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我的天堂城市》姜濤:「對夢想有多執著,追逐過程中就免不了會有挫折;當對成功的渴望像呼吸一樣強烈,就不會放棄而堅持下去!」

挾帶著香港頂流超高人氣的男子天團MIRROR成員「姜濤」,九月初旋風抵台,與宋芸樺、姚淳耀、魏蔓、李嘉文合體宣傳他首部出演的台灣電影《我的天堂城市》,所到之處都有逾百名粉絲團團包圍下的盛況空前偶像魅力,絕對是國際娛樂圈不可限量的新世代巨星。

Editor&Text/JuJu Chen Photographer/Mr.Triangle Make Up/Annie G.Chan Hair/Man Chan @CHIC Private I salon Styling/Kwen Yu Wardrobe/Ground Y、PIAGET Venue/Moshi Café

專訪《我的天堂城市》姜濤:「對夢想有多執著,追逐過程中就免不了會有挫折;當對成功的渴望像呼吸一樣強烈,就不會放棄而堅持下去!」

在這個數字流量當道的紅利時代,擁有才華在線的實力與謙虛努力的態度,依舊是百家爭鳴殘酷的演藝舞台上,維持不敗地位的跨時代偶像榜樣法則。

入行至今近五年的姜濤,從2018年自香港 ViuTV 舉辦的《Good Night Show 全民造星》選秀節目獲得冠軍,再與另外11名參賽者們,共組男子團體 MIRROR 而正式出道。後來則以音樂歌壇怪物新人,推出了多首膾炙人口的熱門傳唱歌曲,並獲獎無數;且在今年五月中,姜濤更與 MIRROR 團員 Anson Lo、Jeremy、Jer共同登上日本音樂指標 YouTube 頻道「THE FIRST TAKE」獻唱他們的首支英文單曲〈Rumours〉現場一展歌喉美聲,令海外聽眾大飽耳福。


甚至每年他的生日4月30日這天,有姜糖之稱的大票粉絲們,更會包下香港著名地標銅鑼灣的高樓大廈廣告看板與燈箱螢幕、叮叮車(巴士電車)等等,鋪天蓋地換裝上他的肖像照片來慶祝,如此現象級的「姜濤灣」也成為現在每年香港一大話題盛事!

出道即巔峰的姜濤,如今褪去19歲剛進演藝花路稚嫩的氣息,懷抱著不變的單純和初心,深邃靈動的雙眼,盡顯早熟的堅毅神情,一個轉身放下身份定義的他,在近年更是跨足多部影視作品。當中2021年上線的港台合作影集《超感應學園》惟妙惟肖詮釋在台留學的港生,是許多台灣觀眾認識他的初始。

這次,姜濤帶著他主演的大銀幕新作《我的天堂城市》來台宣傳,一樣史無前例創下個人紀錄,不僅在首映會當日有300名粉絲特地從香港飛來支持,只為了和偶像姜濤一起看電影,而讓西門町搖身一變成了「姜濤町」;一連八場的放映會,更是吸引了近三千名觀眾應援,可見他永不停歇讓人驚豔的表演能量,魅力加乘跨海地走進大眾視野,預見他未來無窮可能發展的美好。

有你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天堂城市!

電影《我的天堂城市》藉由導演俞聖儀自身在美國工作生活近20年經驗,講述一群從家鄉台灣到看似是天堂城市的紐約追求夢想,在三組演員相互交織而成的異鄉際遇,尋求在困境裡找到愛和認同。片中第二段故事,則由姜濤和李嘉文飾演朝聖嘻哈街舞的少年情侶,在面對工作與情感的兩難,如何抉擇自我存在意義的未來人生。

相當老實的姜濤不諱言,撇開被劇情吸引之外,當初他會接演,「其實是因為可以去從未去過的紐約玩(笑~),後來認真反覆重看劇本後,確實劇中角色還蠻適合我;加上我的演戲經驗不多,所以挑選角色這方面,跟自己個性相像的會比較好駕馭。」關於此片電影選角,認為演員氣質很重要的導演俞聖儀則透露,「當時只透過視訊和姜濤聊了差不多五分鐘,就很明顯感受到他個人特質,天真中帶著夢想的樣子,十足真誠,非常適合飾演片中熱愛街舞的台灣研究所高材生 Jack!」

