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台北女孩】音樂藝術創作人XAN,只能被自己定義的地下風格廢青

XAN楊邵安常被誤會是「壞妹」,因為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很刻薄;但其實她是個性可愛,什麼都喜歡的女孩,有時候一身全黑,心情好就色彩繽紛。接案做音樂藝術的她,平時在Sound Cloud上分享作品,並用「不規矩的美學」形容他們這一派Underground的人。

採訪撰文/劉哲學、攝影/Manbo Key&Chien-Wen Lin@MW Studio、妝髮/高媛媛

【台北女孩】音樂藝術創作人XAN,只能被自己定義的地下風格廢青

陽光明亮的夏日午後,XAN穿著短版綠色碎花上衣,一頭打過層次的個性短髮,在光影間擺動姿勢,纖細的身影給人電影《重慶森林》裡王菲的錯覺,從九○年代的港片穿越到今日的台北。然而在她古靈精怪的氣息底下,還蘊藏現代的野和銳利,在細長的眉眼間發光;很難用一種特定的風格形容她,如同她的音樂,充滿實驗性與神祕感,彷彿自帶一個小型的宇宙,有著深邃和閃爍的星系。

日漫是風格啟蒙

本名楊邵安的XAN小時候在日本長大,因為父母很年輕就生了她,那時候爸爸才二十出頭,在日本讀書,全家於是一起在那邊待了七年。或許正是這樣的淵源,日本流行文化往後對她有著很大的影響,尤其很喜歡看日漫,XAN說《JOJO的奇妙冒險》是啟發她最多的一部作品,「因為它的作者荒木飛呂彥是服裝設計師,我喜歡它的浮誇風格與幽默感,而且角色替身很多都是以搖滾樂手的名稱命名。我覺得音樂、服裝、繪畫、攝影其實是密不可分的東西,美感是相通的。」

而如果說《JOJO》代表的是XAN高彩度、繽紛的一面,那麼另一部經典作品《NANA》則啟蒙了她關於「黑色、搖滾、龐克」的這幾樣風格關鍵字。「青春期的時候開始喜歡聽金屬、龐克和搖滾樂。那時《NANA》很流行,其實也覺得女主角角色設定很符合我個人特性,漸漸的在打扮上就會有些比較龐克元素的東西,到現在仍喜歡銀飾與金屬鍊配飾。」

感性的音樂魂

長大後成為聲音藝術創作者,還斜槓做配樂、做DJ放歌,音樂占了XAN生命極重要的一塊。「我從小就很喜歡聽音樂,像電子音樂那種,然後很早就出去跑蹦迪。青春期的時候接觸了一群很志同道合的朋友,喜歡一些非主流文化的東西,就開始身邊會有人在玩樂團啊,放電子音樂那些的。但其實,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要做音樂,真正開始是大三那一年選了一門課,老師是聲光藝術家姚仲涵。他那時候出了一個課堂作業,要我們用編曲軟體生出一首歌來,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接觸創作的。」

當時做出來的成果不只老師大為讚賞,也讓XAN發現自己好像還滿有天分,不過那時都還懵懵懂懂,就被老師直接推上失聲祭的舞台表演,「當時就硬幹上去,沒想到之後就陸陸續續一直有接到表演。」但是,這也不是XAN後來研究所報考台北藝術大學,讀聲音藝術創作的原因,她坦言:「一開始考研究所動機其實滿無聊的,當時交往的男朋友是北藝新媒體藝術系,所以我就跑去報考了。」

究竟這是個誤打誤撞的契機,或是命中注定的人生,其實都說不準。不過天份是不可否認的,2014年時XAN接到來自影像創作者林仕杰的邀請,合作實驗短片《解體概要》,獲得了金穗獎最佳實驗片、最佳音樂設計等獎項,成為創作生涯的首個驚喜,不僅在國內美術館展出,也獲邀參加不少國際性影展,成為她莫大的肯定。

不讓別人定義自己

現在28歲的XAN,形容自己「就還像小孩子吧,有點惡趣味,也比較不會老。」不過她也逐漸在各種創作、各樣風格中譜出自己的模樣,即便像變幻的星圖無法一言概之,彷彿單調對她從來不是一個選項。她說:「我覺得自己非常百變,事實上我個性捉摸不定,喜歡的東西很多,不斷變來變去。唯一不變的是,無論怎麼樣改變風格,我都更傾向喜歡中性打扮。我覺得根本不用區分性別這種事,為什麼一定要打扮像個女生?」

以前她曾被男朋友嫌棄為什麼總是打扮得像男生一樣,心中就會納悶,為什麼要穿得很女生才叫做一個女生?當時也為了對方穿得比符合他心目中女生的樣子,卻覺得很不像自己,「愈長大之後就想開了,我會用我的外表去篩選一些人。」現在對她而言,風格不只代表自己,也是某種識別標誌,吸引懂得欣賞、志同道合的對象,不需要為彼此改變什麼,妥協什麼。

不論是港味壞妹、九○日系女孩或者是Underground廢青,都不是她刻意營造的形象,而是由自己的性格出發,加上生活裡碰到的一群朋友,看過的一部漫畫,或二手店裡挖到的一件單品所啟發的自己。「生活的本質是先將自己放鬆,然後去體驗身邊發生的所有事物,而不是刻意地追求某一種生活樣態。」這是XAN摸索出來的心得,風格也是如此。

Xan SoundCloud作品連結:https://soundcloud.com/xanthe-yan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