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鍾瑶:「大家對夢想有很多畏懼,我倒覺得只要一直去做,就會成功。」

當一個女人很不簡單,以《姊的時代》為人熟知的女演員鍾瑤回應社會種種不公平期待的方式就是善待自己。

採訪撰文╱林佳蕙 攝影/Hedy Chang

鍾瑶:「大家對夢想有很多畏懼,我倒覺得只要一直去做,就會成功。」

白色拉鍊裝飾長褲、印花上衣、皮鞋,all by Louis Vuitton。
白色拉鍊裝飾長褲、印花上衣、皮鞋,all by Louis Vuitton。

剛剛結束代班主持工作,下一個工作剛好延期,有了近年難得的兩個月休假期,鍾瑶非常珍惜這樣的時光,她爭取時間看書、嘗試文學創作,還打算計畫一個人的短期旅行,「我把工作和生活分得蠻清楚的。每天早起自己做早餐,可以回到我的咖啡廳、做餐飲業,喜歡什麼休閒活動就去玩,跟大家都一樣。」

她的咖啡廳到今年已經邁入第六年,就算每天泡咖啡賺不到一千元,也甘之如飴,她充滿熱情的說:「我要開一百年,開到我八十歲,而且我還想開二店。」不是不愛演藝工作,相反的,那是她在當過業務、從事過服裝業、室內設計業,也玩過音樂等等多方嘗試之後,就算遇到挫折也不願放棄的事情。只是,模特兒或演藝工作讓她感覺自己很像遊牧民族,一出國就是三個月,就算對此習以為常,也覺得生活需要那樣的變動和多元性,但在國外開始嘗試自己做菜,讓她發現自己對烹飪的興趣進而開設的咖啡廳,卻是讓她獲得安全感的重要來源。

夢想屢屢被搶走的人生 

享受變動,也需要安定,也許她就是這麼複雜的存在。但可以確定的是,面對自己事業的夢想,她總是勇於爭取,「大家對很多夢想有很多畏懼,我倒覺得想做就一直去做,就會成功。」身為一個女性,被姑姑帶大的她,認為自己受家族女性長輩的影響甚深,她說:「我們家的女生、媽媽們都非常堅強,沒看她們掉過什麼眼淚,就是默默的事情一肩扛起、解決、做完,然後把小孩照顧長大,讓我們沒有負債,從她們身上很自然地就學會勇敢。從小她們就告訴我們,不要想要靠男人,女生一定要很獨立自主、一定要有自己的事業,身上昂貴的東西、房子一定要是自己買的。」

然而,即便個性再勇敢,際遇的試煉也一樣考驗她的心性,尤其進入特別現實的演藝行業,亦曾讓她一度懷疑自我,「做這一行每個人的夢想都一樣,但夢想常常被人搶走,那種感覺會讓你的信心大受挫折。我後來會告訴自己要相信天意,那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現階段遇到的人、事、物都是學習的過程。充滿挫折的人生,會帶妳想到更多情緒的出口。」

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

如果不勇敢會造成遺憾,對她來說,那便涉及她不願深談的過去,她願只淡淡的說自己小時候其實蠻膽小,對於生活周遭所見的不正義,只能噤聲,我自己很ok,但是知道長輩、親戚們小時候受到家暴都不敢說,這就算是一種不勇敢。「想想這種不敢大聲說出來的態度,也許讓自己或身邊的人都受到一些傷害。這個議題很嚴重,如果以前的資訊跟現在一樣發達,我相信小時候的我,應該會做出一些更不一樣的決定。」

女性的身份和身體,在社會中經常遭受不公平的對待,因為過往的經歷,讓現在的她特別關注女性處境和身體照顧的種種議題。這兩年,她無意間看到了月經杯的使用方式,讓本來就十分關照身體的她,又有了跟自己的內在更一步親密相處的機會。她發現,這樣東西不僅環保、省下不少購買衛生用品的費用,還可以確確實實了解身體當月的狀況。女生,愛自己,本是可以這麼確實又深入體內的一件事,一點也不抽象,而在鍾瑤的身上,便有最好的印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