我已經忘了熱愛一件事情是什麼感覺,直到遇見你

「跳舞的時候,就像掌控整個世界。」去年年中初次到紐約拍戲的姜濤,除了看什麼都感到新奇好玩,也挑戰了跳 Popping,且特地在開拍前學跳這項對他而言較不熟的舞種,掌握舞技的基礎要領,而笑說:「經由這次演出也多學了一樣才藝技能,說不定以後可以嘗試街頭即興表演。」

姜濤回憶起拍攝期間最印象深刻的一場戲,還有和李嘉文的親密對手戲,「因為算是演戲以來,第一次拍攝這麼親密的戲份,獻出了銀幕初吻,所以還蠻緊張的啦,還好現場有指導老師在旁邊清楚教學每個動作,心情上自然比較放鬆一點。」他如此靦腆地說。

你那時候應該很寂寞吧?我了解那種感覺

或許是性格內涵著認真與全力以赴,全然不畏懼任何挑戰的姜濤,可說是屬於一鳴驚人型的藝人,對於劇情和角色的解讀,他說:「故事滿貼近自己的,角色心境上的孤獨,更有著難以言喻的相似,是我自己也親身經歷感受過的。」

對於異鄉生活的孤寂感特別有共鳴的姜濤,直言回憶起片中深具意義的場景有滿多幕的他透露,「像是有一幕 Jack 走在紐約街頭時,就會覺得大家好像都人來人往的,每個人似乎都很開心,只有自己感覺沒有家可以回。」對比離鄉追夢人,常處於寂寞的處境,來尋找家的定義,以及自我存在的認同,而如戲裡台詞所訴:「大家都有地方可以去、有家可回」,回想起在一場映後QA,就有位影迷在發問時哽咽表示,自己從香港來台灣念書,常會有鄉愁的寂寥感,特別能體會共感電影裡主人公的思緒,同時也分享後來加入了姜濤後援會,認識結交了許多同好的朋友,心才算有了份歸屬。

姜濤接著心有所感道述,「雖然在我的家鄉香港,不算是身處異鄉,但是自從成為藝人之後,其實也滿能體會這種孤單、寂寞和歸屬感的悲傷心情。」因為成名後作為明星的他,在香港無論去到哪都不太方便,沒辦法自在出門逛街,「所以每次坐車或者是能喬裝走在街上時,看著年紀跟我相仿的年輕人,就會心生羨慕地哇!感覺大家好像都很快樂,能自由自在沒有顧忘遊玩行走,甚至是甜密漫步街頭談戀愛。」

你在那裡寂寞的話,我就用心電感應給你力量

追夢之際,寂寞有時!對於成名的代價,他坦言,「雖然熱衷於自己喜愛的表演有所獲得,但有得必有失,是必須犧牲掉一些東西,不過這也是我的選擇,和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語帶正能量態度的他,隨及話鋒一轉,笑說:「事實上,我也沒有算是有很多朋友,因此能感受到那種別人都有朋友,然後好像自己除了表演的時候,顯得很熱鬧之外,私底下的生活還蠻單調的!」

「我的日常生活真的很簡單,不是在表演、工作,就是打籃球、吃東西(笑~),但做這些事都是我快樂的根源。」曾被形容是被歌唱事業耽誤的籃球員的姜濤,談到永遠是他精神指引的傳奇籃球巨星 Kobe Bryant 曾說:「人生中有很多我們要選擇的事!如果你想精通某件事情,就必需做出一個選擇去做。我們都可以在自己的領域成為 Master,但必須做出選擇,每一個我們的決定都會伴隨著犧牲。不要以為自己不可以,就看你要不要取捨,如果別人練十個小時,你可以練20個小時,他就不可能比你強,這是個很簡單的數學。」以及「我們都曾自我懷疑,你不需要否認它,但也不能向它屈服,你要做的是去擁抱它。」姜濤說,「這些永不放棄的名言,也在我小時候感到孤獨時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對夢想有多執著,追逐的過程中就免不了會有挫折

開朗少年與沉穩紳士,兩種形象平衝地出現在眼前的姜濤身上,有了目標會勇敢追尋的他,成為歌手、演員或許都可說是各種命定的契機。從一個人參加歌唱比賽,一路至今組團發片、演戲,對他而言所有的經歷都是無以倫比的開心追夢經驗。姜濤認為,「對夢想有多執著,追逐的過程中就免不了會有挫折;正所謂當對成功的渴望像呼吸一樣強烈,就不會放棄而堅持下去!」

