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福原愛:「眼淚不是脆弱的表現,而是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人們說,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而她則說哭吧,那是一種成長、是一種蛻變。卸下國手光環,選擇退役的福原愛,回望過去幾十年的日子,眼淚是陪伴著她前行最重要的養分。

採訪撰文/廖崇捷 攝影/Hedy Chang 造型/林智強 妝髮/許花花

福原愛:「眼淚不是脆弱的表現,而是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不到四歲開始踏上桌球國手之路,她的身影穿梭在世界各大賽場,雖然個頭嬌小,但氣勢卻和身型成反比。從接受母親啟蒙到代表國家出賽,小愛對於桌球的熱愛是天性使然,然而儘管多麼熱衷一件事情,也會有疲乏的時候,當時小小年紀的她,在青少年時期的不同階段,也會遇上耍賴想放棄的關卡,而媽媽總說:「不想練,就別練了!」但她知道,背後的意思是「這是妳自己選擇的,妳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母親的嚴格教養,加上處女座的執著個性,當然不會輕易放棄自己的目標,這一路她走得風光、走得漂亮。

圖騰拼接洋裝,Prada。
圖騰拼接洋裝,Prada。

現在的她,走入家庭選擇退役,放下球拍後,有了作家的新身份,出版新書《不管怎樣的哭法,我都準備好了》,有別於過去運動員在賽場上的熱血氣質,多了幾分溫婉,傳遞正能量,是小愛現在最喜歡自己的模樣。

用眼淚換來的勇氣

首次公開自己的成長以及賽場上的回憶,那些被放在記憶櫃子裡的過往,經過時間沉澱,用文字插圖紀錄下來的,也就更具有溫度,小愛說:「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有記憶了,從要求媽媽教我桌球開始,一路走到現在,有很多的心情想要分享,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些人生上的建議,能夠傳遞更多的正面能量給大家。」

圖騰拼接洋裝,Prada;雙色拼接短靴,Charles & Keith。
圖騰拼接洋裝,Prada;雙色拼接短靴,Charles & Keith。

從「證明自己的價值」開始寫起,講練球的心路歷程,也說了許多與家人相處的過程與變化,25年的選手生涯,釀成現在的她,書中開門見山的引言「沒有這些流淚的機會,我不會想要成為更強的人。」很明確地告訴大家,她能走到今天,一路上所把持的「眼淚哲學」,對她來說有多麼絕對、多麼重要,她寫道:「我從不覺得『哭』,就代表脆弱,但我也期許自己在毫無保留地發洩情緒後,『想要變好』的意志力會更強。我到現在都覺得應該感謝眼淚,如果沒有這些哭泣的時刻,我不會想要成為『更強的人』。」而每一次的爆哭,都讓她學會了說出心事,這些心底的複雜思緒經過調整,就成了日後繼續向前的動力。

除了文字之外,小愛的細膩插畫,為每篇章節營造了視覺的臨場感,彷彿能夠體會當下的情緒,她逗趣地說:「日本幼稚園畢業考試要畫地圖才能畢業,畫圖應該是日本人某樣必須具備的特殊技能吧!(笑)」

是好是壞 自己決定

儘管身在數位時代,身為公眾人物,人生不同時期,就會有媒體替她記錄,不過小愛有個習慣,無論是上過的節目或是受過的採訪,她一律不會看,也不會搜尋,她說:「記得國中有一次,學姐讓我看了一個討論版,網路上的東西,有鼓勵也有批評,鼓勵固然是會讓人開心,但是看到不好的評價當然也會難過,自從那次之後,就盡量避免去看。」的確,評價是一種很當下的心情,你不知道自己用鍵盤寫下,以為無關緊要的惡意,會成為被討論者的心中永遠的傷痛,最安全的方式,就是把自己做好,是好是壞,由自己評價。

做自己,最自在,不過不是肆無忌憚地活著,對於有效的評價、好的意見,小愛也有一套看法,她說:「當然,我是個會聽取意見的人,一開始會嘗試所謂『好的建議』,因為如果一直都是做自己的話,很容易陷在自己的框架裡走不出去,但是心中也會有所保留,畢竟每個人做事的方式不同,如果覺得這樣不適合自己,就會調整成自己習慣的方式。」不卑不亢,處事得體,小愛的魅力延續在生命的各處,長成了自己最好的樣子。

藍色抓褶洋裝,H&M。
藍色抓褶洋裝,H&M。

種子開成前方的花路

堅韌的性格,用眼淚和小小的任性當作後盾,推著她向前邁進,來到台灣結婚生子,一開始也經歷過文化衝擊,人際圈突然縮小,縮到只有家和便利商店的距離,她在書中寫道:「想念日本的時候,都會去便利商店看著日本零食,讓自己好像身在日本一樣。」想家、想念媽媽是人之常情,問問她最近一次哭是什麼時候?她說:「就在剛剛來攝影棚的路上,看到手機裡媽媽做的料理,想起已經好久沒有吃到母親做的菜,覺得有些難過,然後就哭了(笑)。」不過還好,看著在身邊的老公、如姐妹般的婆婆、兩個健康的孩子,還有向她遞上面紙以及溫情的陌生人,身在台灣,她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個起點、另一個屬於家的情份,也讓自己無後顧之憂地,往人生下一個章節邁進。

人生至此,如今的她無論從哪個面向看來,都相當圓滿完整,但她認為還不夠,她帶著淺淺微笑,堅定地說:「過去二十多年桌球領域的表現,屬於我的花已經謝了,如今成為許多種子落在土裡,在接下來的日子,希望透過我的照顧,讓這些種子發芽,再度成為許多亮眼的花。」

後來我們終於懂了,眼淚是珍珠,每一顆都是寶貴的養分,灌溉著未來前方的花路。

覺得自己最有魅力的時候是?

吃的時候

最喜歡的日本食物是?

烏龍麵

最喜歡的迪士尼人物是?

米妮

最害怕的台灣食物是?

豬血糕

最不習慣的台灣文化?

每次走過騎樓都覺得是別人家裡,很不好意思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