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璀璨帝國紐約篇》王立民Blake Abbie:是時尚編輯也是演員,混血小甜心不只一種可能的美夢

熱門實境節目《璀璨帝國》以《璀璨帝國紐約篇》回歸,新卡司中最討喜的人物絕對是被網友暱稱「小甜心」的王立民Blake Abbie!吸粉無數的他除了是演員,也是時尚編輯!

photos/Seth Kenji ; instagram @blakeabbie

【專訪】《璀璨帝國紐約篇》王立民Blake Abbie:是時尚編輯也是演員,混血小甜心不只一種可能的美夢

他是 Blake Abbie,也叫王立民。你或許是在實境節目《璀璨帝國紐約篇》中被他討喜的性格和外貌吸引,然而在爆紅之前,他參與編輯的《A Magazine Curated By》是時尚迷津津樂道的重量級刊物;也曾在新版《流星花園》演出配角湯瑪斯,醒目的混血臉孔讓人印象深刻。兩個名字,兩種身份,擁有雙重文化背景的他,正踩著獨一無二的尋夢道路。


父親是蘇格蘭人,母親是中國人,加拿大長大,這讓 Blake Abbie 成為融合原生背景與成長背景的「第三文化小孩(Third Culture Kid)」;混血臉孔的他說最常讓粉絲驚訝的,就是自己其實「很好聊」,不像外表給人的距離感。只要關注他的社群網站就不難發現,他其實是個給人溫暖印象,時而搞怪又愛分享的人。

意外的時尚編輯之路 

Blake 跨界演藝與時尚,其實是無心插柳。大學時在溫哥華讀音樂科系,之後搬到巴黎繼續學聲樂,同時在時尚攝影經紀公司找了一份實習,因此接觸到時尚雜誌《Industrie》。形容自己很像業餘的人類學家,Blake 說:「我對音樂浪潮、藝術運動以及時尚等等,這些不同文化媒介對於社會變動的反應很感興趣,而這本雜誌對時尚產業和文化現象的報導總讓我大開眼界。」剛好的是,《Industrie》正在應徵編輯助理,他遞出履歷原本只為了探探不同風景,沒料到就跌入了深深的兔子洞中。「我於是搬到倫敦,歌唱生涯就這樣留在巴黎了,當然那時候還不曉得,以為會有辦法工作之餘再唱唱歌,結果根本沒有時間。」


約莫一年後《Industrie》經歷內部變動,而他被帶到《System》雜誌的創刊團隊上,在這兩本雜誌工作的經驗對 Blake 而言,就像兩期時尚速成班,讓他後來遇到貴人兼好友Dan Thawley一拍即合,應邀到《A Magazine Curated By》任職特約編輯,在採訪與秀場間成為時尚圈的崛起面孔。

闖入流星花園 

從溫哥華、巴黎、倫敦流浪到紐約,Blake 以編輯身份在時尚產業站穩了腳步,內在的表演欲卻始終如小火山群,隱隱湧動於暫時的休眠期。「那段期間一直掙扎的是,我似乎浪費了自己的表演能量,一直思索著表演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想再唱歌嗎?」Blake向家人朋友尋求意見,因緣際會之下,聽說有位柴智屏柴姐想見見他。「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會替自己緊張,第一次見柴姐,只聽說她是偶像劇教母,但根本不了解那是什麼意思。印象最深的是她告訴我:『別當歌手吧!音樂圈難混,你可以考慮當演員。』」


幾個月之後,柴姐的團隊聯絡上他,問想不想參與一齣新戲。神仙教母欽點之下,Blake跨越到鏡頭前,搖身變成新版《流星花園》裡的湯瑪斯,開啟了演員這個第二身份。他興奮地說:「拍戲完全是新的世界,令我完全入迷。現在,我嘗試著平衡編輯和演員的兩種生活,覺得像活在兩場美夢之中!

說自己的故事 

Blake 提起電影《寄生上流》獲得奧斯卡大獎,讓他很有感觸。多元代表正在西方媒體嶄露頭角,身為雙重族裔的混血孩子,也有很多故事值得分享、被看見。更遑論在亞洲,像他這樣的五官看似吃香,卻容易被定型,因此能以混血兒的角色和觀點說出新故事,對他而言無疑是重大的。Blake 預告說:「最新要出版的《A Magazine Curated By》,許多方面都很貼近我的世界。」同時,他也著手創作劇本,想說自己的故事,另外還有一部參演的中文喜劇片正在後製階段。


是 Blake Abbie 也是王立民,他彷彿用兩人份的精力鋪著自己的黃磚道。「我記得有一天是早上四、五點的妝髮,拍了整天的戲。接著配合時差,又繼續跟雜誌團隊工作,幾乎是24小時沒闔眼。」Blake 坦言不曉得自己怎麼辦到的,不過靠著腎上腺素,在一邊軋戲一邊做雜誌的日子,他繳出了最漂亮的成績單。

如今藉由實境節目又讓大眾更加認識他,Blake Abbie 彷彿也正在打造自己的璀璨帝國,而我們都是目不轉睛的觀眾,等著他開啟更多旅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