然而在《我的天堂城市》電影中,姜濤詮釋的角色身上也有著他部分的人生縮影,他侃侃而談,父母當年從上海到香港打拚,經常外食又愛吃的他,從小學到中學身型慢慢胖了起來,「那時候比較胖,加上可能功課成績不好,人際關係也不好,沒什朋友,常被霸凌,逐漸習慣了孤獨。」自嘲反而滿享受這種孤獨病的他,回憶起小時候常被欺負時,就又藉由吃東西抒壓,但在這樣惡性循環中,不斷吃也不斷被取笑,有天則在媽媽鼓勵下,轉了心念,「媽媽叫我要證明給別人看,只要我努力,是可以變瘦變帥,變得跟偶像小豬羅志祥一樣,在舞台上能歌擅舞。」

於是,懷抱歌手夢的他,在家境窘困不好的情況下,國三畢業後就沒升學,開始到處打工賺錢,空閒之餘就愛看著電視自學跳舞唱歌,有機會就報名參加歌唱選秀比賽,而逐步在音樂道路上,實踐了在舞台上自信舞動歌唱的超級任務,踏踏實實嘗到回甘的滋味,成為一名超級偶像。

熱愛與堅持總會讓時間過得飛快!過往也曾想過要在舞台上給很多東西來感染現場眾人的他,如今在表演當下,更懂得安然自存不去想太多,「越放鬆才會表現越好,不像以前剛出道時,會有個誤解,覺得要在舞台上呈現很多東西才行,但是越多的表情或是細小的動作,有時觀眾反倒無法盡興享受沉浸其中,會看得不舒服。」謙稱自己拍戲經驗不足,還有待加強進步空間的他認為,「雖說演戲比較神奇的地方,是自己付出許多努力過後,當在電影院看到的那一刻,便是可以去回看檢視自己的表演成果。」他從中也體悟,「演戲和唱歌的道理一樣,都要以很放鬆的狀態去做才能表演得好。」

我會再校對軌跡,存在意義;布偶會記得初衷,無忘訓示

只是頂著比當年香港四大天王還紅的勝名,已是各類廣告品牌代言寵兒的姜濤,一出道就被寄與厚望,並在隨著聲量高漲下,高關注度的審視與評批都排山倒海而來的伴隨著他,令他在今年上半年迎來了人生最嚴重的低潮。

面對黑暗如影隨形而來的這段日子,張張望望找尋青春與世故成熟之間天秤線的他,語重心常地說:「做為藝人神奇之處,是可以把自己幻想的情境,一步步在這麼多人的幫助下實現。」

尋著自己成長軌跡中,那段自卑、不自信的童年,才讓長大後的他愈來愈變得懂事,鍛鍊出強大心臟,樂觀迎擊與壓力共存的姜濤感謝著大家對他的批評指教,感悟到這些評論都有值得學習和增進自己的收穫,也因而在五月底時,他推出了一首自嘲單曲〈Dummy〉,「這首歌中比喻迷失的自己就像是斷了線的木偶,希望藉此提醒自己要保持清醒,要懂得重新把握初心!」正如歌詞中唱訴「我會再校對軌跡,存在意義」「布偶會記得初衷,無忘訓示」「跌過會再試,賣力還未算遲」。


承諾見到粉絲是開心的他,找到了在演藝圈自處的方式,深思的雙眼閃爍著堅定的神情說:「緊握初衷,專心做好唱歌,不負歌手這個身分;純粹做好自己熱愛的表演這一件事,期望讓每一個自己的作品能獲得香港本地及海外地區的人認可和肯定,對我來說就很好了,也會是最心滿意足的成就感!」

這也不禁回想到在2021年11月,出道三年的姜濤,為了記錄自己、為了讓大家認識真正的他,而在 MIRROR 的 YouTube 頻道上推出了個人紀錄片《答案》《問題》《答案 最終章》,透過毫無掩飾的鏡頭,帶著觀眾走進他的真實生活,一開場他即勇於自訴,「拍這段影片並不是想多些人喜歡我,可能你看完這段影片,會不太喜歡我。可能你原本很喜歡我,但是你會變到好像原來我不是你想像中那樣,其實我覺得都不要緊……」。


