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瑪丹娜台上激吻布蘭妮、演戲拿下金球獎,這10件事帶你更認識這位流行女皇!

出道已超過40年的瑪丹娜至今在樂壇無人能敵,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她是怎麼樣在保守年代衝撞社會環境,一步步走到 Queen of pop之位的吧!

photo/ Getty Images,Madonna@IG、MTV、Golden Globe

瑪丹娜台上激吻布蘭妮、演戲拿下金球獎,這10件事帶你更認識這位流行女皇!

1983年發行首張專輯《Madonna》,出道已超過40年的瑪丹娜至今在樂壇無人能敵,「流行女皇」的封號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經典之中更加確立。今年即將舉行40週年演唱會的她,儘管日前因為嚴重細菌感染被迫延期展開,但出院恢復後第一件事就是告訴粉絲「會盡快回到你們身邊」且重新安排巡演日程。或許瑪丹娜就是生來為舞台而活的,而本文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她是怎麼樣在保守年代衝撞社會環境,一步步走到 Queen of pop之位。

以舞蹈為業獨身到紐約追夢

瑪丹娜在求學階段開始學習芭蕾舞,在 1978 年的時候她決定到紐約追逐她的舞蹈生涯,也在這個時期開始為許多舞團、藝人擔任伴舞。之後與朋友合組一個搖滾樂團——早餐俱樂部,他在其中擔任主唱和鼓手的工作,也是在這個時期正式開啟他的音樂事業,也在隊友的鼓勵下創作歌曲給唱片公司,最後拿下一紙唱片合約,正式推出個人專輯。

〈Like a Virgin〉演出事故挑戰保守觀眾底線

瑪丹娜在 1984 年發布第二張錄音室專輯《Like a Virgin》獲得全球性的成功,同名單曲的 MV 在當時可以說是爭議的存在,許多衛道人士批評她在這首歌曲中鼓吹婚前性行為和顛覆傳統的價值觀念。〈Like a Virgin〉的首次現場演出,瑪丹娜換上一席婚禮禮服,極具挑逗的姿態從一個蛋糕中走上第一屆 MTV 音樂錄影帶大獎(VMA)的舞台,期間又滾又跳不時露出裙擺下的綁帶和屁股,在相對保守的 80 年代可說是爭議舉動,一下台經紀人立刻警告她「你的事業完蛋了。」


多年後瑪丹娜受訪解釋其實她並沒有要在舞台上故意露出屁股,但從蛋糕走下舞台時她其中一隻鞋子掉在上面,只能當機立斷改在地上唱歌。這個意外演出不但成為 VMA 的經典,也打響了瑪丹娜不屈於傳統及不被任何人左右的反叛性格。

梵蒂岡公開譴責褻瀆宗教

時間來到 1989 年娜姐在與百事可樂簽下 500 萬美金的天價合約,在廣告中她釋出了第四張專輯的同名主打〈Like a Prayer〉。這首歌的音樂錄影帶當中出現了焚燒十字架和愛上黑人聖徒的故事,這些點觸怒了當時的梵蒂岡教廷,也連同許多宗教團體發起抵制,同時在歌曲中段暗示了美國社會對黑人的不公,也同樣引發白人主義的保守團體,一下子惹怒在那個年代最具話語權的兩個群體,也使得百事立刻終止合約下架廣告。


不過瑪丹娜的職業生涯就是無懼爭議,在「藝術就是應該引起爭議」的中心思想上,這張專輯從自身家庭關係到社會議題面面俱到,多年後更洗刷當年冤屈被滾石雜誌評價為「堪比藝術品等級的流行音樂作品。」

錐型胸罩成時尚經典

同張專輯的《Like a Prayer》的第二主打〈Express Yourself〉一樣是娜姐名曲,這首歌的 MV 找來名導大衛芬奇執導,預算高達五百萬美金至今仍然是最高價的音樂錄影帶之一。但這邊我們把焦點放到當時她所舉辦的《Blond Ambition》世界巡迴演唱會上,因為在演唱〈Express Yourself〉的時候,瑪丹娜從黑色改良西裝套裝脫到只剩由尚-保羅·高緹耶(Jean Paul Gaultier)設計的錐形胸罩馬甲,獨特的設計至今仍是講到瑪丹娜不得不提的造型。

多年後 Jean Paul Gaultier 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當時接到娜姐團隊希望她設計演唱會服飾他感到驚喜萬分,而馬甲之於女性的功用和形象不用多說,但瑪丹娜就是有能力扭轉大眾的既定印象。這個錐形胸罩在設計上背後的思想是,馬甲胸罩本來是強調女性身型的服飾,變成挑釁的尖形設計,或許能反轉成為力量的主宰,而不是受制於人的小女生形象,而瑪丹娜的舞台又更加深這件胸衣的設計理念,這個造型至此已不是舞台服,而是瑪丹娜對女性意識的反動,更成為其生涯經典。


