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趙薇監製獨白劇《聽見她說》,楊冪、白百何、楊紫...8位實力派演員演出女性生存痛點

由趙薇發起並擔任監製的《聽見她說》,是大陸首部女性獨白劇,集結楊冪、白百何...等8位實力演員針對8個主題以獨白方式演繹女性生活困境,雖因獨白劇的戲劇性不高,熱度未如卡司般強大,但口碑不錯,特別是跨出為女性發聲這一步,得到觀眾肯定。

Text/R Edit/Samantha Xin Photo/聽見她說 官方微博

趙薇監製獨白劇《聽見她說》,楊冪、白百何、楊紫...8位實力派演員演出女性生存痛點

《聽見她說》計畫創意來自英國BBC於2018年製作的女性獨白劇《她說:女性人生瞬間》(Snatches: Moments from Women's Lives),原作故事取材自1918年英國女性獲得選舉權到2018年,這百年期間女性遭受不公的議題,包括職場權力性侵、婚內強暴、女性宵禁…等等揭露現狀並勇於發聲反抗,平凡女人不平凡的故事,一共8集,每集15分鐘獨白影集。

聽見她說/白百何
聽見她說/白百何

相較於原作犀利的女性平權社會批判具有相當厚度,大陸版的《聽見她說》偏向女性切身的問題,較為軟調;《魔鏡》《許願》《失眠人的夢》《重塑》《雲重傳》《時間表》《她和她的房間》《完美女孩》8 個獨白劇,分別呈現容貌焦慮、原生家庭、全職主婦、中年失婚、重男輕女、大齡單身、家庭暴力、及物化女性等主題,由齊溪、楊紫、白百何、詠梅、奚美娟、王智、郝蕾、楊冪等演員演出。

聽見她說/趙薇
聽見她說/趙薇

聽見她說/趙薇
聽見她說/趙薇

可能為順應對岸網劇潮流,雖然女主人公的獨白都是真實生活的囈語,《聽見她說》短片裡的打燈與濾鏡稍強,少了一些真實感,加上獨白劇很吃觀眾習性,也非常考驗編導演三方的功力,就算豆瓣開出8.4的好評,除了觀眾自身經驗的觸動,多數的評分則是對”為女性發聲”、”先讓她開口”的嘗試給予鼓勵,目前熱度不大,有點可惜。

聽見她說
聽見她說

8部短片起用8組不同的編劇導演和演員,由趙薇親自導演的《魔鏡》,拋出了「當顏值似乎成了某種話語權,自信的女孩才漂亮,還是漂亮的女孩才自信?」容貌焦慮的質問;而白百何又再次展現演技的《失眠人的夢》,詮釋全職主婦「這就是我一天的生活,結婚4387天,今天是這樣,昨天是,前天是,不出什麼意外的話,明天也是。」現實與精神的勞累與重複,以前夢想結婚生小孩經歷平常女性生活,但「如果目標變了呢?」

聽見她說楊紫
聽見她說楊紫

《聽見她說》已播出六期,郝蕾和楊冪的集數即將壓軸播出,與原作風格截然不同,陸版對女性生存痛點表現較隱約溫婉,不夠活生生也不血淋淋,但多了一些文學性和對自身感覺細膩的陳述,或可看成一種女性的自我對話,自省然後自醒,就如同第一部《魔鏡》的結尾所言:「我很完美,完美的成了我自己!」

聽見她說/王智
聽見她說/王智

聽見她說/齊溪
聽見她說/齊溪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