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一首〈新不了情〉紅遍亞洲、《五月雪》入圍2023金馬獎女配,萬芳這5件事你不可不知!

photo/何樂音樂、海鵬影業

一首〈新不了情〉紅遍亞洲、《五月雪》入圍2023金馬獎女配,萬芳這5件事你不可不知!

萬芳,這位華語樂壇不能錯過的經典人物,出道多年早就在許多歌迷烙印下難以抹滅的經典地位。不過她不安於歌手身份,早在 2000 年代開始跨界當演員,二度獲得金鐘獎,今年以電影《五月雪》首度叩關金馬獎,一舉雙料入圍女配角和原創電影歌曲獎,而關於萬芳的演藝事業以下這五點你絕對不能錯過。

出道即成暢銷歌手

1990年發行首張專輯《時間仍然繼續在走》之後,萬芳迅速在 1992 年推出《放心》和《真情》兩張專輯,其中《真情》的主打歌因為搭上電視劇成為大街小巷的熱門單曲,當年在亞洲賣破150萬張,隨後隔年的專輯《貼心》也同樣以百萬銷量之姿,讓萬芳在短短出道三年內成為紅遍亞洲的暢銷歌手。

〈新不了情〉成為經典

1993年香港電影《新不了情》上映,這部由由爾冬陞執導,劉青雲、袁詠儀主演的電影,講述一個懷才不遇的歌手跟樂觀開朗的鄰居女孩的愛情故事,兩人彼此鼓勵卻因為女主角的骨癌復發而悲劇結尾的故事。這部電影或許很多人沒有看過,但由萬芳演唱的主題曲〈新不了情〉相信大家耳熟能詳。這首歌曲因為電影大獲成功而廣為流傳,成為萬芳生涯最熱門的單曲,後續也被許多人翻唱延續熱度,這首歌奠定了萬芳事業前期的情歌定位,成為經典。


轉型成為演員

要在演藝圈長久發展,轉型絕對是其中不可少的改變,萬芳在 2000 年後選擇淡出歌壇挑戰歌手外的角色,演員、電台主持人、舞台劇通通都是她的涉略範圍。而或許萬芳就是吃這行飯的人,首部主演的電視劇《冷鋒過境》飾演罕見疾病的角色,讓她拿下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隨後也曾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後來在2008年以《不愛練習曲》拿下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二封金鐘獎。

生涯首座金曲獎

後來在2010年後她又踏回歌壇繼續歌唱,在2018年首次登上台北小巨蛋,以出道專輯為名舉行了《時間仍然繼續在走》演唱會。而在出道三十年之際她發行了專輯《給你們》,這張專輯在當年提名七項大獎,雖然最後提名獎項都沒有得獎,但專輯傳遞的訊息和萬芳融合生命經驗的情感投射,也讓她拿下評審團獎,成為她歌手生涯裡的第一座金曲獎。

入圍金馬雙料大獎

在今年的金馬60,萬芳以張吉安導演的《五月雪》入圍了最佳女配角和原創電影歌曲獎,這部以馬來西亞513事件為背景的歷史電影,講述了一段橫跨了1969到2018年間的故事。萬芳在其中飾演一位在迫害中留下的倖存者,極其克制的表演在種族、性別、歷史等重大命題之前依然內斂沉著,忍無可忍的情緒潰堤替電影作結,無可言說的悲傷也將與觀眾走出戲院共同反思。本片是2023金馬獎的入圍大贏家,一共入圍了九項大獎,而在此前本片也在威尼斯影展進行了世界首映,堪稱今年最受關注的華語電影之一。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