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不愛了,為何不直接轉身離開?有故事的人,我們都不只是個體!丁海寅、韓志旼《春夜》難解的感情習題~

韓志旼今年實在是大發,年初主演電視劇《如此耀眼》獲得劇迷的一致讚賞,被封為上半年神劇,而丁海寅在去年《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後,再度與導演安畔錫合作,MBC現正熱播,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情感韻事《春夜》。

Edit/派脆克 、Photo /網路

 不愛了,為何不直接轉身離開?有故事的人,我們都不只是個體!丁海寅、韓志旼《春夜》難解的感情習題~

《春夜》播出至今,已經來到一半,靜仁與志浩的情感進程,在漸入佳境以及陷入更大的困境中,拉扯出精彩的人性張力。

為什麼靜仁不直接斷乾淨?為什麼智浩不等真的靜仁單身後再去和靜仁來往呢?

在這點上面,我們似乎該站在靜仁的角度去解析這部戲最扣人心弦的劇情安排,雖然說靜仁的人設一直是個不顧世界反對的女子,但編劇很巧妙地運用了在靜仁身邊的角色營造出人在其中,身不由己段的困頓感,姊姊婚姻的事敗、母親的無限關懷、男友的漠視,雖然造成靜仁更想追尋內心想要情感的推力,但在觀眾看來的是男友無畏感情生變的態度,以及靜仁父親在理事長工作上的人情壓力上造成的阻力,所有的「人際關係」圓圈相互重疊,形成了《春夜》一戲的特殊氛圍,「當你來到我身邊時,我不會讓你受到任何傷害。」、「不論你何時來我身邊,或即使不來,我都會選擇愛著你。」這些台詞雖然在道德上看來是不允許的,但是看成兩個受到相互吸引的靈魂,困在人世間的肉體裡,何嘗不是一種浪漫,他們沒有泡泡魔法可以改變這一切,人,在這部戲中成為了真正的主角,細膩且真實。

或許有些觀眾無法同意這樣的說法,但是我們人絕對不是個體,一環牽著一環,很多關係真的不是說斷就能斷的,而人物身在其中的無奈,便造成了這世界上許許多多的故事,而你我都是有故事的人。

不得不說,導演和編劇真的很會運用許多頗帶心機的橋段設計,無論是靜仁與智浩的街邊電話告白、麵店的筷子事件等等,當他們越走越近時,真正讓人揪心的故事才正要開始,這城市的春夜,還長得很呢!

原來感情中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韓志旼與丁海寅的《春夜》密事,一場在邂逅之後命定的情感~

《春夜》講述的是一場意外的邂逅,讓兩個靈魂深深陷進明知道不該陷入的感情中,這裡指的是「外遇」。

韓志旼所飾演的李靜仁工作室圖書館管理員,個性充滿執著,如果是自己心中認為應該追尋的目標,便會豪不猶豫地去追尋,有個交往多年男友的她,對於這段感情已經逐漸產生厭惡感,這種厭惡感不是只針對男朋友,而是一個生活的狀態,她的生活無論是受到父母親的壓力,或是男友的不體貼,在「逼婚」的關鍵下,她的理智斷線一觸即發。

丁海寅所飾演的藥劑師劉智浩,因為大學女友突然離開,留下一名兒子交給他扶養,讓他無法像同年齡男人去自由追尋自己想要的情感,平常休閒活動打打球,和朋友們喝喝酒,對他來說已經是恨奢侈的一件事情了,交女朋友這件事,成為他心裡的壓力與負擔,而在母親的壓力下,他逐漸喘不過氣來。

兩人就在這樣的心理狀態下突然相遇,人生是很奇妙的旅程,你永遠不知道你的下一秒會發生什麼?當下一秒發生了什麼,對你來說是好或是壞,你都會努力地去追尋或是改變它。而靜仁與智浩的好與不好,就這碰在一起,並且起了互相撫慰的化學效果,就這樣擦出了火花。他們努力得去改變的,是心理難以跨過的道德關卡。他們的確相愛了,但靜仁的男友卻也是智浩的學長,兩人經常在週末一起打球,兩人經常在朋友的聚會上掩蓋對於對方的認識與情感,對其他人說謊,對自己說謊。

編劇用了一個相當有趣的切點,《春夜》將人心道德面反轉最有力量的方式,就是把粉紅濾鏡全部撤掉,用了一種更寫實的手法,去陳述這一段會造成傷害的感情態度,這裡說的是「背叛」,不管是對於靜仁也好,智浩也好,這段還不能攤在陽光下的感情,在觀眾看來,充滿了壓抑與刺激,人有七情六慾,所以絕對不會有一個聖人,面對自己內心原始慾望時,在道德觀的束縛下,有人選擇壓下來,有人選擇爆發,激烈一點的頭破血流,溫和一點的和平告別,原來在感情中,不被愛的那個人才是「第三者」啊~

當然,既然是講述感情的故事,當然也會有浪漫場景,不過浪漫的場景通常不是那麼直接地表達出來,而是用配樂去讓整個畫面充滿弦外之音,最有趣的是浪漫場景的時間通常不會太長,不然就是在下一秒安排兩人差點露餡的緊張感,每每都有一種,好險好險,沒被發現的刺激氛圍,不斷堆積出整部戲引人入勝的關鍵。



這樣的故事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不管自己是不是主角,偶爾都會聽說過一兩件,某某和交往多年的情人,原本都要結婚了,但突然喊卡而分手,不到兩個月然後立刻閃婚的也大有人在,如何面對心中真實的感覺,《春夜》一劇劇情走到現在,做了最深刻的刻畫。

《春夜》已在Netflix上線,每週三、四與韓國同步更新。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