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我的脆弱與堅強,賴雅妍:「站穩舒適圈,但不要安於現狀,相信自己走去更遠的地方。」

2019年對賴雅妍來說是絕對是一次大豐收。表現在事業上的,兩部電影作品接力上映,演繹的是人們最原始的感動,更是面對傷痛最溫暖的囈語,她說從來沒有感受過這樣的自己,眼底散發著如鑽石的光芒。

採訪撰文/廖崇捷 攝影/Hedy Chang造型/蕭景引 化妝/吳思霈 髮型/Naomi (Chic Shock)

我的脆弱與堅強,賴雅妍:「站穩舒適圈,但不要安於現狀,相信自己走去更遠的地方。」

短髮的確能讓人更加亮眼,過去在偶像劇裡總是演小三,長長的頭髮、翹翹的長睫毛加上模特兒的身高,每個眼神像是藏著壞心眼。後來遇到了《光陰的故事》,從偉忠哥到柴姐都堅決地告訴雅妍,短髮會對她的事業會有相當程度的幫助。一晃將近十年的時間,短髮成了她讓人印象深刻的符號。後來陸續各種不同類型的角色開始找上門,到了《等一個人咖啡》頭髮又更短了,讓她開拓出更不一樣的表演型態,那股力量帶著她,去到了更高更遠的地方,靈魂俯視著自己的樣子,這才能大聲地告訴自己與這個世界,我是演員。

《聖人大盜》與《花椒之味》相繼在今年與觀眾見面,在《聖人》中,雅妍飾演的是名在男人主導的商場中,游刃有餘的女強人「徐菁」,對她來說是另一個層次的蛻變,柔軟的內心用故作堅強的軀殼包裝,儘管角色在背景設定以及存在的意義有所不同,但也殊途同歸地來到了前所未有的榮光之境,「當不同角色找上門,一定有其原因和意義,像是今年,有了《花椒之味》歐陽如枝在情感面上的淬鍊,才能讓我有膽識與勇氣接下《聖人大盜》中的徐菁。」

Serpenti 蛇型項鍊、戒指,all by Bulgari;黑色皺紗襯藍底洋裝,Bottega Veneta
Serpenti 蛇型項鍊、戒指,all by Bulgari;黑色皺紗襯藍底洋裝,Bottega Veneta

戒不了的戲癮

一聊到演員生涯以及表演事業,雅妍就像是中毒一般無法自拔,越聊越嗨,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她對演戲的執著與專情,越戰越勇,越是困難,就越不願意輕易放棄,「我常覺得自己很幸運,演員工作不是令人痛苦的,當然在認識塑造角色的過程時常令人掙扎與痛苦,各種煎熬以及憤怒不勝枚舉,但當作品完成時,回頭去看整個過程,回歸到角色身上的,實在令人相當爽快。」的確,世界上或許只有演員,才能在有限的生命中享受不同類型的人生,以及與不同的情緒相處,沒有包袱地為自己與角色轟轟烈烈地活一次,雅妍逗趣地補充道:「而且還有附加價值,誰可以這輩子光明正大地親這麼多帥哥?」

帶著這樣的情緒,《花椒之味》在齒頰留下的香氣,延續至《聖人大盜》又是另一道人性風景,在拍攝前期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阻礙,甚至一度有辭演的想法,然而危機適度的出現,反而讓她更義無反顧地用堅持抹除每一個癥結點,「《聖人》有天收工後,我蹲在路邊就哭了,我向導演說抱歉,自己真的沒辦法把徐菁這個角色詮釋好。」沮喪的氛圍壟罩著她,這時徐菁悄悄地走進了雅妍的身體裡,「老實說這樣很危險,身為演員得控制得宜,把自己和角色區分開來。」這種心境轉化在大銀幕上,讓我們看見的是她與角色之間最完美轉譯與動人距離。


想要離開的時候

將近20年的出道時間,儘管能夠自由地穿梭在不同人生裡,對於射手座的雅妍來說,與其說是倦怠,不如說是自己的懦弱總會在某些時候趁虛而入,她半開玩笑地說:「其實我每天都想離開啊,我覺得我本身是非常脆弱的人,我是一個很懦弱的人,每天都在嚷嚷要推出演藝圈,但總有一股力量會拉著我,不斷地質問我,你真的要退出嗎?你真的不要做了嗎?」

舉棋不定、心猿意馬的自己,有時候也讓雅妍感到無所適從,當某些時刻看似下定決心,想著要離開的時候,回想起演員工作的種種,又決定好好繼續努力,「捨不得啊,演戲實在太過癮了,如果以佛家的角度來看,人要經過一世,靈魂才會往上一層,但演員每拍一部戲,他就經歷了一段人生,靈魂又再進階,綜觀來看,是一個很不錯的修行過程。」

不滿足的自己

演出兩部題材與角色相去甚遠的作品,均受到業界與觀眾的好評,問問雅妍如何看待自己的表現?「本來想對自己說,做得很好請繼續努力,但突然覺得事實上也沒有很好,請多多努力吧!我想要嚴以律已,但射手座從來不是嚴以律己的類型。」與其給自己善解人意的安慰,不如戰戰兢兢地對自己吹毛求疵,不安於現狀,這或許就是她每一次都能為觀眾帶來驚喜的方式吧!

從自己到角色,從情場壞小三到商場女戰神,賴雅妍的演員之路,總地來說,是用脆弱與堅強交織而成的動人篇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