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獨家專訪|秦嵐《關於唐醫生的一切》心深感觸:「對醫者由衷的敬意,對生死嚴肅的參悟!」

愛奇藝國際站播出的陸劇《關於唐醫生的一切》,由秦嵐挑大樑擔綱演出醫術超群的心臟外科醫師,在拍攝其間表示「對我的觸動很大」的秦嵐,特別接受《美麗佳人》台灣獨家專訪,真情流露她所體驗到的不同人生意義。

Photo、Video / iQiyi愛奇藝國際站

獨家專訪|秦嵐《關於唐醫生的一切》心深感觸:「對醫者由衷的敬意,對生死嚴肅的參悟!」

不同於先前眼出的職場角色,又再度突破自我演技的秦嵐,在《關於唐醫生的一切》劇中飾演性格率真但又幹練倔強、說話犀利的剛烈心臟外科醫師唐佳瑜,空降到全是男醫生的心臟外科,成為院內首位女主任。她笑說,「相比女主角個性很爽脆,比較有男孩子氣質,其實跟我有點像,最大不同可能是我本人比她溫和一些。」

秦嵐認為自己所飾的唐佳瑜,最吸引自己之處表示,「首先,她是一個很優秀的醫生,永遠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救人。表面看起來,也許有點『不近人情』,但實際上她的內心很溫暖也很柔軟,並不是個矛盾的人;她的愛都用在最需要愛的人的身上。其次,我覺得這個角色是有點幽默的人,所以綜合來看,是個很有魅力的女性。」

為演出專業女醫師,花四個月學習縮短20年臨床經驗

入行以來演過多部不少劇劇作品的秦嵐,每個角色總讓觀眾留有深刻印象,演技也是有目共睹,此次挑戰具有專業能力的醫生一角,對她而言,「這個角色是巨大的攀爬,尤其看了劇本後,其實知道秦嵐跟唐佳瑜的距離,不僅僅是十幾年的醫療知識。因為學醫的人都知道,心臟外科、神經外科,這些都是醫學上外科領域裡的金字塔尖;能走到這一步的醫生,都是從學歷到實踐的頂尖人才。何況是主任的身份,女醫生、女主任更可說是鳳毛麟角;八年醫學院,從大學本科、研究生讀到博士,然後才能做臨床、做醫師,這之後才夠格站上手術臺,而做到主刀,可能已經快40歲。這得熬至少15年經驗,才能見到一點點頭。」這些種種得來不易的學醫之路,令她接演時非常忐忑,「因為我知道,在秦嵐和唐醫生之間,中間隔著20年這樣身為醫者的差距,在專業性內容層面,我和她差得太多;於是我為了想要儘快走進唐佳瑜這個角色,會不斷問自己: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成為一個心臟外科主任,只能讓自己不斷學習。」

因此在進組前,劇組特別安排專家還有老師跟《關於唐醫生的一切》的演員們講課,提供大量的紀錄片給他們觀看,像是手術的細節,包括開胸、縫合、外科打結等等都需要學,「在開拍之前,就已經做好四個月準備,一定是穩紮穩打在這個人物裡。雖說在拍攝時能應用多少是一回事,但身為飾演心外醫生的我,做手術的所有步驟自己都必須要瞭解,好比什麼時候讓主動脈停止不流血?如何開體外迴圈所有的流程?這些都是按照一比一還原。」形容在拍攝的120天裡,感覺每天都在高考,每天都在不停的背、不停的學,但當中令秦嵐覺得可惜的是,「因為疫情關係,沒能夠進入到醫院去學習和體會,是有些遺憾!」

希望藉由《關於唐醫生的一切》這部戲傳遞給觀眾什麽感覺或啟發?

在飾演醫生之後,最難以避免的問題就是生死的思考。因為再高明的醫生,也無法保證每一檯手術都成功,每一個病人都活命。我自己的父母都有心臟病史,所以在演出時,除了作為一名演員,也是一個病患家屬。現在作為醫生,感覺真的很不同,會很容易共情生與死;所做的每個手術,決定的不只是一個人的生命,而是一家人的幸福。演出後更覺得醫生們每天面臨的壓力,真的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他們沒有任何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對我來說,深刻理解醫生這個職業,不僅是身為演員必做的功課,更是對醫者由衷的敬意,對生死嚴肅的參悟,「唐佳瑜」這個角色帶給我體驗更多的是對生命、生死的思考。

劇中角色台詞或劇情,至今依然印象深刻?

戲裡特別讓我觸動的台詞,有一幕劇情是醫生們聚在一起,邊吃早餐邊聊天,我說我特別羡慕包子鋪的老闆,一屜包子蒸壞了,大不了重新蒸一批。可是當醫生的我們沒有任何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而令我深刻理解這個職業,不僅是身為演員必做的功課,更是對醫者由衷的敬意,對生死嚴肅的參悟。

在劇中與飾演暖男醫師的魏大勛,小9歲的姐弟戀亮點為何?

我們這部戲的感情戲很少,加上跟魏大勳其實也是第一次合作,但因為我們已經認識好久,拍攝默契一拍即合。生活中他絕對是一個喜劇擔當,還有我倆可能都是北方人,彼此常常可以秒懂對方的笑點。另外,魏大勳演的角色會讓大家感覺有一些驚喜注入,合作起來很開心,拍戲現場經常是笑得不亦樂乎。

《關於唐醫生的一切》魏大勛與秦嵐有曖昧情愫
《關於唐醫生的一切》魏大勛與秦嵐有曖昧情愫

通過年齡的增長,人生經驗、感悟、閱歷,可以讓自己做這個年紀該有的樣子,時間讓我更通透。

演出過的作品有許多女性角色都賦予觀眾力量的存在性,自己怎麼看待「年齡」這件事?認為「時間」或表演為生命帶來什麼樣的收穫?

我20幾歲的時候最喜歡的顏色是黑白灰,到了30幾歲開始喜歡些亮一點的顏色,可能滿多人會調侃是不是上了年紀了,但是我覺得老天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沒有一個人可以擁有一世的少女夢,人都是要經歷十幾歲、20幾歲、30幾歲的生命階段,我覺得通過年齡的增長,人生經驗、感悟、閱歷,可以讓自己做這個年紀該有的樣子,時間讓我更通透。 


戲劇這條路走得有聲有色,身為演員的妳最珍惜的能力是?如何保有對演戲、表演的熱情?

演員這個工作是我這輩子嘴熱愛的職業,最重視我有「不斷學習的能力」,身為演員的初心,是真摯的、真誠的對表演有熱愛。我自覺最有深感成就的瞬間,就是觀眾對我飾演角色的喜愛,對我表演的認可。

《關於唐醫生的一切》秦嵐這次拍攝很有感觸
《關於唐醫生的一切》秦嵐這次拍攝很有感觸

送給台灣觀眾/粉絲與勉勵自己的一句話?

容易滿足,收穫快樂!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