延伸閱讀


〈Vogue〉引領風騷

1990 年瑪丹娜推出〈Vogue〉,這首以 House 曲風作為基調的歌曲,在當時那個以黑人饒舌為主流的年代極為獨特前衛。歌曲獲得全球性的成功,一連多首熱單也奠定瑪丹娜在舞曲類別的地位,同時更將 Voguing 這個舞風和 House 音樂推向主流,推廣至全世界,〈Vogue〉也或許是瑪丹娜在一般大眾認知裡最為耳熟能詳的一首歌曲。有趣的是本首歌曲的首演也是在 MTV 音樂錄影帶大獎上,她在當時穿上華麗的歐洲宮廷禮服,全程對嘴演唱,更大程度展現其獨樹一幟的舞台魅力。


流行天王陪同出席奧斯卡

好萊塢從來不缺話題,甚麼組合我們沒見過?但在 1991 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或許有個我們直到現在都還無法超越的紅毯組合:麥克傑克森和瑪丹娜。當年瑪丹娜幫電影《狄克崔西》(Dick Tracy)配唱的歌曲〈Sooner or Later〉入圍最佳原創歌曲獎,她也因此受邀表演,最後該歌曲拿下獎項(但歌曲獎是頒發給詞曲創作人Sondheim)。當晚她以瑪麗蓮夢露為靈感出席,據說身上的珠寶高達 2000 萬美金的價值,當時正好結束《Blond Ambition》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她,事業正在前所未有的高峰時刻,就算她一人出席也絕對是媒體焦點,不過她選擇邀請麥克傑克森一同出席,也締造流行史上的重要時刻,多年後她提到那是她這輩子最棒的約會之一,兩人在會後有個很棒的夜晚。

拿下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電影女主角獎

在1996年瑪丹娜主演了電影《阿根廷,別為我哭泣》(Evita),她在其中飾演備受民眾崇拜的前阿根廷第一夫人伊娃·裴隆(Eva Perón)。瑪丹娜寫信告訴導演自己有多想要獲得這個角色,最終她也卯足全力不但接受聲音訓練,也因為導演強力的要求展現情感而數度生病,就連當時懷孕在身,儘管每場戲拍完都會暈眩不適,但依然努力完成。日後她回憶起這段時光,提到伊娃·裴隆晚年也是深受疾病所苦,自己在拍攝時感受到的脆弱和不適也意外給了她帶入感,她也憑藉此片拿下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電影女主角獎,配唱的歌曲〈You Must Love Me〉當年也得到奧斯卡原創音樂獎,得獎人是作曲 Andrew Lloyd Webber 和作詞人Tim Rice。

驚世之吻寫下流行樂壇新篇章

時間來到千禧世代當時樂壇已經改朝換代,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克莉絲汀Christina Aguilera、碧昂絲Beyoncé都是當時的熱門話題。不過在 2003 年的 MTV 音樂錄影帶大獎上,最大的版面還是被娜姐拿下!當年她聯手小甜甜布蘭妮、克莉絲汀一起合唱〈Like a Virgin〉,曲畢瑪丹娜跟兩人分別接吻,創造了時至今日依然為人津津樂道的名場面。

登上超級盃中場秀改變遊戲規則

在 2012 瑪丹娜登上超級盃擔任中場秀表演嘉賓,這也是繼黛安娜·羅絲Diana Ross 在 1996 年後首次有個人女歌手領銜主演。瑪丹娜的演出從場邊由一群羅馬角鬥士抬進場演唱〈Vogue〉開始,中場秀的製作規格至此就已經提升到另一個層級,更加注重整體感和細節,導入當代演唱會的舞台機械運作,本場演出被評論大讚是劃時代的中場秀演出,也影響其後的中場秀製作,讓每場表演更像是一場秀,而不只是歌手登台演唱炒熱氣氛。

嚴重細菌感染失去意識籌備巡演

距離首張專輯《Madonna》 1983 問世後,今年適逢瑪丹娜出道 40 週年,為了這個紀念意義重大的時刻,她也在今年初宣布帶來回顧自己生涯40年的《The Celebration Tour》巡演。不過在高強度的訓練過程中,瑪丹娜在六月時驚傳失去意識住進加護病房之中,嚴重的細菌感染也讓原訂在北美七月展開的巡演重新訂定日期,十月份在歐洲展開,北美場次將移至明年舉行。她在出院後也發表聲明「我不想讓買票的歌迷失望,也不想辜負這次與我共同打造巡演的夥伴,我不喜歡讓任何人失望,我會盡快回到你們身邊。」展現回歸舞台的決心。

回顧瑪丹娜的職業生涯,大膽、先鋒、叛逆早已成為代名詞,在相對保守的年代一次又一次挑戰世人對流行音樂的接受程度,也為後面出現的女性音樂人開啟一條全新的道路。縱橫樂壇 40 年依然活躍於舞台之上,Queen of pop 流行女皇的名號也早已烙印在流行音樂史中無人能取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