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我的天堂城市》宋芸樺、姜濤、姚淳耀、魏曼為追尋自我存在意義遠赴紐約找夢想

將於9/15全台上映最溫暖的異鄉生活電影《我的天堂城市》,是遠赴台灣、紐約兩地拍攝,由純愛片女神宋芸樺以及香港最炙手可熱偶像姜濤出演,加上金鐘影帝姚淳耀、偶像劇女神魏蔓以及演出多部美劇的香港藝人李嘉文卡司陣容亮相!

Text/盧怡勳 Photo/滿滿額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我的天堂城市》宋芸樺、姜濤、姚淳耀、魏曼為追尋自我存在意義遠赴紐約找夢想

「有你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天堂城市」,集結台港人氣演員宋芸樺、姜濤、姚淳耀、魏蔓、李嘉文主演的電影《我的天堂城市》發布正式預告,香港天團 Mirror 成員姜濤飾演朝聖嘻哈街舞的青少年,真情告白:「跳舞的時候,就像掌控整個世界。」他拍攝前特地學跳Popping,大秀不同舞技,喊話未來想挑戰即興街頭表演。導演俞聖儀開心表示:「一直都居住在紐約,可以帶著我首部執導的台灣長片回台首映,有回家的感覺。」她希望電影能帶著觀眾看見離鄉追夢人寂寞的心情,並且尋找家的定義。

電影《我的天堂城市》故事大綱

《我的天堂城市》是由台灣到美國從事電影製作的俞聖儀導演所製作的首部長片,講述在異鄉生活的人們,為了夢想的生活來到看似天堂的城市紐約,透過三組相互交織的故事,以不同方式尋找在困境中找到愛與認同。第一個故事由宋芸樺飾演的失戀窮困的留學生尋找人生方向,第二個故事由姜濤和李嘉文飾演朝聖嘻哈街舞的青少年情侶面對工作與情感的兩難抉擇,第三個故事由姚淳耀和魏曼飾演面對家庭問題與孩子心理疾病壓力的移民夫妻。

每個人為了追逐著自我存在的意義而遠赴他鄉,他們面對希望的幻滅、生命的磨難互相扶持,雖然在尋找夢想的過程跌跌撞撞起起伏伏,依舊重新站起繼續找尋夢想,擁抱希望的生活故事;並發現無論身處何處,有「你」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天堂城市。正式海報即呈現了宋芸樺、姜濤、姚淳耀、魏蔓、李嘉文等主演們置身紐約大叢林,以一句標語「為了夢想,我們離家」點出他們奮鬥路上難免的孤寂。

宋芸樺苦練英文赴紐約追夢

出道至今已有4部破億電影的女神宋芸樺,這次在電影《我的天堂城市》飾演智美,為了夢想在紐約打拼,失戀窮困的她成為中英打工翻譯員,在選擇留在紐約或回到家鄉的十字路口徘徊,在青少年庇護所遇上一位男孩,讓她做出關鍵決定。宋芸樺在片中獻出大量英文對白,因為飾演打工翻譯員,有不少與美國在地人的對話,不少工作人員都被她驚豔,讚她講得很流利。她事後透露平時有在增進英文能力。回想去年赴紐約拍攝的過程,宋芸樺感性的說:「能在從小看的電影場景裡,做著一樣熱愛的事,有種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也讓我重新認識了這個城市和自己。」

曾提名金馬影后的宋芸樺,再次展現堅強實力!她也特別在上映前錄製短影片,化身「最寂寞的宋芸樺」,以20秒搶先看短影音呼應角色心情。宋芸樺在影片裡說:「寂寞是需要被理解,我都不知道我在這城市做什麼?在這裡每個人都有事情可以做、有人可以見、有家可以回。很多時候,我覺得我好像漂浮在空氣中,尋找著一個理解我的人…」影片在官方IG帳號發布後24小時內吸引超過千人按讚、逾2萬人觀看。

