公路被毀,交通幾乎全部中斷,原本只需5分鐘的車程,卻花了三倍的時間才得以到達。街道遭到破壞,隨處可見戰爭的痕跡,在這樣殘破的環境中,卻還是有人居住著,也就是國內的難民。街道被覆蓋著一層爆炸後的塵灰,穿著骯髒T恤的孩子,背著比自己身體還大的沉重水桶,赤腳或穿著破鞋走在黑色的土壤上,一步一步地緩慢前進──這樣的景象,一再在張東健與金旻鍾的眼裏重現。

難民的真實生活

穆貢加難民營共有1萬4千多名的剛果人民,他們因內戰而逃離家園,在狹窄的空間裏,最少5人,最多10人以上的家人一起生活著。各種物品散落一地,人們直接睡在石頭地板上。金旻鍾說:「在這麼狹窄的空間和冰冷的石頭地板上要怎麼生活呢?這裡是絕對不適合人類居住的環境。」張東健則是長嘆了一口氣說:「在這般讓人無法置信的惡劣環境中,到底該怎麼存活呢。」

第二天造訪的坎亞魯欣亞難民營(Kanyaruchinya)完成不到幾個月,是去年四月以戈馬市附近的馬思思(Masisi)為中心建造的新興難民營。因為叛軍組織與政府軍隊的大量衝突,坎亞魯欣亞難民營才得以誕生,根據粗略的統計,共有5萬7千名以上的難民在這裡生活。張東健到的時候恰巧雨期開始,氣候惡劣,每晚都伴有雷電連風雨,他不禁擔心地問說:「這麼常下雨,坎亞魯欣亞難民們該怎麼睡呢?」在恐慌及困惑的局勢下,連張東健的聲音也感到不知所措。

那些戰後創傷

不只環境惡劣,因戰爭所留下的創傷及神經官能症也不停侵擾難民,他們的身體上有大量的傷痕及疤痕,獨臂或斷腿是常見的事,很多孩子們的四肢瘦到只剩骨頭,肋骨明顯突出,被寄生蟲感染的孩童肚子不成比例地凸起,患有皮膚病的孩子更是比比皆是。

而雖然時間可以治癒身體的創傷,可精神的衝擊怎麼治癒呢?在難民營,他們遇見一位不到十歲的女孩照顧著三個弟弟。父親死於反叛軍的槍火下,母親在旁邊目睹現場時,因為沒辦法承受憤而自殺,更不幸的是,這一家四個孩子都是天生被父母傳染愛滋病的患者。附近街區的一位好心阿姨平時會照顧這些孩子們,可這位阿姨,也是一名愛滋病患者,不過她並沒有告訴孩子們自己的病,「孩子們太年輕又太無助了,他們不適合知道這件事。」但那位早熟的十歲女孩,似乎能看穿一切事情,她無助的眼神小小心心地深埋悲痛的心情,抿著嘴,不發一言。看著孩子的眼睛,金旻鍾嘆了一口氣後盯著地上,眼眶泛紅說:「孩子臉上的表情…實在……」 他哽咽地說不出話。

最基本的挑戰

在剛果,每天反覆面臨的苦惱就是要找到食物,對於那些沒有賺錢能力的人,解決一頓飯是非常困難的,這裡每天有無數被餓死的人們,尤其是家裡沒有大人的家庭。一個7歲小男孩早上7點開始至下午3點不停歇地爬巨樹、拔葉子,可是靠這賺錢,僅能換得約台幣1塊錢的酬勞。身為父親的張東健看著這些與他小孩同年齡的孩童說:「我的兒子出生的時候是3.2公斤,或許跟他們一樣重,一樣的珍貴,但他們過的生活卻完全不同。」

旅程即將結束時,在絕望和痛苦交織的難民營裡來了一些希望。世界糧食計畫(WFP)的糧食發送日來了,雖然因日益增多的難民數量,食糧有時會不夠發送,但至少,那天張東健與金旻鍾看到了一些笑臉。在發送糧食的過程中,他們見到了一名帶著9個孩子的婦人,她背著生病的嬰兒來領取食糧。金旻鍾分給她一袋米之後說:「我平時並沒有意識到糧食的重要性,但我在這裡得到新的感觸。」此時他的臉上充滿著幸福的微笑。

在炎熱的陽光下,兩位演員認真地結束了糧食援助。「我們的小小舉動,對他們卻是非常大的幫助,為了不讓他們失去希望,我們會繼續進行這些工作,回到韓國後,也會一直記得他們。」對於張東健而言,這段時間在剛果獲得很多,「我會永遠記得這裡的人們,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向他們提供且傳遞希望的意義,幫助人們克服困難。雖然在過程中會遭遇許多困難,又或許嚴峻的現實讓人絕望,但這些小而確實的力量依舊存在,這些幫助會帶來未來的希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