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台北女孩】簡婕Cleo,從模特兒到網紅KOL,絕對的100%女孩

有時甜美,有時古靈精怪,時不時還會流露出美艷的樣貌,Cleo簡婕在IG上累積了14萬人次的追蹤者。私底下的她卻有點反差,仙氣飄飄,淡然清純一如女大生。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Manbo Key & Chien-Wen Lin @MW Studio 化妝髮型╱Fiona Li

【台北女孩】簡婕Cleo,從模特兒到網紅KOL,絕對的100%女孩

村上春樹在《遇見100%的女孩》裡面寫道:「對我來說,她是個百分之百的女孩。從看見她的身姿的那一瞬間,我的胸口便如發生地鳴一般的震顫,口中如沙漠一般乾得沙沙作響。」或許對很多人來說,Cleo就是那個100%的女孩。

無論是分享美妝、穿搭和生活點滴,網路上的意見領袖(KOL)已然成為女孩們最嚮往的工作。事實上,簡婕的兩個妹妹,簡廷芮和簡廷倪也都在演藝圈,還被網友稱為最美簡氏三姐妹。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畢業的她,一開始是因為妹妹做模特兒,才誤打誤撞地開始拍平面、廣告和MV。

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本來只是大學時代兼職接案,沒想到就一直作到現在,Cleo說,喜歡模特兒這個行業,是因為可以透過工作滿足對新鮮感的追求,看見不一樣的自己。「在工作時會遇到專業的造型師、髮妝師,他們會把你改造成平常不會有的樣子,很幸運地可以看見不同面向的自己。雖然不至於像演員體驗不同的人生,模特兒也可以跳進不同的角色,永遠不會無聊。」

用優柔寡斷和悶騷來形容自己的Cleo,坦言談戀愛、看電影、看漫畫和旅遊都會讓她很開心。心裡面住了一個純情小女生的她,最近看的漫畫《輝夜姬》更是直呼「女主角真的好像我」。「我私下跟平時工作的形象可能有點反差,其實我是比較悶騷,心裡很多小劇場的女生。」她這麼說。

從電影裡找時尚靈感

有些女生與生俱來就有優雅的氣質,一如村上春樹筆下的人物,又像是日本純愛電影裡的女主角。有著圓圓杏眼、甜美笑容和澎澎小臉的Cleo,肯定就是這樣的女生。


她坦言自己不是特別喜歡追求流行的人,反而比較常從電影的造型或美術裡找到穿搭靈感。「我很喜歡看以前的老電影,例如說《巴黎野玫瑰》、《巴黎,德州》穿著粉紅色毛毛上衣的金髮女主角、《Lolita》裡的經典愛心眼鏡以及《凡爾賽拜金女》克絲汀鄧斯特身上夢幻的服裝,甚至《鬼店》裡房間的裝潢和地毯樣式,《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裡繽紛華麗的配色也都是我的靈感來源。」

對簡婕而言,穿出自在的樣子是最重要的,她特別喜歡搞怪的小東西,一頂紅髮安妮感覺的毛線帽,一個絨布的小方包或是一頂短假髮,就點亮了造型。她身上的東西不見得是名牌,風格也可以是帥氣或甜美,可以是西裝外套搭配牛仔褲,也可以是一件細肩帶小洋裝,但就是很有怪怪美少女的風格。「我是一個很怕無聊的人,不喜歡固定同一種風格,也會因為不同的打扮,給自己每天不同的角色人物設定,這很能滿足我愛幻想的日常。每個人的風格可以依照心情有各種可能,不需要特別的定位,更不只限於服裝,說話、談吐、散發出來的氣息,都是你的風格。」


雖然Cleo是網路上的意見領袖,但她也坦言自己個性比較糾結。依舊會在乎網路上的攻擊。她剛出來接案子的時候,因為不是標準的模特兒臉孔,曾經幫一個廠商拍照,被品牌的粉絲評論:「模特兒臉好胖,看了就很滅火」,那個評論讓她蠻難過,不過也讓她更堅強。「近幾年愈來愈釋懷,每個人口味不同,審美觀也不同,如果我還要繼續做這份工作,那就不能為每一個留言耿耿於懷。」


身為網路意見領袖是雙面刃,事事被放大在網路上,過往也有因誤解或意見不同而湧入 Cleo IG的留言謾罵,但這些留言她一則也沒刪,她認為每個人都有評論的自由。開心的事情當然也有,比如說粉絲回應她對某些公共議題的看法,「我希望這個帳號發揮到好的影響力,會用比較輕鬆或不經意的態度,帶入公共議題。時尚、美妝的訊息當然有,但我蠻在意環保和政治,也很關注現在社會上正在發生的事,大家有良性的討論是很棒的事,有不同的看法也很好,因為網路就是一個當代溝通的平台。」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