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Angelababy楊穎的演員經:「無論每個年齡、每種身份,都做自己該做的事。」

3月頒發的2021電視劇品質盛典上,Angelababy楊穎一舉奪得「品質人氣劇星」的桂冠,再度在領獎台上盛開的楊穎說了一段感言:「人氣其實是旅途中的一個風景,而品質是初心和目的地,所以非常希望自己可以在享受人生風景的路程上,也可以不忘初心,繼續努力前行。」

文字圖片取自中國嘉人

Angelababy楊穎的演員經:「無論每個年齡、每種身份,都做自己該做的事。」

拾級而上,回首初心,眺望未來,波瀾在所難免。

但從2020年走來的楊穎,卻顯得更加平靜,似乎對很多事都看得很淡,陪伴孩子是日常,合眼緣的本子也會出演。面對問題,她習慣先做再說,背後透著行勝於言的決斷。

談到2021年的目標,明星楊穎退後,演員楊穎出列,電視劇品質盛典上的那番感言或許別有意義:人氣是風景,品質是目的地。等到風景都看透,初心才會浮出水面。

楊穎的世界並不複雜。

採訪開始前,妝發間裡滿是和工作人員閒聊的歡聲笑語。採訪過程中,代言品牌來贈送尚未在全球範圍內首發的新品,楊穎熱情地表達感謝。

當天賦和努力哪個重要的討論在演員身上頻繁出現,楊穎篤信的是「一萬小時定律」,以精益求精的態度打磨演技。哪怕出現不同的聲音,她的選擇也是先做後說,不急於表達姿態和觀點,靠作品和角色說話。

《摩天大樓》是一個拐點,此後,楊穎選擇的這種方式日益清晰。

在豆瓣上檢索楊穎參演的作品,尚未公映或播出的條目有6個,其中《塵緣》和《理想照耀中國》已經開機。

由鄭偉文導演,和馬天宇合作的《塵緣》是楊穎第一次出演仙俠題材。決定接拍,是因為故事的吸引力。楊穎把《塵緣》的故事描述為秉持人定勝天的信念,「兩人合力打怪獸。」在這個故事裡,有打破規則枷鎖,擊碎陳舊世界的勁頭。

接觸這個劇本時,楊穎剛好有類似的心境。這些年,她要多花些時間陪孩子,挑作品的標準也因此水漲船高,覺得無可無不可的戲就不會再接。遇到《塵緣》,剛好是她心態較燃的時候,一腔熱血就投入了角色。

楊穎飾演的張殷殷,人物內核有著“愣頭青”的部分。按楊穎的理解,這不是個呆板的傻白甜,性格里有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決絕,哪怕最終目標還是實現不了,但比起結果,過程最為重要。

 說起張殷殷,楊穎由衷地覺得有意思。主角光環實在常見,即便遭遇千難萬阻,最終都可以挺過去。但張殷殷卻有很多時候,似乎離目標隔著距離,這種不完美背後的特別之處,讓楊穎沉浸其中。

 為了詮釋張殷殷這個比較「剛」的角色,楊穎在表演時打破了一些枷鎖,在自我的層面打破一些過往不敢逾越的東西。但她也覺得,人物的內心和情節的走向需要心領神會細緻打磨,而仙俠劇涉及的特效則是另一層考驗。為此,楊穎特意看了大量仙俠劇,不斷暫停回放,準確詮釋人物的心境,讓觀眾不至於跳戲。

劇集刀光劍影雲深霧罩,整個拍攝的過程,也可以用風風火火來形容。

 《塵緣》的導演鄭偉文在影視行業資歷頗深,早年有《南海十三郎》這樣口碑尚佳的作品,近期的《陳情令》也是爆款劇集。

 而風風火火四個字,正是楊穎對鄭偉文的概括。

 所謂「風風」,因為劇情涉及大量衣袂飄飄、枯葉飄飄的場景,為了營造畫面的動感,鄭偉文導演安排了大量的鼓風機。拍攝時正值冬日,對演員來說,這是獨特的拍攝記憶。

 至於「火火」,因為鄭偉文導演雖然已經不是新人,卻依然充滿童趣,內心像是住著一個熱愛漫畫的少年。拍攝期間,導演採用了不少定格的手法,演員定住不動,鏡頭在其中穿梭,最後實現酷炫的效果。

說起拍攝《塵緣》的經歷,楊穎會不自覺地微笑,足見她的投入。她還會和主創對戲。楊穎喜歡目的明確邏輯清楚的角色,並把演員的理解賦予角色。這個版本的《塵緣》裡,女主角不僅是張殷殷,更是楊穎演繹的張殷殷。

 這或許也是演員楊穎希望抱持的態度。

在主旋律電影《理想照耀中國》裡,楊穎飾演一位老師,引導學生走進革命烈士八妹的世界。對她而言,這部戲的發揮空間並沒有那麼大,更多是體察人物的內心,照顧表演的合理性。

 在能選擇的範圍裡,選一些打動自己的作品和角色,觀察同類作品,揣摩人物內心,無論每個年齡段、每種身份,都做自己該做的事。這是楊穎的演員經。

在豆瓣評分8.1的電視劇《摩天大樓》裡,楊穎飾演的鍾美寶頗受好評。

 有觀眾用「高光」、「感人」這樣的詞來形容鍾美寶。原著作者陳雪曾經去劇組探班,看完楊穎的表演之後,她評價楊穎的鍾美寶「很美卻不注重自己的美,演出了角色內心的另一模樣。」關於那場死亡戲,陳雪用十五個字概括楊穎飾演的鍾美寶:複雜又矛盾,美麗又單純,痛苦又快樂。

 顯然,這些層次已經不止於普通的表演。

章子怡專門為《摩天大樓》發了一條微博。她說:「在羅生門似的眾生喧嘩中,導演抽絲剝繭各種殘酷的現實議題,沒有一針見血的鋒芒,卻屢屢觸目傷懷。對比之前的中國電視劇,它的敘述手法獨特且清晰,雖是多線陳述,但不凌亂,故事引人入勝的同時,有感動與深思。」

 而在如是段落之後,她專門提到了楊穎的表演:「大家曾經對Angelababy在表演上的質疑可以暫時擱置了,她演的美寶真摯自然,讓我覺得沒飽,她對這個角色的投入與呈現值得肯定。有時不想著怎麼去演反而會更加有魅力!」

 不著形跡,或許才是表演的更高境界。在章子怡看來,楊穎憑藉鍾美寶進階了。在這條微博底下,楊穎也謙虛地回應:「我需要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

楊穎對《摩天大樓》和鍾美寶也有自己的認知。她首先將角色的好評歸功於劇本,「每個人看到這個人物,都會有很多支點,自然就會演得好一些。」她也強調了作品和觀眾的匹配問題,「觀眾也分很大的群體,像我自己會喜歡看《摩天大樓》這種邏輯性非常強的戲,有些喜歡看戀愛的甜寵劇,每個人眼中的接地氣都不一樣,每個戲都有它的受眾群體。」

 在楊穎心裡,找對戲,找對人,表演的進階之道自在其中。

回歸到「演員楊穎」,如今她更希望無為而作——無為不是無所作為,而是於沉默中精進,希望雲破處有驚雷。

或許,當出身、資源、顏值、綜藝、明星這些光環逐漸褪去,人們才會看到,演員楊穎這些年來的一路蛻變。

安住當下,沉穩前行,時間會給出最好的答案。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