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巨雷)陸劇如意芳霏“名正言順”大結局,劇中「和離書」成最美的情書

正當夢境一一成真,觀眾以為「如意芳霏」肅王(張哲瀚)和傅容(鞠婧禕)終究逃不過命運,這部古裝偶像劇最終告訴我們:「人定勝天!」。

Text/ R

(巨雷)陸劇如意芳霏“名正言順”大結局,劇中「和離書」成最美的情書

呼應了肅王在劇情中段,雖已成親卻遲遲不跟容兒”母憑子貴”時的喃喃自語;只是這個定,不是決定,是堅定!

這部有著許多讓人無法認同的戲,為何觀眾邊看還是依然買單?不但是大陸同檔期網路劇熱度排行榜首,就連台灣愛奇藝平台連續劇排行也是第一?讓我們排除演員個人話題,單就劇情探個究竟:

 

夢境終成真 人定也勝天的反轉

 許多表示看得霧煞煞的觀眾可能沒注意到,除了傅容,肅王也想逆轉夢境;但夢境的片段最後都成真了,皇上終究下旨要傅容陪伴肅王一起離開。

傅容感念夫婿的真情,帶著真切追隨的思念,看似躲不過命定收場之時,這原來是男二偷天換日的詭計,另一方面肅王被護衛搭救還是在當天身負重傷趕了回來。

而抱著要看”母憑子貴”甜蜜畫面,不斷”催生”的觀眾可能要失望,不管傅容在美景之下都自己撲向肅王:”這事不能再拖了”、”這件事傳出去對你多不好”,依然堅定的肅王,就是在等人定勝天的確定,確定走過夢境苦盡甘來,確定明媒正娶,才在最終時刻給了糖吃,我們就原諒這位”素王”吧,他可是醋也沒少喝、棉被也沒少咬,忍了超級久。

信守專情承諾 和離書是最美的情書

    「如意芳霏」主線在愛情動作上不太甜,吻戲也不多,但兩人眼神交流會通電,CP感十足,最感人的莫過那紙和離書,前面老是為了保全對方在提”和離”,讓觀眾快失去耐性時,最終和離書竟是肅王留給傅容的保命符,讓她感受到夫君的全心全意,便燒了這令人傷心、最美的情書,決定追隨他去,既苦楚又讓人沉浸在兩人間濃情愛意。

最終的最終,肅王又提了和離,原來是想離了傅容這個側王妃,要娶傅容當正王妃而且是唯一的王妃,傅容終能”名正言順”鳳冠霞披,肅王親自迎娶,兌現當初的承諾,又虐又甜難忘懷。

副線從頭甜到尾  情敵們有點可愛

這部戲會讓人一直邊看邊抱怨,主要在於夢境剪接的零碎,讓劇情與邏輯時有卡頓,觀眾要自行腦補才能串接,加上副線戲份真的無敵多,主線推進的節奏常常被打斷,中間男二安王(劉奕暢)一度沒戲唱,所幸吳白起(王佑碩)傅宣(許佳琪)這對”告白宣言”CP從頭甜到尾,也算賞心悅目。小提醒: 前面有幾集演到支線的支線,還沒看劇的可以1.5倍數快轉。

延伸閱讀

再來講講兩位情敵,我們前面因為顏值不知原諒讓肅王灌醋桶的安王幾回了,但最後發現這位王爺根本是媽寶!為了媽媽跟打翻燭台的小孩計較到令人匪夷所思,一度以為他要篡位,奈何沒有這番野心,為了傅容,壯烈的上演羅密歐與茱麗葉,可惜只是獨腳戲。

相較安王的結局,另一位有洗白,西河郡主(姜杉)喊的”肅王哥哥”魔音穿腦了整齣戲,不知被哥哥拒絕N次的小姑娘不懂放棄,直至同床肅王..妃之後,逐漸被收服,為國家大義,活潑”直白”的郡主被派去和親,竟對了外族大王的胃,這個情敵後來有變可愛,也收的恰到好處。

穿幫遭吐槽 電療法好神 

播出平台針對會員一口氣播出12集直通大結局,其中有些小穿幫,包括傅容被綁架時的塞嘴布根本沒把嘴塞滿,只是咬著看似正在抿口紅,而安王在苦水村尋找傅容時,向路人比的身高根本是小學生的高度等等都快把網友笑昏;

最妙的是幫肅王檔劍的傅容,竟在高塔被電擊後復活了? 後面雖有解釋是穿了防穿刺的背心,但那個全身通電的紫光閃閃,讓人半夜追劇笑出聲,直虧”電療法”好神!! 吐槽點群起,陸續有很多先追完進度再來大找砸的網路文章,「如意芳霏」預估還會在社群熱一會兒。

小評--

    當主角預知的惡夢片段,想避開逃離,想逆天轉命,「如意芳霏」的奇妙在於,主角最終沒有逆轉夢境,會來的還是來了,傅容還是被下旨,這改編的故事隱約在告訴我們,預知的夢境並非一切,你得堅定地迎向命運,才會有隨之而來的反轉,最後,劇中的惡夢盡頭苦盡甘來成了美夢。

    這部可以配飯吃的古裝偶像劇不似其他甜寵劇,主CP甜的很婉約,還有些許人生的興味,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如意芳霏」因剪輯夢境導致劇情不夠流暢,是一部不看不會可惜的戲,但有時間還是可以從中拆解一下劇裡要講的逆天轉命與人定勝天。不想花腦筋? 那麼至少,肅王安王與570,三位的顏值,英氣挺拔卻愛吃醋的反差萌肅王殿下,已足夠在煩悶的現實,讓姨母們綻放笑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