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邵雨薇,每次見面都驚艷

邵雨薇2016年演出兩部作品,一邊她在電視劇中像天使一般的天真可愛,而另一邊在電影《樓下的房客》化身令人戰慄的冷血女殺人魔,兩種極端角色被她詮釋地絲絲入扣,她的每次出現都讓人耳目一新。

採訪撰文/徐嘉偉 造型/關婷玉 攝影/詹朝智 化妝/Hsiao Wen Lee 髮型/Jun Tsai

邵雨薇,每次見面都驚艷

因台灣偶像劇《1989一念間》中可愛的葉真真一角走紅,但同年推出的《樓下的房客》中,邵雨薇演出的冰冷女人穎如,除了必須親自接觸到許多血腥鏡頭,還必須全裸演出,這對女演員尤其許多新演員來說無疑都是一大關卡。

「聽到有全裸鏡頭時當然有猶豫,後來了解劇本大綱後覺得蠻有興趣的,把小說看完後,更覺得穎如這個角色非常吸引我,裸戲也是有意義的,不是為了脫而脫,非常ok,所以拍攝時,一點卡關都沒有。因為當下我覺得自己就是穎如,一點都沒有扭捏。」

進入殺人模式

接下這部戲前,邵雨薇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下部戲能接到變態的殺人魔角色,沒想到《樓下》劇本真找上門,「可能真的是吸引力法則吧!」她大笑說。戲中冷血的穎如必須執行許多露骨血腥的鏡頭,對怕血的邵雨薇來說反而是比裸戲更難克服。

「我是很怕血的人,看小說或劇本的時候很煎熬,偏偏我的角色會有大量見血的橋段。我到市場去買肉,回家練習切肉、片肉,或是用剁的,讓自己習慣摸到生肉的感覺。那段期間我也會逼自己去看很血腥的電影,我其實有很嚴重的暈血。入戲之後,其實我已經說服自己就是那個角色,並不會害怕了。」

而談到第一次與任達華的合作,本以為她應該會很緊張,但她笑說,華哥是個很有趣的前輩,有他在一點壓力都沒有,反而更容易進入狀況。更重要的,她在華哥身上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很多人問我華哥有沒有教我什麼,其實告訴別人怎麼演,等於製造一個框架,把框架拿掉的時候,才能激發最深的潛能。所以他不會指導我怎麼演,反而是引導我,表現出對的感覺。」邵雨薇說。

劇中將每個角色掌握得宜的邵雨薇,其實在出道至今,歷經了一段漫漫長路的磨練,在每一次的戲劇作品中,不斷調整自己的腳步,才有了今天的表現,讓觀眾注意到電視機裡這個女孩,很不一樣。

進入演藝圈的意外

成為演員對邵雨薇來說是個意外,2008年她從綜藝節目《我猜》的「超人氣店花」單元中露臉,受到注意後踏入演藝圈,而因為外表受到注意,能一路走到現在最後綻放光芒,就是努力的累積了。

邵雨薇在每部作品中力求突破和進步,終於才在今年收穫成果,「認真細數,從出道至今也累積了有11、12部戲了,我覺得自己現在很棒的狀態是,我在一部一部的作品中奠定我自己,每一部戲對我來說都是突破。」的確,我們在電視劇《智勝鮮師》裡的梁晶晶、《美味的想念》裡的游真真、《萌學園》裡的瑪雅,然後到電影《五月一號》、《樓下》中的冷血殺人魔等等,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考驗著演員的毅力與意志力。

細微的突破

從邵雨薇以往的作品中不難發現,除了《樓下》中的角色,她時常演出天真可愛的女性角色,但她說,即便是類似的角色,她也要從中挖掘差異,「也許在觀眾眼裡這些都是所謂『可愛』的角色,但在每個可愛的角色還是有細微的不同,屬於每個角色不同的味道。」年紀輕輕的她,說起自己的見解時卻有一份老成。

因此她在演出殺人魔時,也非常細緻地分析了角色的心態,甚至分屍的方式,「穎如像貓一樣,她面對生命時是無感的,她會玩弄蟑螂,玩死了再送給別人。而這樣的女人會用什麼方式來肢解屍體呢,我跟導演討論出最適合穎如的方法就是用片肉的方式。」邵雨薇冷靜地細細分析著。

成為女版李奧納多

出道多年直到今年才大放異彩的邵雨薇,笑說希望能像自己的偶像李奧納多,不斷突破和挑戰自己,把自己塑造成各種角色,挖掘出更多的可能性。八年的漫漫長路,邵雨薇已不算新人,但作為一個女演員,她的新篇章才正要展開,而她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在每一次的作品中,觀眾都能認識到新的邵雨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