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不正經哲學家】HowHow,廢到笑的宅男style

那麼拚的 Youtuber 不多了,老是一人分飾多角、自體移動換鏡位、自哼配樂、自製動畫搭多語字幕,梗梗相連到天邊:這就是網路紅人 HowHow 陳孜昊的風格,一個背叛天下工具人的(偽)魯肥宅,一個想藉影片散播歡樂散播愛的單純大男孩。
【不正經哲學家】HowHow,廢到笑的宅男style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林智強 妝髮/Hecker 影片截圖/HowFun YouTube頻道

「聽公你帶小熊餅乾來學校~為什麼不跟我講?」小蘿莉對鏡頭一指,畫面停格響起「大班世家」主題曲;下一幕,小正太高喊「覆蓋一張陷阱卡!結束這回合!」演起掉漆版「遊戲王」。2013年這支〈我們畢典要表演什麼〉的影片,因為小朋友的童言童語,跟不按牌理出牌的搞笑梗一夕爆紅,至今累積了近200萬次瀏覽。

當時剛退伍的 HowHow,從沒想過為自家幼稚園拍攝的小廣宣,會造成那麼大的迴響,「我上大學才真的嘗試做影片,沒想到一做就被吸住的感覺,開始去修影像相關課程。一開始拍影片只有系上朋友看,留言數0個、1個,畢典影片隔一個月後,又拍了一支當兵的影片紀念洪仲秋。我才發現原來我的影片也有很多網友喜歡看,之後才開始持續更新 YouTube 頻道。2015年開始有第一個廠商找我拍業配,才正式把這件事當成工作。」

啃,陳孜昊你北七喔

HowHow 的風格,一言以蔽之就是「廢到笑」,看完會一臉「我到底看了三小」的無言懵逼,但又忍不住一直重點。好比最近新釋出的〈燃燒吧!赤壁之戰〉影片,他自己哼《神鬼奇航》主題曲當配樂就算了,還讓徐晃將軍講日文,字幕顯示「好好看著吧,這就是武藝的極致」,卻被網友吐槽真實的配音是:「我是徐晃,我最愛初音惹」。

不管是試圖重現《中華一番》裡不科學美食的「HowHowの小廚房」系列,或化身《柯南》《灌籃高手》中的人物,或「醒醒吧!你沒有妹妹」「邊緣工具人」等PTT鄉民梗,他就像人人身邊都有一個、會跟他借九○年代漫畫看的阿宅室友,因此影片也特別容易獲得大學生共鳴。

「我從國小就很喜歡看卡通跟漫畫,很多梗是從裡面來的。我的笑點不太大眾,很多網友會覺得為什麼我的訂閱跟按讚數不高,因為笑點太宅了,但ok啦,我也不是什麼開心果,冷不防丟一些暗箭比較符合我個性,有人覺得好笑就夠了。」

業配霸主沒極限

除了從腳本配音配樂剪接特效動畫後製全一手包辦的多才多藝,HowHow 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永遠猜不透的業配梗。在〈遊戲,換你抽牌啦〉影片裡,他破格地要觀眾直接猜他在業配什麼,不是很魯的 T-shirt、不是迴紋針做的潮流項鍊,答案竟然是──土鳳梨酥!莫名的超展開,讓猜業配變成網友間樂此不疲的小默契。

「我知道業配大家都不喜歡,就想辦法讓它好笑,在跟廠商溝通洽談的時候,這也是我的原則。很多創作者很怕業配被發現,就說東西是自己買的,或是去哪裡逛街看到的,大家不想承認,那我就直接戳破,或用一些梗去調侃業配這件事,我覺得還蠻有趣。」

不過,當作品越拍越多,支持度也很容易邊際效益遞減,不受評論影響是每個 Youtuber 最重要的課題,「有些網友會說,你越來越偏,找不出以前的感覺。可是對我來說,我一直就是我啊,在做我喜歡做的事情。我沒辦法讓所有網友開心,那至少讓大部分網友覺得,至少影片還是有趣的。我一直在學,想把新東西放進來,不希望作品一成不變,希望風格還是在,但也會反映未來的心路歷程。我不想譁眾取寵,拍大部分人喜歡的,影片還是要讓自己喜歡比較重要。」

幼稚一點不好嗎?

HowHow 承認自己蠻幼稚,「到現在我還是一樣看卡通跟漫畫,我覺得心態跟17、18歲時差不多,很多發想點子的梗跟創意,是還沒有很社會化、很妥協的心態創作出來的東西。畢竟我喜歡我原本的那一塊,那個東西不能被輕易地改變。」他其實很像彼得潘,不甘心太快長大,就算得一人分飾多角、換裝換鏡位錄N次累得半死,也想在影片裡擁有夥伴。

「心智年齡比較低,會覺得這個世界比較簡單。這是有點笨嗎?畢竟我的生活蠻開心,就覺得這個世界是單純的,人生也不會活得那麼複雜。我覺得看不懂也是一種幸福,至少你不會想太多,或是很徬徨不安,傻人有傻福。」或許是因為家裡開幼兒園,這群純真可愛的小朋友也成了 HowHow 哥哥拍影片的初心,無論多忙碌或點閱率不若以往,他至今堅持每年繳出「畢典要表演什麼」系列成績單,「我會拍到我爸媽把幼稚園收掉為止。」

所以囉,訂閱人數什麼的看來也無需太執著,對 HowHow 來說,他的出發點一如既往單純,「除了有收入之外,只要影片越來越多人看,有網友願意留言給我,就覺得很開心,這就是支持我繼續做下去很大的動力。」
 

【關於 Youtuber 那些事…】

M.C.:會擔心現在冒出越來越多 Youtuber 嗎?
How:越來越多不是壞事,因為這個東西不像是說,你今天買了a廠牌的牛奶,你就不會買b廠牌的牛奶,你可以一次喜歡很多人,對觀眾來講是好事啦。比如說三年前 Youtube 都是翻譯影片,現在越來越多選項,有些是戲劇,有些是 vlog,有些是開箱,反而可以刺激創作者去成長。之前也有一些小朋友有拍影片,他們也會傳給我說,什麼 HowHow 我很喜歡你的影片,可以給我一些意見嗎?我真的很認真給他們意見,可是他們沒有回我。



M.C.:你有在認真思考怎麼增加訂閱數這件事嗎?
How:我的影片最後都沒有放要訂閱的東西,Youtube 官方也一直要我做這件事情,但我有時候都會忘記。有時影片收在好笑的地方,如果硬要加會很奇怪。多多少少會希望自己的訂閱數破五十萬破百萬,但我自己很清楚,如果一直執著於這個的話沒有必要。慢慢增加就好,也不需要暴衝。

M.C.:你有其他欣賞的創作者嗎?
How:國外的話我很喜歡 Ryan Higa,他是一個日裔美國人,我很多影片的想法或是點子來自於他,他很厲害。台灣我很喜歡「奇片」,他是漫畫家,我很喜歡他的笑點或是超展開的點子,靈感來源也受他的啟蒙很多。我最近還有看「上班不要看」,我覺得他們很好笑,很喜歡他們一群人打屁聊天,講幹話那種感覺,那個東西很戳到我,因為你很寂寞,我很喜歡那種說白爛話的感覺,他們又是一群大叔,大叔的笑點就很戳到我。

2017年幼兒園畢典影片


2017世大運宣傳影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