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江宏傑:「不要盲目『認真』,而是做一個『用心』的人。」

外型出眾的桌球王子江宏傑,近年除了在運動場上的表現,與老婆福原愛以及孩子們的家庭生活也成為熱議的焦點。面對不同身份的轉換,小傑看似游刃有餘,他說:「希望持續保持單純,把每個身份裡的自己做到最好。」

採訪撰文/廖崇捷 編輯助理/劉雨慧 攝影/Hedy Chang造型/陳君農 化妝/簡偉文Chien Wei Wen(美少女工作室prettycool) 髮型/Robin@ hc hair culture

江宏傑:「不要盲目『認真』,而是做一個『用心』的人。」

不要盲目「認真」,而是做一個「用心」的人。

白色針織上衣,Bottega Veneta。
白色針織上衣,Bottega Veneta。

除了是運動場上的國手、家裡的好老公好爸爸,最近還多了個衛福部新冠肺炎「防疫大使」的新頭銜,在記者會上因為反應比較不那麼「綜藝化」,因此被媒體冠上「句點王」的新稱號,在此我們要幫小傑平反一下,或許是希望用字精確,又或許是許多語句,必需在腦中重整後才能說出來,因此回答較為簡短或是平緩些。拍攝現場的小傑,散發著一股男性的溫暖質地,對照個前幾個月與老婆福原愛同單元的採訪,老婆嘴裡的好老公、好男人,如今本人站在我們面前,有著那麼樣讓人感到安心的實在感。 

正值血氣方剛,16歲的年紀,或許對於許多莘莘學子們來說,夢想與目標不是人生中的最大課題,自我意識強烈耍叛逆,才算是轟轟烈烈活過一回,然而小傑卻在這個年紀拿到了「國際桌總職業巡迴賽」加拿大公開賽的第一面金牌,他說:「從小進入球隊,學到最多的就是紀律、禮貌,雖然壓力很大,但也讓我提早有了面對社會的抗壓性,能夠堅持夢想,一步一步走向目標。」


天命造就現在的我

從小家裡管教嚴格,對於把「運動」當作人生目標,原本引起父親很大的反彈,小傑說:「剛開始哥哥是打棒球的,但是因為加入球隊導致成績下滑,家裡對於我想參加桌球校隊這件事,一開始是非常不贊同。」而天命的呼喚,讓小傑的身體不由自主地迷戀著那顆小小的塑膠球,不給打,就越想打,說起來也算是一種堅持。他繼續說:「我真的停不了,就在家裡一直打,打到我爸覺得很吵,最後才讓我加入校隊(笑)。」

雙色拼接印花襯衫,Coach;拼接布花丹寧褲,Loewe;駝色連帽外套、皮革涼鞋,both by Fendi。
雙色拼接印花襯衫,Coach;拼接布花丹寧褲,Loewe;駝色連帽外套、皮革涼鞋,both by Fendi。

面對自己喜歡的人事物,儘管再怎麼辛苦,都甘之如飴!加入校隊有許多嚴苛的規定,諸如不能交女朋友、不能留長頭髮、不能拿手機、不能去畢業旅行,甚至不能打籃球,怕手會受傷。然而千千萬萬的不可以,換來的是國際賽事場上的江宏傑,他說:「長大後有了一些成就,對自己也算是有交代,儘管犧牲掉那些時間,但卻得到更多的能量,有些事情不需要在年輕的時候做,現在反而是倒過來活著的,回頭看看過去,一切都沒有白費,一切都是值得的。」


目標還在更遠的地方

對小傑來說,看似順遂的人生,其中也有遇到低潮的時候,經歷過兩次手術,只能在場邊看隊友打球的那種辛酸,或是人在心不在的無力感,小傑也曾有著深深的感觸,他說:「受傷後即使復健完上場,儘管好像很認真,但整個人像是失了魂一樣,有個前輩點醒了我,他說我沒有『用心』,後來我才體悟到,『認真』跟『用心』在質量上,是有很大差別的,後來我才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更『認真』在細節上琢磨,後來才漸漸找回受傷前的狀態。」

雙色拼接印花襯衫,Coach;拼接布花丹寧褲,Loewe;皮革涼鞋,Fendi。
雙色拼接印花襯衫,Coach;拼接布花丹寧褲,Loewe;皮革涼鞋,Fendi。

青少年時期往後的人生交給「運動」,對於父母親的交待,是學科成績需要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臺南一中畢業,目前持續在屏科大攻讀碩士班,不斷學習的精神令人佩服,雖然嘴裡笑說讀書比運動難,但是不斷更新自己軟、硬體的實踐力,並非一般人都能辦到的,自滿停滯不前,也大有人在,但我們在他身上看見的,則是一股決心與毅力,他說:「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人生目標,不要劃地自限,這樣活著才不會無聊,畢竟我是個停不下來的人啊。」不僅如此,身為台灣桌球王子,對於這塊土地,未來也計畫所有貢獻,他繼續說:「我和老婆的專長是桌球,未來想開自己的球館,希望發揮影響力與教育意義,讓大家更喜歡運動這件事。」

撒嬌的男人最好命

球場上展現男性的陽剛本色,回歸到家庭,與老婆福原愛的相處模式,過去曾經在綜藝節目上展現出來的高甜氛圍,不知道閃瞎多少觀眾。兩人在戀愛期間,都是國家的主力戰將,小傑笑說並沒有特別熱戀期,維持好不容易的遠距離感情,靠的是共同奮鬥的心,他說:「當時我知道她在努力,所以我也要努力,不會刻意去營造什麼氣氛,而是我們心理都有明確的目標,一起往那個方向前進。」台日聯姻修成正果,小愛從成為台灣媳婦到退役,心中也有過幾分掙扎,此時小傑的角色格外重要,小傑說:「當時我鼓勵她自己做決定,也跟她分析很多,一個人沒有辦法分心做兩件大事,妳只能專注其中,才會有最好的表現。而且她從3歲開始打球,這麼多年,是該好好休息了。」

結婚4年,擁有一對可愛兒女,對於婚姻的保鮮之道,也讓大家持續好奇。原來撒嬌的男人最好命,彼此有意見不和,身為老公先低頭就對了,小傑說:「每次惹老婆生氣,我都會拉拉她的衣服、抱抱她,一開始可能會吃閉門羹,但是多嘗試幾次,堅持下去就沒問題了。(笑)」不需要昂貴禮物或是大餐、工作或是訓練結束立刻回家,「最單純的陪伴,就是最真實的幸福。」他認真地說。小傑的眼裡散發著滿滿愛的光芒,在未來的日子裡,也將持續發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