片中他提及除了要歌迷粉絲持續不斷督促著他成長,並與他互相學習,同時也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尋找各自心目中那個只屬於你的答案,並表示會用作品說話、找答案的他,「承認自己內心有負面聲音,與外界聲音共存」,因而也推出很代表他個人的〈鏡中鏡〉這首歌找到抒壓的答案。

自我對話的歌詞深穿入心地唱著「以 一首歌曲 數百個字,賜我力量 用力訴,成名和寂寞 盡力訴,留言和辯論 落力訴(反攻),台前和幕後 合力訴(反擊)……浸沒到 才知,根本 我是濤」一直到尾聲那句,尤其會引發玄想的「雙鏡對疊 無限敵對 也是我自己!」姜濤所有的情緒都不經意流露其中親揭最真的那個他,在在道盡他成名後,面對一切外界聲音時,從抗拒逃避到反省領悟,最後從容面對的心路歷程,「明白到人生最大的敵人從來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在〈鏡中鏡〉MV發表當天,姜濤也在他個人IG發文寫下「外面的聲音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自己內心的聲音。而當你學會和自己內心的聲音共存,你將無所畏懼。這—就是我的答案。」


民以食為天,請大家記得要吃飯!

在五年間人氣不斷急速上升的姜濤,「我只是覺得自己滿幸運的!」訪談中,不時將這句話掛在嘴邊的他,直呼前一陣子八月初時,在香港舉辦〈KEUNG TO:「WAVES」 IN MY SIGHT SOLO CONCERT 2023〉個人演唱會,感覺還蠻不真實的啊!「因為演唱會是作為檢驗一個歌手最重要的標準, 四場下來除了有忠實粉絲到場支持外,還有滿多新的歌迷聽眾的人有興趣來了解我的音樂,這令我十份感動,給我滿大的動力。」最終場還圓夢邀請到他的偶像指標羅志祥(小豬)做嘉賓,同台演出唱跳〈No Joke〉與〈夠了〉,美夢成真的他,像是被打了強心劑地被人生導師鼓勵了,而將這些與歌迷粉絲們的愛,化做是他最強大的力量,陪伴著姜濤自如又從容的向前行。

身處在音樂人的角色中,姜濤總能透過歌詞旋律將內心情感的細枝末節恰如其分傳遞出來;跨入戲劇的領域,作為演員的姜濤,展現了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思緒釋放和梳理,就這樣跟著他飾演的角色一起成長。此時,說話總是直言不諱、相當坦誠的他笑說:「自己一開始追逐的夢想就是賺夠了錢就要離開,但是到後來在不斷的磨練之下,自己長大了變得成熟,心態也改變了,現在為自己設定的目標是想要有更大的舞台去發揮我個人或是 MIRROR 團隊的作品。」

關於演戲,「我不敢說自己是否愛上演戲,也不會稱自己是演員,因為我覺得演員這項職業是很有學問,是需要很專心只做一件事情的動作;不是演過戲就是演員,所以我只能說我對演戲還滿有興趣的。」

如果說音樂猶如他内心深處另一個自己,「當唱歌跳舞久了之後,想要脫離自己的身份標籤,暫時不用當自己,就會想要去嘗試拍戲,扮演不同的人生角色。」不過自認現在的演技沒那什麼資格去挑選想要演什麼角色的姜濤,「我覺得現在我的任務挑戰是收到什麼角色邀約,就看自己可不可以揣摩;不要限制自己的可能性,因為我覺得最好的演員應該是不要設限自我潛力。」

無論演戲還是音樂,隱隱約約都從中認識了自己也尋回人生答案的姜濤,身為在舞台上、螢幕裡被注視的人,都真實以對,所走的每一步都是自己熱愛的一部分,現在對自己立足點清清楚楚的他,在注定不能風平浪靜的演藝生涯,如同浪濤的水一般,有著剛柔並濟的萬般形態海汭百川,如此率真直面自己的他,依靠的絕對不只是幸運而已,勇者無懼愛你所愛、無愧於心為你所為,相信未來必定有更多可能的大無限精彩,等著他成就自我。

最後,請他送給粉絲與勉勵自己一句話?可愛又真實的姜濤,超乎想像地回說:「以前古人講說民以食為天,所以請大家記得要吃飯,不要像我一樣,吃飯真的很重要啊!」這好比台灣諺語所說的「吃飯皇帝大」,也是,人生沒有什麼煩惱是一頓飯解決不了的,就如姜濤曾說「笑一笑,一切都會好。」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