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用我的方式說我愛你!有機女孩 余佩真:「去創造更多的愛,世界就少了不快樂和不溫柔。」

余佩真唱歌,有一種苦澀中的甜美;看余佩真演戲,則是從本色出發的靈氣。她是一個無法被定義的創作者,持續用她自己的方式面對花花世界,堅定而純粹。

採訪撰文/廖崇捷 攝影/Manbo Key & Chien-Wen Lin @MW Studio 造型設計/kayn Ken Chen、Yu Ning 化妝/Fiona Li 髮型/Miley shen 編輯助理/曾冠樺

用我的方式說我愛你!有機女孩 余佩真:「去創造更多的愛,世界就少了不快樂和不溫柔。」

笑說自己在金曲31的現場,最害怕的就是上台領獎,這個「不幸」的命中注定,在頒獎人宣布「最佳作曲人獎」得獎者的那一刻成真,壓力如海嘯般襲來,慌張加上不知所措,座位與舞台間的那條路,有如長滿荊棘般,進退兩難,佩真說:「當下真的非常想逃,心想自己最害怕的事情竟然發生了,被肯定與欣賞固然開心,但又害怕如果感言說得不好,或是我把真心話說出來會不會被笑。但是我又問自己,余佩真妳現在有話語權,妳要好好創造『感謝』這件事情,可能聽起來很爆走,不過我所能給的就這麼多了,要感謝真的感謝不完。」

有機女孩 余佩真
有機女孩 余佩真

兩次金鐘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以及金曲獎的得獎經歷,比起「藝人」的稱號,佩真更像是遊走在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不需要被歸納、也不需要被定義,讓創作這件事更沒有界線,在這個訊息傳達媒介模糊的世代裡,她的真,寫在她名字裡的最後一個字,像是樹根般緊緊抓著,在這個世界裡獨樹一幟,願號召有相同頻率的知音,去體驗對生命反芻後的共同感想,主流並非唯一依歸,Follow her lead。

創作才能得到救贖

創作對許多人來說,是上天給的禮物,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潛能,當天賦超越在大眾的平均值以上時,就成為了生而在世的使命,透過音樂、表演等形式展現出來。 對於佩真來說,創作成為這輩子需要正視的課題。她說:「我發現自己有很強烈的創作慾,而音樂與表演是我面對創作慾的方式,為了解決自己的創作慾,歌手與演員是我經驗這個世界的最好方式。」

然而,在創作這條路上,並非一帆風順,尤其對於影像表演這件事,尚未經歷過社會化的美好想像,總在出其不意間變成一把銳利的刀,資本主義的世界,讓人想逃。佩真接著說:「對我而言,表演原本是探索自己的方式,在戲劇系期間,對於表演這件事情,可以如此單純的看待。然而在現實的職場卻並非如此,演員是被選擇的對象,條件不是會演戲就好,當被現實壓住時,就很想離開。」不做演員的日子裡,曾經當瑜珈老師,也曾把自己丟到陌生的國度,花了一些時間重新整理自己,佩真說:「縱使曾經逃避過,但是發現怎麼甩也甩不掉,於是意識到如果想要好好的活著,讓身心自在的話,就必須得回來好好面對自己的創作。不管是透過音樂或是表演,都想傳遞對這個世界的愛,告訴世界我所相信的真善美,是這樣一回事!」

有機女孩 余佩真
有機女孩 余佩真

將愛進行到底

余佩真所相信的「真善美」,又是怎樣的境界?在專輯《真真》中,可以找到答案嗎?她說:「《真真》是從10顆破碎的心出發,嘗試在這些破碎的心裡,找到安放自己的破碎、跟成全自己的破碎。希望那些走在破碎邊緣時刻的人們,可以聽到這些歌,會稍微覺得自己被理解,讓自己好過一些。」

如此玄妙的回答,原來「愛」這件事,成為了不能被忽視的中心德目,她接著說:「我覺得在這張專輯中,每首歌都有對於世界的不同關懷,像是〈昏你〉這首歌,在創作的過程中,『小鄭&莉莉戀』成為我很大的靈感來源,當時台灣社會對『小鄭&莉莉戀』的批判是非常嚴重的,給莉莉貼上上肉食女、老母牛吃嫩草的貶抑符號,但事實上,當年18歲的小鄭,或許真的從49歲的莉莉身上得到了從來沒有感受過的母愛,當時小鄭甚至以死相逼,只求能跟莉莉結婚,對我來說是這就是愛的表現,這就是我想傳遞給世界的訊息。對我來說,無論是男男戀、女女戀、老少戀,成全一對戀人比拆散一對愛侶能讓這個世界有更多的溫暖。」

有機女孩 余佩真
有機女孩 余佩真

結婚,以分手為前提

金曲獎感言謝謝太太的發言一出,獲得不少正向的鼓勵。回想起與太太初識的那天,佩真說:「某天在拍攝現場,導演要求我不斷騎腳踏車真摔,只要她願意站出來替我說話。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女同志,性別對我來說不是重點,只是在那個當下,覺得這個人可以深交可以當好朋友。」

2019年9月與太太登記結婚,兩人相戀7年,彼此竟是以『分手為前提』互訂終身?

她解釋道:「我們是彼此的初戀,『以分手為前提』而交往,是想要測試看看,怎麼樣能放下對彼此的執著。過去我很害怕進入一段關係,很害怕受傷跌倒再也爬不起來。太太家裡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母親是非常傳統的,安排相親是不可動搖的事,所以對我們而言,交往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但是想要「在一起」的執著,把我們牽在一起,不得不去面對這個事實,於是最後就決定『以分手為前提』走下去。」

有機女孩 余佩真
有機女孩 余佩真

持續釋放快樂與溫柔

2020年,無論是面對世界或自己,對於佩真來說有許多情緒上的深刻感受,這些「深刻」加速了自我的認識,而2021年,對於這個世界,她也有話要說:「如果有誰說了什麼話打中你,那不是因為那個人特別厲害,只是這句話反映了你的渴望。我也想對自己說,希望自己能夠製造出更多快樂跟溫柔,這樣世界上就少了一個不快樂和不溫柔的人了。」

有機女孩 余佩真
有機女孩 余佩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