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金馬53 向經典致敬】趙德胤、柯震東:「最好的電影就是在講一種狀態。」

第53屆金馬的形象廣告總共有三組,找來三組新銳導演激發不同的靈感想像,卻同樣都向經典致敬。有畢贛導演的創作,也有趙德胤導演搭配柯震東,更有陳哲藝與張震的嶄新組合。

編輯/李昭融 資料提供/金馬影展

【金馬53 向經典致敬】趙德胤、柯震東:「最好的電影就是在講一種狀態。」
趙德胤導演這次拍攝金馬53的形象廣告,想呈現的主題是《戀戀》。主要用最新科技VR360度虛擬實境的拍攝技術,重現侯孝賢導演《戀戀風塵》作品中,男女主角在鄉下的一場戲,呈現當時戲中一種純樸愛情的狀態。現在,就來讓我們跟趙導聊聊拍攝的過程。
 
金馬(以下簡稱金):為什麼會想要向侯孝賢導演的《戀戀風塵》致敬?並且採用VR技術來拍攝?
趙德胤(以下簡稱趙):《戀戀風塵》到現在已有30年,電影講的是台灣五○年代到七○年代間的故事,內容和我在1998年從緬甸來到台灣時,那種從鄉下到城市打工,有點鬱悶的狀態很像。
 
我覺得最好的電影就是在講一種狀態,他可能不只是故事,他可能是一種生活的狀態。不只是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我覺得台灣新浪潮的電影都有一種這種寫實、在講人的狀態。我是想要用VR360度的科技來呈現電影中,鄉下生活、樸素的人的狀態。
 
金:為什麼會選擇吳可熙和柯震東兩位演員合作拍攝金馬形象廣告?
趙:會選擇他們兩位,主要因為兩點。第一個是柯震東跟吳可熙,他們是華語電影的新的演員,藉由這種重現老電影的一個場景或一場戲,我覺得是一種傳承、承先啟後的概念。另外就是,吳可熙和柯震東跟我之前已經合作《再見瓦城》,在《再見瓦城》裡面,他們其實已經演過這種從鄉下到城市打工的情侶角色,再來拍形象廣告的這場戲,可能就可以不用訓練,或訓練少一點就很有默契,可以表現的很好。
 
 
金:接到這次金馬拍攝形象廣告的任務,是什麼樣的心情?和拍電影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
趙:非常榮幸,也很緊張,卻也很快樂。因為金馬給我們極大的自由,拍什麼都可以。我覺得這點非常好。比起這次拍攝金馬的形象廣告,我自己拍電影的限制其實更大。我自己拍電影,想得很多,卻也限制更大,和拍廣告不太一樣。而這次拍攝,在創意上可以更任意、更大膽地去想像電影的可能性。拍廣告,特別是金馬影展的廣告的發揮空間更大;拍電影可能限制很大,那限制就是自己的創意、自己的幻想。
 
金:知道要與另外兩位新銳導演陳哲藝、畢贛完成金馬53CF的想法是?
趙:我第一次知道這個消息時,剛好跟陳哲藝在同一個場合,我們倆同時知道要拍攝金馬的形象廣告。我覺得畢贛、陳哲藝跟我,在華語電影裡面都算是新導演,金馬這次大膽地邀請我們個性、風格完全不一樣的導演來拍攝廣告,很好玩,又冒險。我本來就很喜歡畢贛的作品,對我來說也是呈現一種生活的狀態;陳哲藝也跟我一樣,出生在新加坡,以另個角度看,所以能和他們一起合作,是一種榮幸,蠻期待我們三個人最後的成果,可能完全不一樣,可能有些地方又有像,因為我們都是在華語電影下薰陶成長的。
 
金:你看《戀戀風塵》的時候的感覺是什麼?
柯震東(以下簡稱柯):原本以為我要講台詞,以為完蛋了,因為我不會講台語。後來發現沒有台詞,就只有那一小段,靜靜地走在鐵軌上。
 
 
金:跟《再見瓦城》拍攝的感覺有什麼不一樣?
柯:差很多耶!因為這次的準備期比較短一點,《再見瓦城》的準備期很長。結果就是相信導演就好了,聽他指示。
 
金:這次飾演《戀戀風塵》的角色有什麼感想?
柯:我覺得以前的人造型很帥氣,褲很短,其實就是學生服啦!只是他們的短褲跟我內褲差不多長(笑)。其實一些走路方式都要研究一下,因為他們的走路方式可能比較有當年的一種味道,還有拿著米走等等,覺得還蠻有趣的。
 
金:這次演出的角色和以往有什麼不一樣?
柯:都不太一樣耶!畢竟那個年代不管是個性和呈現的感覺都不太一樣。我沒有演過以前舊時代的東西,不管是造型、走路方式等,或是心理,都有些小差別吧!畢竟那個年代的男女走在一起不太會對望。
 
金:導演對這次的表現有什麼要求嗎?
柯:他就是要我自然地走,要走得很像每天一定會經過這裡的感覺。他其實沒有講太多,他只是想要一種氛圍。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