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百日告別》林嘉欣專訪,甜美的反差

因結婚生子淡出影壇五年的林嘉欣,以林書宇的《百日告別》翩然回歸,並入圍第52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女神甜美如昔,更多了一股篤定踏實的強大氣場。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Stanley Chiang 造型/關婷玉 化妝/Yao Chun Mez 髮型/Dick Lau @ Headline Hair Styling

《百日告別》林嘉欣專訪,甜美的反差

國道車禍,坐在副駕駛座的心敏望著身邊動也不動的未婚夫,鮮血自前額靜靜沿髮際流下,蜿蜒至眼角化為殷紅的淚。《百日告別》一開始的這幕,我就被林嘉欣征服了。




學習說再見

「我已經大概五年沒拍戲,導演找我的時候,我很好奇為什麼是我,一開始我還沒看到劇本,先被他寫的信打動,很想跟他一塊完成這部電影,」林嘉欣溫柔說著和林書宇首度合作的緣起。走出喪妻之痛的林書宇,希望能借心敏與育瑋的悲傷療程,撫慰無法承擔說再見之痛的靈魂。

不同於育瑋外顯的憤怒,心敏像被抽乾的塑膠袋,任風吹蕩,流連在每個和仁佑有共同回憶的角落。煮他常煮的菜,去說好的蜜月,孤伶伶困在回憶裡苟活,連尋死都可悲地失敗。幾個委屈,受傷,埋怨,失魂的眼神流轉,讓人驚艷林嘉欣對角色的詮釋與理解。

「我很心疼心敏,好幾次她以為找到的答案,卻又好像回到零,直到見到當年他安慰意外喪女的國中老師的卡片,寫了一句『花開花謝終有時』,那刻她才真正釋懷。每個人都會遇到離別的問題,我很喜歡導演沒有用很煽情的方式處理這個題材,只是讓你知道『我都懂』,再給你怎麼走下去的力量。

柔弱生剛強

話鋒一轉,林嘉欣坦言自己和心敏其實是兩個極端,「對我來說最難的是投入她的內心世界,我遇到什麼事情會直接去面對、積極去解決,覺得自己空了,就馬上把自己填滿。其實生命就是這樣,沒人知道往後的日子會發生什麼事,很重要的是記得當下,有沒有做好自己,有沒有跟喜歡的人講想講的話,有沒有跟誰說聲對不起或辛苦了,要把每一刻當成最後一刻。」

原來,林嘉欣甜美的外表下藏的是不斷鞭策自己的堅定,無論是做為演員,妻子,或母親,她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勇往直前去追,「對我來說,中間結婚生子五年的停頓,只是做為演員豐富自己生命經驗的體會。以前經常在拍戲,有時會很討厭自己,或忘記享受拍戲的過程,現在比婚前還要愛演,因為量少就很珍惜。」

「我把演戲看成是一輩子的工作,也一直在進修劇場的課程,我覺得有點像做運動,即使沒有出現在螢光幕前,仍要鍛練自己的肌肉,才能很快進入狀況。我覺得要時常很有警覺,去觀察,去看,去感受生活百態。」

眼前的女神,洋溢著專注生活積累出的厚實光采,如此恬淡自適,安然自在。採訪末了,她交代攝影師照片別修太多,是什麼樣子就什麼樣子,「我覺得女人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美,美不是一個標準,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獨特,當你認清你的獨特,你就可以很踏實。

皮相帶來的美好往往如泡沫易逝,在林嘉欣身上,我感受到一種難能可貴、真實不虛的強大心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