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明星與他們的毛小孩們!(王心凌、路嘉欣、邵庭)

年邁的布魯托,收容所救回來的Uni和Una,被退養的紅豆詞,在主人眼裡,牠們不是沒人要的孩子,而是家人。
明星與他們的毛小孩們!(王心凌、路嘉欣、邵庭)

年邁的布魯托,收容所救回來的Uni和Una,被退養的紅豆詞,在主人眼裡,牠們不是沒人要的孩子,而是家人。

 

 

撰文/李昭融、林侑青、徐嘉偉、Simatnaw  攝影/Hedy Chang(劉以豪、蔡淑臻)、詹朝智(王心恬)

 

王心凌  我的法鬥男友

沉穩的布魯托

 

心凌家裡從小就有養狗,後來自己到台北工作時,也想要再養寵物。一次機會下,心凌遇到布魯托,開始了與布魯托的同居生活,雖然布魯托的名字源自於卡通裡那隻壞壞的狗,但牠的名字跟個性並不相配,反而乖又沉穩,從來沒有抓狂過,連在不熟悉的攝影棚都老神在在、神態自若,跟大家打成一片,完全當成了自己家。「我真的很幸運可以養到布魯托,他的性格溫和又成熟,可以體諒我時常沒日沒夜的工作。」

 

雖然不想庸人自擾,但已經九歲的布魯托,也已經邁入老狗的年紀。心凌說:「有時也會想,我到底還可以陪牠多少年?常常一想到心裡就酸酸的。我常覺得,不只是我照顧牠,某個程度上,布魯托也在照顧我、陪伴我;跟我去泡咖啡廳、跟我一起騎腳踏車兜風,甚至還有一次拍戲的時候太想牠,把牠偷渡到飯店房間跟我一起睡…。」

 

講到這裡,她的眼眶有點泛紅,但看著布魯托若無其事地躺在攝影棚的地板上準備就寢,心凌又笑了說:「我真的很想知道布魯托到底在想些甚麼,牠常常放空,就像《白日夢冒險王》那部電影一樣,不知道牠這次又去哪裡冒險了,南極還是冰島?不知道牠的夢裡有沒有我呢?」

 

邵庭,被需要的感覺很甜蜜

《寵物小確幸》的主持人邵庭超愛柯基犬,養了兩隻狗寶貝Uni和Una,看著在網路擁有高人氣的可愛雙汙,邵庭寵溺地說,「孩子們,你們不需要有華麗的才藝,只要開開心心吃喝玩睡,老媽子會永遠照顧你們!」

 

去年,朋友通知她動保團體破獲的非法養殖場裡有一隻母柯基成犬。「那天我看到照片,不敢相信會有柯基眼神這麼哀傷,好空洞、茫然,」心疼的邵庭決定把Una接回家。「一開始Una不看人只看地上,對週遭漠不關心,有得吃就好。花了大概半年,牠才開始黏我,習慣尋找我的眼神,甚至會撒嬌跟Uni爭寵。」

 

初見Una,牠的毛被剃光,身上一堆黑斑,後腿嚴重無力,一照X光才發現,「牠的骨盆左邊碎裂,右邊關節脫位,醫生都說一定出過車禍,怕骨盆撐不住無法開刀,只能減緩惡化,控制體重。」為了雙汙健康,邵庭決定下廚為兒女準備鮮食,每餐必有一碗肉、一碗地瓜或南瓜泥,以及一碗青菜補充纖維質,也定時讓牠們補充魚油、玻尿酸跟鈣片;如今Una毛色柔軟金黃,根本像甜美的名媛千金,讓邵庭超有成就感。

 

路嘉欣  貓奴奇女子

個人自介寫「副業很多,主業貓奴。生性剛烈,只有被稱讚和碰到貓咪時才會變成如外表一般的婉約女子。」路嘉欣因為太愛貓咪,心甘情願成為貓奴,還出版《帶你回家的小路》,讓更多流浪的毛小孩找到溫暖的家。

 

很難想像現在滿口貓咪經的小路,其實以前養的寵物是狗。因為前兩年在大陸演舞台劇,把狗狗給爸媽照顧後,就成為了父母親的狗。依舊想要寵物的她,因而心生養貓的念頭。「朋友跟我說黑白公貓大多個性呆、平易近人,一開始到中途之家就選了紅豆詞,牠因為太調皮,曾經被人退養,但來到我家之後,完全不搗亂,乖得不得了,也因為第一次認養的貓就這麼好,才開始我的養貓之路。」

 

小路會有出書的計畫,一方面是誠心熱愛自己認養的三隻貓咪:紅豆詞、紅大詞和紅小布。一提到愛貓,小路的話匣子就停不下來,「紅豆詞無不良嗜好,是隻像人的貓,牠唯一的樂趣就是一直看我;紅大詞個性像狗,很親人,是我們家的公關貓,兩隻貓名字念快一點就是豆詞大詞。然後紅小布活潑但容易緊張,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得到信任。」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