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GEmma 吳映潔,真心不打烊: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在時間推著我前進的同時,很謝謝自己始終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

近一年因為實境節目《來吧!營業中》《嗨!營業中》與好友炎亞綸成為話題注目熱點的 GEmma 吳映潔,更突破從影以來最大尺寸演出《女優,摔吧!》讓人看見她幕後真實不造作、幕前勇於挑戰自我的豐富面貌。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HUNGYI HSIEH 造型/徐敏軒 造型助理/林敬 化妝/朵兒Duo 髮型/Shang_jie

專訪|GEmma 吳映潔,真心不打烊: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在時間推著我前進的同時,很謝謝自己始終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

十月拍攝這一日,剛好是 GEmma 吳映潔(鬼鬼)出道滿17年,當天她在FB寫下「在這個圈子17歲了…我還是未成年少女!#17週年快樂 #謝謝你們愛在我身邊…」。

還是少女

16歲從電視綜藝節目《我愛黑澀會》出身的鬼鬼,一路到成為演員、當歌手,並到韓國發展,如今褪去稚嫩,大誇自己瘦身有成,現在體態健美的她,仍舊保有一如初識的熱情活力,與真心不騙的少女未熟氣息。

今年33歲的鬼鬼一直以來從未做過別的行業,專注於演藝花路的發展,如同認真奉行「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夠了!」的她說,「回首多年來辛苦且不易的披荊斬棘,也算是長青樹的資深藝人(笑~),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在時間推著我前進的同時,很謝謝自己始終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自覺最珍視之處?「是我滿勇於面對自己,雖不敢說現在有多紅,但至少被叫得出名字和認得出我是誰,較像是細水長流型的藝人。」

謝謝堅持

明白「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箇中道理的鬼鬼,也曾遭逢各種大大小小的磨難與挫折,「曾經有個時期我很低潮和倦怠,不管做什麼事都常被觀眾說我像其他人,內心會想說自己到底是多沒特色?但獅子座生性不服輸的我,很慶幸有把持住,熬出比較有自己樣子的一片天。」秉持這股毅力,笑說自己是打不死蟑螂的鬼鬼,更坦言本身不是屬於規劃派一族的人,不太會立下目標或設什麼期許,而是等事情來了,再順應而為的接受或是正面迎擊,「好比參加實境節目從未表定在我的預期裡,但有天剛好和製作人聊天,說到自己好像滿適合參與這類型的節目,才因緣際會爭取到當初製作單位還在規劃的《來吧!營業中》演出。」

而今已參與到第二檔實境節目《嗨!營業中》的鬼鬼,在長達約一年時間的錄製,最令她有感觸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因為以往社交圈就只有跟自己原本熟悉的團隊和私下熟識的朋友,已經長時間沒有面對那麼多剛認識的工作人員和藝人夥伴、來賓,還一起合作共事好一段時間,「會突然覺得哇!人真的認識不完耶,更酷的是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領域世界,生活經歷也完全不一樣,對好奇的我來說很新鮮,隨時都在體驗新的狀態,也隨時都在重新了解對方和自己,並學會和不同世代、個性的人溝通交流,懂得應對進退的尺度拿捏。」

鬼鬼最大的感受還有「我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一件事,我專心做就可以做得很好!這對我來講是蠻不容易的,好比做甜點麵包我根本不擅長,但有點完美主義的我,總是會在意有些 Monment,心裡其實有一把尺,當沒達到那個標準時,會對自己覺得很扣分,因為沒有人可以幫忙,成敗自負,需承擔自我的表現。」進而想為這樣拼盡全力的自己給予愛的鼓勵,「這一年的收穫和學習成長真的感覺很與眾不同,獲益良多,感謝自己堅持下來,沒有半途而廢。」雖然苦哈哈地稱說現在當店長很痛苦,可說是職涯最大難關,但後來也因為節目關係才有機會推出歌迷敲碗已久的新歌〈心跳噗通〉,溢於言表的是更多難能可貴的感恩之情。

女性自主力

2022堪稱鬼鬼豐收年,自認沒什麼戲緣的她,三年前拍攝的喜劇電影《女優,摔吧!》終於在今年底上映大銀幕,在片中詮釋AV女優「童顏洗衣板」小紅莓,又誤打誤撞成了轉戰女子摔角的選手,為了演出身心都需做調整克服的她分享,「人一生有什麼機會能同時飾演到AV女優和摔角手,光是這樣的人物設定就太吸引我一定要大膽接演。」

為了勝任兩種角色大尺度和高體能的「動作戲」扮演,鬼鬼和夏于喬、黃心娣就在開拍前受魔鬼訓練兩個月,「因為戲裡有約九成的摔角鏡頭橋段都是要親自下去真摔,沒有替身。」更為突破形象達到劇中A片拍攝現場的逼真聲效,她有一個多月每天晚上都會看愛情動作片觀摩學習,研究AV女優的表情動作和叫聲,靦腆羞說:「那時每天睡前至少都會看個五分鐘,還不小心就伴著女優聲音入睡。」一開始有覺得微尷尬的她,「但後來心想這就是表演的樂趣所在,做演員沒什麼好尷尬,就鬆弛自我放開去演,這正是當演員最迷人最特別享受之處。」

對於《女優,摔吧!》以幽默爆笑的勵志故事敘說身為女性在社會上所承受的苦悶與壓力,「傳遞女性自主的力量,倡導女生也能自立自強做很多事,拋去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心態,和重新思考性別的意義。」現正走在30世代的她即在今年九月初突破心魔,為人生買個保障,完成了凍卵療程,在臉書日誌紀錄下「當女生真的好辛苦,但是充滿期待跟孕育。」接著更語重心長直言:「女生真的要好好愛自己,不要花太多錢在男人身上(笑~),好好投資自我的價值、為自己著想,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一定要存錢!!!在衡量經濟能力範圍之內,想買什麼就買吧!但絕對要懂得理財,唯有財富自由才是保護自己的王道。」

未來,在事業上處於順其自然派的鬼鬼,笑說現在的感情觀「就是盡量不要一見鍾情」,面對愛情更聊及自己的小改變是「苗頭不對就會立即收手!」進一步再回望小時候心中的人生清單上,期望要擁有五棟房子夢想的她,現已逐步踏實達標了一半。而從不設新年新計劃的鬼鬼,此時更特別許下了「希望第五間房子能有150坪,還有現在雖沒有另一半,但最終目標是期許擁有一個自己的家庭和生一個孩子!」她真情流露的爽朗言談中,滿是自帶浪漫卻又務實的光彩照人,朝著等待她的美好生活縱情奔跑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