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柳俊烈,用熱血宣告我的存在

從下定決心走上演員之路的那一刻開始直到現在,柳俊烈每一天的生活都充滿了熱情。未來,他依舊會繼續用這股熱血,燃燒他的演員生涯。

Edit / Ren Text 、Photo / Marie Claire Korea 翻譯 / 懿芳

柳俊烈,用熱血宣告我的存在

若要選出2016年電影產量特別多的演員,相信柳俊烈會是其中之一。在以韓劇《請回答1988》向大眾宣告強烈的存在感前開始,柳俊烈就過著熾烈的演員生活。柳俊烈在電影《社交恐懼症》與《Glory Day》當中所飾演的角色,戲份比重相當大,除了這兩部電影之外,他在《島•失蹤者》、《牧羊人們》、《季春奶奶》裡也有近10分、20分的演出,他努力接拍的這些電影,都在一年之內接連上映了。

不久前他才和趙寅成、鄭雨盛一起結束電影《The King》的拍攝工作,現在正和宋康昊合拍電影《計程車司機》當中。過了那段平凡、但為了成為演員每天都過得十分充實的2字頭歲月,已經3字頭才進入演員世界的柳俊烈,鍥而不舍地追尋著如何當好一個演員的答案,而明日的他也會像今日一樣,持續用火熱的青春,燃燒他的人生。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你今年所拍的許多部電影都上映了,包括《Glory Day》到《島•失蹤者》、《牧羊人們》、《機器人,聲音》等等,其中也有你一個人到處試鏡時所拍攝的作品,現在的工作環境好像比那時候更好。

幫助我的人很多,和我一起打拼的人也很多,所以我可以更認真、更有責任感的投入演戲當中。和宋康昊前輩拍戲時,我經常想起一個人到處試鏡的那段日子。拍攝《計程車司機》時,結束一天的工作後,我們都會去檢查當天所拍攝的部分,這時我都會想起我和這些劇組人員所共同度過的那些時光。以前我只會專注在我自己所飾演的角色,但現在我會努力以更寬廣的眼光來看待片場一切的人事物。雖然宋康昊前輩不是我可以隨便評論的演員,但我在片場所看到的他,真的更令人驚訝,因為他總是連年紀最小的劇組人員,都非常照顧。

M.C.:你曾經在試鏡中落選過嗎?

這是很危險的發言呢(笑)。我沒辦法每次試鏡都能被選上,我在二十歲時開始學演戲,直到出道前,度過了一段很辛苦、很不安的日子,只是我個性比較正面積極,所以沒有表現出來。當我在試鏡中落選、或是因為沒錢而不能做想做的事時,就會覺得很辛苦。

M.C.:你主修戲劇,二十歲時就有信心成為演員了嗎?

當然有信心,我就是下定決心要當演員,所以不考慮其他的選擇。其實我也是可以一邊主修戲劇,一邊去考個證照或什麼的,找個演員之外的備胎工作,但是我沒這麼做。啊,還有人一直慫恿我去考個挖土機執照呢。我不是連一丁點都沒想過這些備案,只是我不想浪費時間思考這些事情,那些東西並不是我想要的。

 

M.C.:2015年你以《Glory Day》踏上了星光大道呢。

釜山國際電影節對我的意義特別重大。因為演出《社交恐懼症》這部電影,讓我第一次有機會參加了釜山國際電影節,但其實在那之前,我對電影節或頒獎典禮都沒太大興趣。我不看年末的頒獎典禮,也不知道誰得了獎,不過去年因為《社交恐懼症》這部電影跟著同事去了釜山後,心情很奇妙。在電影節期間,真的聚集了好多電影界的人,我就在心中想著「原來世界上做電影的人這麼多,原來有這麼多人為了電影不惜付出這麼多心血,原來我也可以成為他們其中一員」,想到這裡,讓我覺得很開心。

M.C.:你藉由詮釋《社交恐懼症》裡的DJ 楊介這個人物,向電影界宣告了你的存在,相信你對這個角色的感情應該還很深厚。

沒錯,《社交恐懼症》是我人生當中的第一部長篇電影,所以我對它的感情更深。因為是長篇電影,拍攝場次當然會比其他作品更多,這也是我第一次必須先理解全劇的脈絡後再進行詮釋的經驗。因為這不是光靠一個場景就可以理解的角色,而是必須先抓出整體劇情才能夠進行詮釋,所以我花了許多時間研究這個角色,從各方面來說,對我都是很有意義的角色。

M.C.:《Glory Day》是一部描寫充滿不安的青春電影,你的2字頭歲月又是怎麼度過的呢?

