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萌力覺醒|成為蕨類媽媽的森林精靈,項婕如

為了居家防疫生活的心更加開闊自由,就用「萌」來解救世界吧!這次邀請「項婕如」化身為攝影師,用即可拍親自捕捉她日常最萌的視角瞬間,帶來療癒的感動。

Text / 陳佑瑄、Photo / 項婕如

萌力覺醒|成為蕨類媽媽的森林精靈,項婕如

每天在家看所養植的蕨類孩子們,喝飽水變得柔軟的葉子、被太陽曬得閃閃發光、偶爾曬過頭燒焦的囧樣,甚至是意外長出的雜草,都覺得很可愛的項婕如,喜歡蕨類每個部份的姿態,而有感「生命與意外共存的樣子,是驚喜也是美好的!」

氣質出眾、甜美可人的項婕如,從2018年與蔡凡熙演出第一部電影作品《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後,便開啟各式角色生命歷程的演出,20歲時就首次擔任偶像劇《網紅的瘋狂世界》女主角,去年更因出演《做工的人》而讓演技備受肯定,前陣子更因為全台首部直式微想劇《愛的奧特萊斯》靈動般地詮釋校園女神,被封為「森林精靈」。

今年23歲便展開寬廣戲路的項婕如,在近期新劇《神之鄉》飾演深具行動力的女大學生,與男主角李玉璽曖昧談情之外,在這齣大溪的故事戲裡,還以樂觀率直性格成為 YouTuber 介紹她喜歡的二次元小宇宙,下半年更有影集新作《媽,別鬧了!》可見她與金鐘視后柯佳嬿和林柏宏精彩的情感糾葛對手戲。

項婕如近期在家與她稱為「小朋友」的「蕨類」孩子共同生活之時,也同步展現文青女神的才華,計劃將2020年默默孵化的《沒有名字的房間》散文詩集推出有聲書,讓她以善感的低語,從一個人的房間、生活的縫隙,窺探世界的日常,撿撿黑暗裡的光亮!

這次要分享的萌物是?

和我一起生活的蕨類們。

請介紹一下與妳共生的蕨類

嗯……我私下都統稱它們為「小朋友」,因為覺得照料每一株植物,就像在和不同的孩子相處,各有各的喜好與習性,而且每天它們都在等我澆花餵水,有的遇到陽光直射太曬會燒焦,要移到半日照散光處避暑,或是環境太乾燥要加濕,都如時刻要關心的小孩,需要細膩關照。

如何開始蕨類栽種?熱愛它們的地方是?

某次爬山時,看見一顆歪斜失去重心的樹,樹枝顯得有些乾枯、缺乏生命力,但抬頭往上一看,竟然有顆生長茂密的鳥巢蕨,它倚著斜斜的樹幹向上長成,堅韌茁壯的樣子,帶來新生的力量,瞬間覺得被感動。後來因緣際會下,一位很照顧我的長輩帶來我家送我的蕨類,就剛好是從山上帶來的禮物;而這些本來住在森林的小朋友們,每次澆水後逐漸潮濕的土壤與漂流木體,會散發一種森林獨有的氣息,真的超~療~癒。

蕨類帶給妳的力量是什麼?

照顧植物的時光,是我一天之中感到「平靜」的時刻之一,照料它們的同時也正療癒自己,而且有植物存在的地方,總是能感到滿滿生命力,像是和小朋友相處一樣,雖然正消耗體力,但內心是被滋養的。還有一點是,不論植物變醜或生病,我們都必須學習如何解決眼前的問題,因為現在不解決以後還是可能會遇到同樣課題,而植物的生命力總會不斷超出我們所預期,真的是非常爭氣的孩子(媽媽我表示欣慰~)。

和蕨類植物有特別的交流方式嗎?

會不自覺會帶著一種和小朋友說話的口吻,輕聲細語地和植物說話,偶爾真的能感覺被聆聽與回應,而且我也發現常常被讚美的植物會長得特別茁壯(笑~)我最常在夕陽下山準備澆花時和它們說:「準備來喝水囉~」澆透以後看著植物滿足的樣子,緩緩擺動像是揮舞著小手回應,就會輕撫葉子,尤其是新長的嫩葉特別柔軟,觸感像嬰兒的臉頰;發現正要展開的金狗毛蕨嫩芽,會和它說:「加油加油,你很棒~快長大囉!」它們真的就像孩童一樣,受到鼓勵就會變得更有力量!

這次拍攝的蕨類有想表現的視角嗎?

每塊漂流木所經歷的生命洪流是我們難以想像的,也許從山上漂流到海邊,身上佈滿了被侵蝕的孔洞,漸漸腐朽的木體便成為蕨類最佳養分,看似逝去的生命,卻又變成另一新生命的依靠,覺得是甜蜜的,想拍出這樣的氛圍;不過拍攝的過程就是以一個甜蜜視角在觀看這些小朋友們,身為蕨類媽媽的我,覺得自己小孩怎麼拍都好可愛啊啊啊~

居家生活有帶給妳怎樣的省思嗎?

在這一場疫情被按下暫停鍵的我們,面對失控的焦慮感,讓我學習到如何和焦慮和平共處的技能,而從中認知到好好深呼吸,試著練習把專注力放在可以掌控的事情上。願我們都能在這波抗疫之戰,學會生命帶給我們的課題,無論如何我們都在同個陣線上,大家都正在面對自己難題,所以放寬心,給彼此多一點善意與包容,你好我就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