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美國女孩》林嘉欣詮釋罹癌母親,細膩演出新銳導演阮鳳儀電影,再創代表作

由知名導演林書宇跨刀監製、新銳導演阮鳳儀所編導的電影處女作《美國女孩》,集結金馬影后林嘉欣、莊凱勛、曾寶儀、夏于喬、黃鐙輝、張詩盈等一票實力派演員,以及擔綱演出兩姊妹的方郁婷和林品彤,獲得第58屆金馬獎7項大獎提名,電影12/3全台上映。

Photo、Video / 傳影互動

《美國女孩》林嘉欣詮釋罹癌母親,細膩演出新銳導演阮鳳儀電影,再創代表作

首次拍攝劇情長片的導演阮鳳儀,她的處女作《美國女孩》就獲得各方矚目。這次入圍金馬獎7項大獎,讓她覺得意外又驚喜,近期剪了一順俏麗短髮的阮鳳儀與染了一頭粉紅髮色的林嘉欣,在拍完電影相隔一年才又在空中相見,兩個人都流露出久別重逢的開心感覺。

林嘉欣出席《美國女孩》隔空視訊記者會
林嘉欣出席《美國女孩》隔空視訊記者會

阮鳳儀也提到當初林嘉欣一碰面就搭著阮鳳儀的肩膀說:「導演,那就給我演囉!」讓她突然手足無措,感覺像作夢。阮鳳儀聽到很多對電影熱烈的迴響,覺得非常感動說:「自己埋藏了許多心思在裡面都有被看到真的很開心!不枉我們白費花很多時間去建構那個時代和細節。

剪了俐落短髮的阮鳳儀導演與林嘉欣隔空連線相會
剪了俐落短髮的阮鳳儀導演與林嘉欣隔空連線相會

由於林嘉欣本身有兩個女孩,自身經驗有與《美國女孩》某些相似的地方。嘉欣對於導演阮鳳儀讚譽有加:「因為拍攝阮導演自身的故事,所以會覺得在意義上有所不同,會分三天看三次劇本,是因為不同時間點看會有不同的感動、不同的角度,去感受母親莉莉的角色。」本來之前有點抗拒演媽媽,但是還好監製林書宇說服了林嘉欣演出,讓她很感謝。

林嘉欣特別說到:「去年演出美國女孩時遇上疫情,感覺世界中斷,嘉欣每天提醒自己或許這是我最後一次演出、最後一部電影拍攝每一場戲時都非常珍惜,所以投入拍攝的力量格外強烈。而且隔離兩週、離開家許久會讓自己心情特別脆弱,也因此能將自己的情感全心投入在角色裡。」

阮鳳儀導演被林嘉欣生活照啟發為女兒掏耳朵的靈感戲碼

在《美國女孩》電影中,林嘉欣與兩個女兒之間的戲外的互動和戲裡面的演技交流,她也提到:「自己是不打小孩的!但是很喜歡導演用長鏡頭去拍攝母女扭打的爭執戲,用很客觀的角度去看三人之間的衝突戲。」導演就補充:「因為是借位的方式拍攝,所以拍了六次take。」

對於拍攝嘉欣幫戲中方郁婷掏耳朵的戲,導演說:「我是看到嘉欣的老公拍了一張她幫女兒掏耳朵的照片,又想起自己小時候曾有媽媽幫我掏耳朵的經驗,就引發靈感加入了這場戲。」但是嘉欣說:「因為這場戲她真情流露,差點眼淚鼻涕滴到方郁婷的耳朵,還好導演及時喊卡才能趕快擦掉!」在私底下,嘉欣也提到:「這是兩女兒的第一次拍電影,希望給他們很美好的經驗,還會一起去士林打保齡球、每天聊天、在場景做早餐給他們吃。所以我們之間有很充足的時間培養真正的母女感情!」

林嘉欣做足功課用立可白刪去劇本形容詞

改編自導演阮鳳儀成長過程的自傳電影《美國女孩》,片中飾演母親「莉莉」的林嘉欣在片中將罹癌母親面對女兒的挑釁與不理解,內心種種複雜情緒詮釋得絲絲入扣、動人心弦,全因她在準備角色時,便做了相當多關於罹癌患者的功課,也詳細訪問過導演阮鳳儀與父母之間的相處細節,在開拍前就已將劇本研究得鉅細靡遺,她到拍攝現場後反而就心情放鬆、跟著直覺走。

林嘉欣更透露,她習慣把劇本上的形容詞用立可白塗掉,避免自己受到劇本文字的侷限,這種方式也讓導演阮鳳儀喜出望外,兩人合作一拍即合,是一次相當開心的拍攝經驗。聊到初次演戲就獲得金馬獎雙料入圍的劇中女兒方郁婷,有相同經驗的林嘉欣在事前花了許多時間與她聊天培養感情,拍攝時更會在鏡頭外和方郁婷對話,幫助她進入角色情緒,而方郁婷真實又極具有渲染力的演出,也讓林嘉欣留下深刻印象。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