我好像過得很熱血。雖然最近只顧著拍電影,不過有些日子沒有我的班就可以休息,比拍連續劇時稍微來得有空閒,所以我會努力找事情做以填滿我的時間,就像我以前當無業遊民時那樣,但是好像不太順利。太累了,我沒辦法(笑)。不過我有在認真運動。最近我有在打保齡球,經常一個人去保齡球館。有人向我推薦了一間藝人常去的保齡球館,但我想好好學習打保齡球,所以我都去選手們會去的球館。保齡球館裡也有許多同好會的人,我會向他們寒暄、裝熟閒聊,然後認真向他們學習。

 

M.C.:青春對你而言是?

我好像很適合「青春」這個詞(笑)。我喜歡「青春」這個詞,希望這個詞可以和我永不分開。我不是說我不想變老,我是希望提到柳俊烈這個人時,就能給人一種青春的感覺。

M.C.:你的青春過了嗎?還是正要來?還是就是現在?

從我下定決心要當演員的那一刻開始直到現在,一直都是我的青春。以前我都跟隨著別人的腳步在走,日子過得很沒意思。也許每天都過得很好玩,但我所投入的這些時間,似乎都不是為了我自己。決定當演員之後,我的日子才變得熱血起來。之前我的人生總是溫溫吞吞、不冷不熱,沒有很拼命念書,也沒有瘋狂地玩樂,我的學生時代就是過得含含糊糊的,沒有闖禍,也沒有特別乖巧單純。在我決定當演員後,日子才變得有趣、熱血。當然,現在也是如此。

M.C.:現在好像正值你最熱愛演戲的時候。

身為演員,應該要愈演愈有深入了解、愈有感受才對,但我卻好像離演戲愈來愈遠了。以前我總認為,只要展現了我所擁有的才華,就是盡到了我的本分,不過最近我的想法變了。看到宋康昊前輩演戲時,我開始思考自己是否也能成為那樣的演員。我應該要拿出新的東西、呈現更好的演技才對,但是這並不容易做到。拍攝《The King》和《計程車司機》時,我覺得自己真的是很幸運的演員,可以有機會和這些大前輩一起合作。另一方面也會有點遺憾,因為如果可以再早一點遇到他們,或許我現在就可以拿出更好的演技了。看前輩們演戲時,我除了一直「哇哇」的連連驚嘆以外,什麼話都說不出來。我希望能讓我的內心填滿許多情感,讓自己成為一個好演員。雖然無法一一親身體驗,但我會努力去感受其他各種各樣的情緒。

 

M.C.:你最近正在進行拍攝的電影《計程車司機》,是以518光州民主化運動為時代背景,這是很敏感的政治題材,你接拍時沒有猶豫過嗎?

完全沒有,反而感到很期待,想要好好詮釋出當時的故事。如果當時的故事有遭到扭曲的話,我會呈現出真實的故事。我沒有親身經歷過那個年代,也沒有親身感受過那份痛苦,但是我個人對那個時代很有興趣。加入《計程車司機》時,我其實也沒有特別去研究那個時代,因為從以前開始,我就接觸過許多外媒所報導的相關照片和新聞了。

M.C.:你因演出《請回答1988》而受到注目,新演員的登場獲得了許多人的支持和歡呼,但比起那時而言,現在有點消退了,你應該會覺得遺憾吧。

不會。那時我也不清楚我到底有多紅,現在也不清楚。我只想認真地拍好每一部戲。我不太會去思考未來應該要呈現什麼面貌給大家才好,也沒有什麼拍完這部戲後下一步要怎麼做的計劃。我一心只想著能遇到好作品、表現出精湛的演技而已。

M.C.:進入演員的世界後,你依舊不想有所改變的價值觀是?

我不想失去從以前就擁有的良好信念和價值觀。世上不是有所謂的永恆不變的真理嗎?針對基本的善良價值觀,我不想妥協。最近我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我是個很在乎別人臉色、不太會發脾氣的人,但是這樣一來,在我遇到必須演出情緒大爆發的戲碼時,就會演得很不自在。因此最近我一個人打電動時,會故意大發脾氣,因為只有我自己一個人,所以沒有必要忍耐,反正也不會被別人看到。

M.C.:找到如何當一個好演員的答案了嗎?

為了尋找答案,我正在學習,藉由與好演員的合作當中,去看、去感受、去領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