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John Yuyi 江宥儀 就是要你看著我

她不只是紅遍世界的台灣藝術之光,更是《富比世》選出的2018年最具潛力傑出人士;她是 Gucci、Chanel、Maison Margiela、Nike 爭相合作的寵兒和時裝周的受邀嘉賓。悠然遊走於社群媒體、藝術和時尚圈的她,從刺青貼紙、Face Post 到近期在《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的作品〈我樹著打給你〉,本名江宥儀,朋友暱稱她為小江的 John Yuyi,有點怪,有點壞,以獨特又時髦的風格奠定了藝術圈IT女孩的魅力。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Hedy Chang 化妝/Nash Chen 髮型/Fran Lin

John Yuyi 江宥儀 就是要你看著我


國內外九十間頂級藝廊參與的首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會場入口,每個葉片都貼有刺青貼紙的一株大樹醒目地出現眼前。John Yuyi 將一棵真實生長的樹種植在室內的人造場域,樹葉上面的刺青貼紙,就是她與朋友、前男友聊天時使用的文字、語句和符號截圖。「對我而言,那棵樹就像是心情筆記,樹葉就是訊息,但它自然落下的時候,已經沒有接受者,就像是透過簡訊的心意沒有被表明。」一頭藍色長髮的小江這麼說。

延伸閱讀江宥儀2021台灣首個展《目不見睫》,帶你看見自我時代的灼灼目光

藝術是表達自己

她最初的創作是一件連身泳衣,因為這個在網路上被搶購一空的單品,小江申請了藝術家簽證到紐約發展。而後的臉部刺青貼紙,因為反映了臉書、IG等社群媒體世代的心聲,在短時間內引起討論。如今雖以攝影為主要媒介創作,小江也不斷尋找更有趣的媒介,表達天馬行空的理念。

「我的創作都是為了自己,追求我的內心滿足,這是唯一讓我前進的動力。讓我最有共鳴的是三種創作元素:一個是亞洲女生,然後是台灣小孩,以及情緒有障礙的人,如果我的作品能見度比較高,可以讓他們覺得沒這麼孤單,也可以鼓勵他們。我從來沒有在國外念書,台灣土生土長;我也從來不是學校的寵兒,但我現在作得也還不錯,我想,傳遞這樣的訊息是很重要的。」

上衣、牛仔褲、白色高跟鞋,all by Gucci。
上衣、牛仔褲、白色高跟鞋,all by Gucci。

浮誇且時髦

在社群媒體上以獨特觀點與時尚品牌合作,John Yuyi 早就是時尚圈的靈感繆思,這樣的她,笑稱自己的風格就是浮誇,上升獅子座的她,坦言好朋友曾說過自己的打扮像白靈,「可能穿衣風格不完全是白靈,但是我那種衣不驚人死不休的態度,或許是有點像。」打扮多元的她,有時候穿得休閒愜意,大大的寬鬆 T-Shirt 和小帽子,宛如滑板女孩;有時候很艷麗,全身同個色系搭配長靴就極為搶眼;有時會穿上白襯衫和制服裙,看起來宛如高中生。「時尚對我而言絕對是好玩的,有時候會因為穿得很不同,受了刺激,讓生活變得比較有趣。以前喜歡滑IG找穿衣靈感,但現在比較隨心所欲,會故意用服裝創造出不一樣的角色。」

畢業於實踐大學時尚設計系的她,對於時尚這件事,在大學時期也曾有過掙扎。「當初看完《正負二度C》後,才知道人類對環境造成很大的危害,看時尚圈每個人打扮得花枝招展,就會感覺很諷刺。後來有一年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Met Gala 特展中,看到川久保玲的作品,不知道為什麼,當下覺得非常感動。服裝是生活的一部分,卻也可以進階到藝術和極致工藝。一個人可以用這麼大的能量和力氣做一件事情,還可以做到這麼好,就是一件很美的事。川久保玲的設計不是實穿的,而是給你一個概念。我在米蘭也看過 Rick Owens 的秀,給我很大的震撼。我以前不特別喜歡暗黑系,但我一直很注意這個設計師,他可以把服裝活出一種人生態度,像是一個概念藝術,也像是宇宙的建立。很多服裝設計師都在創造平行時空,就像香奈兒的秀也是給你短暫15分鐘的不同時空。」

 

黑色造型洋裝,Miu Miu。
黑色造型洋裝,Miu Miu。


滋養我的點滴

很愛看電影的小江,說感覺孤單的時候,一天可以看兩三部電影,音樂的話則是雜食性,什麼都聽。「音樂和電影製作人真的很神奇,電影能讓你在一兩個小時間思考生命本質,或聽到一首歌就全身酥麻,甚至湧起想哭的情緒。我最喜歡的電影應該是《紐約浮世繪》,虛幻的情節和劇情,有點天馬行空的鋪陳,卻又很真實,感情的處理很像我的投射。」

當然,藝術也是她一路走來生活的養分。小江國小的時候,就喜歡法國女性藝術家 Niki de Saint Phalle,會模仿她畫畫,用明亮的色彩敘述圖像故事。「她創作的能量很強烈,顏色繽紛,學著她的繪畫很療癒。」她也很景仰台灣藝術家謝德慶,「以前不了解,因為他的東西太深,仔細研究後發現他是哲學家,顛覆你對生命的價值觀,這樣的人用自己生命裡的一年去告訴你一件事情,真的很令人感動。此外我也很喜歡攝影師 Jean-Paul Goude。他的作品超級有趣,看了會會心一笑。」

一開始是連身泳裝,後來是刺青貼紙,而攝影這個媒介,讓她得以讓更多人看見其創作。「我一直在想如何讓攝影更有層次,想要思考可以讓別人互動的作品,或許像〈我樹著打給你〉那樣,跳脫平面,讓觀者感同身受,更真實一點。以前的藝術靈感像是青春的愚勇,現在比較像是生活觀察,可能跟別人聊天的瞬間,靈感突然就來了,所以我都會隨身用筆記本紀錄。」

 

我有戀物癖,可能因為月亮在金牛座,什麼東西都會保留下來。這本資料夾是我很重要的物品,裡面有我各個時期的作品和創作歷程。每一頁都是滿滿的資料,我會用剪報、照片、圖像、文字等各種媒介紀錄我的創作心路歷程,也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初衷。

我喜歡攝影,隨身攜帶相機,而攝影也是我最重要的創作媒介。我曾經作過一本攝影書《Dear Ex》,全世界只有一本,因為那是我用某個前男友拍的照片印刷成的小書。很私密,也很有意思,好像在偷窺我們當時在紐約的生活。

我一直都很愛用拍立得紀錄作品,這是 Face Post 一開始的作品,不過這拍立得其實不是我拍的,是另外一個攝影師林建文拍的,而模特兒除了我自己以外還有 9m88,現在想一想這個組合好像真的滿有意思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