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失敗的男人南極歸來!宥勝,「現在這個人生階段,平衡就是一切。」

演員、作家、旅人、冒險王、創業家、超級奶爸,宥勝身上每一種身分,都源於他對「人生該怎麼活」的思考。他將遠征南極點的歷險寫成《叛逆南極:失敗者的遺言》一書。跌了幾跤後,他總算摸索出人生的平衡。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Cheng Chen 造型/Toby Yang 妝髮/藍予晨

失敗的男人南極歸來!宥勝,「現在這個人生階段,平衡就是一切。」

「我是偏感覺的人,沒辦法為錢放掉我的喜好,所以人生規劃會沿著喜好走。只是一旦喜好下去,問題就來了,必須抉擇到底是要做爽一點、還是做賺錢一點?這幾年我在摸索,到底我跟錢的關係是什麼?我跟喜好的關係是什麼?這些跟我家庭生活的關係又是什麼?之所以會去南極,是因為我已經撞了一圈失敗了,覺得我在商業上太不懂。」

宥勝全副武裝挑戰南極之旅。
宥勝全副武裝挑戰南極之旅。

宥勝坦言自己在2018年,感受到生命累積的困惑與挫折。於是,他決定加入「橘子關懷基金會」組成的長征隊,以越野滑雪的方式挺進南極點,把自己丟進冰封大地的心臟,在一片荒蕪裡重開機。

宥勝新書《叛逆南極:失敗者的遺言》,紀錄南極挑戰40天艱困紀錄
宥勝新書《叛逆南極:失敗者的遺言》,紀錄南極挑戰40天艱困紀錄

無論是2016年選擇暫停演戲、帶妻女環遊世界,或選擇創業、自製旅遊實境節目,宥勝一直是寧可誠實跟自己攤牌的人。南極歸來,他也絕境重生。他為自己的2019年打了85至90分,「現在這個人生階段,平衡就是一切,家庭、工作、自己,今年的平衡我覺得抓得蠻好的,心慢慢定下來了,大概知道以後自己的方向,那個舒服的狀態好難得。其實孩子小的時候,大家都自己在跟自己打仗,小孩現在四歲半、二歲半,頭已經過了,發現噢原來人生是長這樣。」(同場加映:賈靜雯,「當然會因為生活磨掉理想,但當你有機會,不要忘了自己內心很喜歡的事。」


以前熱愛冒險旅行,因為覺得不把自己推到邊緣沒辦法確立自己的形狀,但有了家庭後,隨時都得以團隊思考。宥勝現在更大的願望是,「希望能幫忙身邊的大家都找到平衡,因為我知道這感覺有多麼爽。」

2019年達成的心願

出了一本書《叛逆南極:失敗者的遺言》

這本書都在自揭瘡疤,講了很多我在南極跟團隊的衝突、跟自己的衝突,以及這幾年創業的心境。我故意讓第一張跟最後一張照片有極大反差,第一張是叛逆、囂張、自以為是的臉,到最後是整個人放掉的狀態。想跟大家說的是,放下自我吧!自我有點像一根很硬的東西,你放不軟,就只能卡著。自我抓得很緊的時候,很多東西會不順,無論是跟人相處、跟團隊合作、跟宇宙連結都不會順暢。(同場加映:你所有自以為是的固執和偏見,都只是因為你沒有達到那個層次!

宥勝新書四萬字親筆紀錄零下三十度的冰原歷險
宥勝新書四萬字親筆紀錄零下三十度的冰原歷險

拍了HBO《戒指流浪記》

這是一部輕鬆喜劇,我演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理性到沒有情感雷達。演的時候,發現跟我自己有一部分好像,我在飾演這個角色裡找到好多樂趣。我太太很愛看戲,她會給我一些我從來沒想過的建議,幫助我前進,我覺得很開心,也很享受我們可以有除了小孩以外的話題。

以前我以為我不喜歡拍戲,是被逼著拍戲,但在我最困惑的時候,他們就說其實你很愛拍戲啊。當時我否認,但走一圈之後我發現其實我是喜歡的,能夠拍戲會給我安心的感覺,煩亂的心情會靜下來。第二個是在演的當下我很享受,怎麼創造角色、跟別人碰撞,還有導演的意見。我確實是比較理性的演員,我很享受做功課的過程,當大家能量很強、我被帶走的時候就覺得很爽。

打造夢想衣帽間

我弄了一個全家人的衣帽間,很漂亮有兩層燈,還用上不少鐵件。不過夢想通常是這樣,沒達成的時候不知道弄完是什麼感覺,但一弄完就知道…嗯以後家裡應該不用衣帽間,我個人使用率是有點略低。

2020年想完成的新願

拍一部突破形象的電影

突破的意思是,我希望在裡面可以沒有「宥勝」。我從來不敢把宥勝丟掉,因為宥勝裡面有東西讓我有安全感,但我很渴望有個環境可以讓我拋開。像拍電影《菜鳥》我就有那種可以把自己交出去的感覺,蠻好的。我也很渴望可以跟能量很強的演員飆戲。

推出《最酷的背包菜鳥》新一季

第二季我們去了埃及,其實已經拍完兩年了,但我都剪不出來。他們都問,哥,什麼時候會播啊?這算我的承諾啦,我還是要把它完成。

全家一起去航海

我的小孩滿月卡我都自己畫,蕾蕾的卡片畫了環遊世界,所以之前帶她們去圓夢。老二吉寶的卡片畫了航海,但我還沒完成。2020年吉寶三歲,我覺得是時候可以試試看了。

【宥勝爸爸的極樂時刻宣言】

我覺得啦,每個人都應該要能投入在自己的「極樂時刻」,如果有人有辦法讓自己24小時都投入在極樂時刻,我覺得超屌。「極樂時刻」是你正在做這件事的時候很嗨,獲得滿滿的能量,根本已經忘了你是誰,進入無我狀態。很多人做得到啊,觀察他們我發現,哇你的時間可以這樣選,完全不被束縛,跟著自己的心意走。其實我遇過很多這種人,但之前都看到片段,現在會覺得也想效法,第一步是我要明白自己的極樂時刻是什麼。對我來說,旅行像是洗牌,因為會累積很多東西在身上,不管是工作壓力或人際相處,就會靠旅行去擺脫、重新整理,再重新投入極樂時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