《我的天堂城市》正式預告也揭露宋芸樺飾演尋找人生方向的留學生智美,談起對角色共鳴,她說:「以前常離家到各地拍戲,很懂這種在不熟悉環境奮鬥的心情,努力想往上,也認真過每一天,但內心很寂寞。」她邊哭邊吃三明治的畫面令人揪心,當天僅拍攝兩次,宋芸樺回憶:「那天特別有感而發,覺得29歲跨30歲這一年發生很多事,哭得很有感。」

宋芸樺在《我的天堂城市》為了生活獨自打拚,邊吃三明治邊落淚的場面讓許多異鄉遊子很有共鳴。
宋芸樺在《我的天堂城市》為了生活獨自打拚,邊吃三明治邊落淚的場面讓許多異鄉遊子很有共鳴。

姜濤、李嘉文上演浪漫動人愛情戲碼

香港演員姜濤2018年奪得香港選秀節目冠軍,進而組成偶像團體Mirror出道,他個人單曲《Dear My Friend,》在YT有2372萬點擊,進入史上最高點擊粵語歌前十。近期他與團員一起登上日本FIRST TAKE頻道獻唱,可見頗受肯定。今年四月姜濤24歲生日,香港「姜糖」們(姜濤粉絲的稱呼)自掏腰包讓香港市民免費搭乘電車。當天姜糖包下印有姜濤生日應援廣告的電車駛入銅鑼灣,現場萬人空巷,人海齊唱生日快樂歌,警力都出動維持秩序,銅鑼灣變成「姜濤灣」。前年他22歲生日時,香港媒體報導有粉絲送他一塊紐西蘭的地。去年中,他赴紐約拍攝電影《我的天堂城市》,許多當地粉絲接機,有人專程從多倫多搭9小時長途車前往,可見他魅力無遠弗屆。

姜濤在電影《我的天堂城市》裡,飾演來自台灣在紐約名校唸電腦工程研究所的傑克,熱愛嘻哈街舞文化,他藉由練舞排解壓力以及異地生活的寂寞,遇上由李嘉文飾演時尚學校的交換學生 Lulu,平時稚嫩文靜,但一聽到嘻哈音樂立刻眼睛發亮,她時常在街頭欣賞街舞表演,同時遇見熱愛街舞的傑克,因此兩人陷入戀愛。

姜濤赴美拍片期間,看到當地流行即興表演,直呼:「我覺得可以嘗試一下!尤其看到大家很自然地在街頭表演,獲得很大啟發,不一定要像舞台上零出錯的表演才是最好,自然流露也能很好看。」他在片中一口氣展現 Popping、Locking 舞蹈魅力與風采,但其實沒正式學過 Popping 的姜濤,拍攝前特地上課集訓,在美國也有外籍老師從旁指導,並表示:「真的很有趣,讓我對舞蹈有新了解,原來外國跳舞可以有很多Freestyle的設計!」除了精湛舞技,曝光預告中也可聽到他幾乎沒口音的標準中文,姜濤表示父母是上海人,從小耳濡目染,加上愛看台灣節目及聽中文歌,所以講話口音較為自然,不過仍謙虛表示還可以更好。

姜濤在《我的天堂城市》熱愛跳舞,開拍前特地學習新舞種。
姜濤在《我的天堂城市》熱愛跳舞,開拍前特地學習新舞種。

《我的天堂城市》先前在前導預告中即閃過姜濤在天台上帥氣的舞蹈獨秀,短短片段也令人期待電影有更多的呈現。姜濤表示:「我很開心第一次參與台灣電影演出,尤其還飛到紐約拍攝,十分難忘。希望有機會能趕快到台灣宣傳,跟觀眾朋友們分享拍攝的過程。」


姚淳耀搭檔魏蔓在困境相互扶持

姚淳耀和魏蔓則是在電影《我的天堂城市》中,詮釋在紐約生活的台灣夫妻,有複雜難解的家庭和親子問題,開拍前導演讓一家三口做線上表演訓練、熟悉彼此,預告中可見姚淳耀搥桌朝魏蔓怒吼:「妳剛剛就是在怪我!」充滿緊繃氛圍,談起這場爭執戲,魏蔓笑說:「謝謝淳耀在演出時給我飽滿精確的情緒打擊,讓我在當下自然反應的很順利。」

姚淳耀和魏蔓在《我的天堂城市》的夫妻互動感人。
姚淳耀和魏蔓在《我的天堂城市》的夫妻互動感人。

姚淳耀在片中詮釋40歲的家生移民美國20年,他最喜歡和由魏蔓飾演的太太小慈,以及兒子 Japser 在中央公園放風箏,但十歲的 Jasper 患有亞斯伯格症且開始出現暴力傾向,讓夫妻之間的感情受到動搖,預告片段有許多情緒飽滿的演出。憶及當初遠赴紐約的拍戲生活,姚淳耀透露:「很榮幸有機會和不同文化的團隊交流,也像體驗了未曾經歷過的留學生活,還有買了很多保健食品。」

姚淳耀在《我的天堂城市》飾演不知如何面對兒子生病的父親。
姚淳耀在《我的天堂城市》飾演不知如何面對兒子生病的父親。

姚淳耀、魏蔓演夫妻紐約重遊約會地

姚淳耀、魏蔓在電影中首演夫妻,兩人在紐約拍攝一個月,靠日常超市採買、海邊約會,迅速建立好感情,魏蔓戲外也被飾演兒子的9歲小演員激出滿滿母愛,直呼對方可愛又靦腆:「愛上他很容易!」同時也表示:「非常開心第一次有機會整整二十天在紐約,邊工作、邊試著體驗生活,打開了我人生全新的視野,同時可以體會劇中角色的血緣文化背景,在此落地深耕後的人生所會有的經歷。」

過往姚淳耀和魏蔓曾在偶像劇《再說一次我願意》對過戲,這次飾演從台灣到紐約的年輕夫妻,拍攝期間同住布魯克林的公寓,會一起去逛超市,熱愛披薩的姚淳耀也會揪魏蔓體驗紐約各式知名披薩店。開拍前兩人特地前往電影中婚前約會地康尼島海邊和遊樂園拍道具照,姚淳耀笑著回憶:「海邊風大也很冷,好像沒有想像中浪漫。」

魏蔓照顧病兒心力交瘁!被9歲小演員圈粉噴母愛

魏蔓這次詮釋內心極度壓抑孤單的母親小慈,為照顧生病兒子辭去攝影師工作,老公忙碌幫不上忙,心力交瘁還得面對嚴厲父親指責,有苦說不出。導演俞聖儀誇魏蔓認真,劇本都是密密麻麻的筆記,盛讚:「她的突破讓人驚豔!」魏蔓特別感謝姚淳耀的支持,她回憶:「雖然角色辛苦,但他沒有一秒讓我覺得自己需要孤單奮戰。」姚淳耀則表示當年和魏蔓合作偶像劇就印象深刻,認為她是情緒敏銳的好演員。

姚淳耀爆發力演技!自剖未來是「沉默型爸爸」

談到一家三口互動,還沒結婚生子的魏蔓,自招內心超有母愛,開拍前和9歲小男孩演員一起上課排戲,立刻被圈粉,她笑說:「我很喜歡照顧人,也很愛小孩,很能立刻發出母愛,加上兒子 Jasper 害羞聰明,撒嬌樣子好靦腆,很容易就找到母子連結。」今年初才剛和愛情長跑11年女友結婚的姚淳耀,被問到未來會是哪一類型父母?自我分析:「我覺得自己會是沈默型的爸爸,可能我爸爸也很沈默,但很能感受到他對我們的愛。」

姚淳耀在《我的天堂城市》演出的父親角色一直是人生勝利組,直到發現孩子生病且出現暴力傾向,整個人亂了陣腳,他事先在導演介紹下看了相關紀錄片,坦言:「非常震撼!面對兒童有精神狀況或暴力行為,父母真的相當無力。」認為導演將父親的矛盾跟羞愧,以及如何不再逃避自己軟弱這一點,描寫得非常精彩,也是劇本吸引他的地方,導演俞聖儀則讚他看起來溫文有禮但演起戲「很有爆發力」,完整呈現了角色的複雜情緒。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