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舞台劇《婚內失戀》一次看透婚姻30年嚇人甘苦,為愛情死水加點辛香料

舞台劇《婚內失戀》改編自鄧惠文醫師的同名著作,已於4/22起於誠品信義店連續演出10場,讓觀眾一次看透婚姻歷經30年所交織出的不同光景。

Photo / 巨宸製作

舞台劇《婚內失戀》一次看透婚姻30年嚇人甘苦,為愛情死水加點辛香料

舞台劇《婚內失戀》改編自鄧惠文醫師的同名著作,由六位實力派演員吳世偉、杜思慧、陳彥達、張詩盈、蔡亘晏、黃俊傑詮釋三對夫妻在不同婚齡的婚姻輪廓,透過幽默又充滿日常感的生活互動,讓人一次看透婚姻歷經30年所交織出的不同光景。

杜思慧(左)與吳世偉在舞台劇婚內失戀詮釋一對結婚30年的夫妻
杜思慧(左)與吳世偉在舞台劇婚內失戀詮釋一對結婚30年的夫妻

蔡亘晏自評婚姻處於「第四階段」 和老公黃健瑋相處狀態「非常舒服」

因恐怖片《咒》而人氣暴漲的蔡亘晏和黃俊傑在舞台劇《婚內失戀》飾演結婚5年的夫妻「小柔和小志」,兩人私下是相識多年的好友,詮釋甜蜜夫妻一拍即合,笑言此次二度合作算是「梅開二度」,黃俊傑表示排練過程相當歡樂,因為彼此熟識,總是能互嗆對方,他也強調:「《婚內失戀》不是沈重的戲,其實是喜劇!」熱情推薦這部劇給所有人,「因為愛情是每個人的課題,看完會想了解身邊的人現在是什麼狀態!」蔡亘晏更表示劇情相當寫實,自己和老公黃健瑋都曾經歷這些過程,「因為我跟健瑋已經相戀11年、結婚10年,看劇本的時候在婚姻三個階段直接『對號入座』,完全沒有在客氣的直接坐下去耶!」

電影《咒》女主角蔡亘晏,出演舞台劇《婚內失戀》
電影《咒》女主角蔡亘晏,出演舞台劇《婚內失戀》

蔡亘晏和老公黃健瑋是明星夫妻檔,兩人在演藝圈耕耘多年,演技都備受肯定,事業有成的兩人,工作之虞如何兼顧婚姻呢?其實她從結婚前就已經對另一半打好「預防針」,「直接表明自己絕對無法成為家庭主婦,提早讓雙方有共識,夫妻互相配合協調,你忙的時候我顧家,我忙的時候你顧家。」兩個人都忙呢?「 就各自挑能力所及的家務去執行。不要隨便要求對方做家事,不要把自己的習慣強加在另一半身上。真的忙不過來,就花錢請打掃阿姨來救救我們了!」

蔡亘晏(右)在舞台劇《婚內失戀》與黃俊傑全是年輕夫妻
蔡亘晏(右)在舞台劇《婚內失戀》與黃俊傑全是年輕夫妻

蔡亘晏坦言,在婚姻初期也曾如《婚內失戀》中,對另一半拐著彎說話,甚至用指責對方的方式來表達意見,「不過最後會發現這是一種無效且浪費時間的溝通。」後來她明白,兩人都應該願意用彼此能接受的方式去協調,「而不是一味地用自我的價值觀去約束對方、期待對方,當我們將自己的快樂幸福完全寄託在另一半身上的同時,關係就會開始緊繃,因為真正的快樂,要從自己出發。」「所以拐著彎說話的部分,現在已經成為我們夫妻互相開玩笑跟嘻鬧的互動方式了。」如今蔡亘晏將婚姻定位於「劇本外的第四個階段」,她認為如果兩人在第二、三階段沒有展開適當的溝通對話,「那極大可能會走向結束,但如果願意一起度過婚姻中的每一道關卡,再進到第四階段,就會是非常舒服的狀態了。」

破億恐怖片票房女星蔡亘晏(左)挑戰舞台劇與黃俊傑飾演夫妻
破億恐怖片票房女星蔡亘晏(左)挑戰舞台劇與黃俊傑飾演夫妻

蔡亘晏更幽默表示,《咒》是相當特別的恐怖片,「觀眾可能會哭著走出電影院,但卻不是被嚇哭的!」《婚內失戀》可能更嚇人,她感慨:「走入婚姻並不嚇人,最嚇人的其實都是我們自己!」她繼續解釋,大家容易習慣性自認在婚姻中是受害者,「覺得一切都是別人欠我們,如果不轉換一下思維,那人生可能真的就會一直處在頗嚇人的狀態唷!」不過她熱情推薦:「這是三個不同婚姻階段的故事,有些人對愛情憧憬,有些人對愛情恐懼,你會想要擁抱這個未知,或是拒絕這個未知?看完劇後可以用輕鬆歡樂的心情得到啟發!」

蔡亘晏(右)與黃俊傑在舞台劇《婚內失戀》飾演一對結婚5年的夫妻
蔡亘晏(右)與黃俊傑在舞台劇《婚內失戀》飾演一對結婚5年的夫妻

已婚金馬女配張詩盈大膽和「學弟」玩角色扮演,男方感嘆:相見恨晚...

金馬女配張詩盈和陳彥達飾演結婚15年的夫妻「阿偉和安安」,他們紛紛感嘆排練時發現15年婚姻的對話充滿無力感,兩人乾脆在家中上演「角色扮演」,陳彥達開玩笑說:「就像在一池看似死水的婚姻裡,努力加上一點辛香料。」兩人都很期待最後在舞台上會呈現出什麼樣逗趣的效果。

金馬女配張詩盈(右)與陳彥達在《婚內失戀》舞台劇飾演夫妻
金馬女配張詩盈(右)與陳彥達在《婚內失戀》舞台劇飾演夫妻

陳彥達之前和《婚內失戀》導演吳維緯合作過喜劇漫才,這次挑戰貼近日常生活、情感成分極為真實的婚姻喜劇,還要和北藝大「學姊」張詩盈首度合作,他坦言:「戒慎恐懼又抱持期待。」他感謝張詩盈給予的安心感,2人迅速跳過客套關係進入角色討論,經歷一連串排練後,直呼對方像是「相見恨晚的朋友」,張詩盈則稱讚陳彥達:「彈性很大,很多寶藏可以開採!」陳彥達也自嘲是視覺年齡較長的學弟,「樣貌上很像留級的同學,光是髮線就幫助很多。」

資深舞台劇演員杜思慧(右)與吳世偉在舞台劇《婚內失戀》飾演夫妻
資深舞台劇演員杜思慧(右)與吳世偉在舞台劇《婚內失戀》飾演夫妻

呈現30年婚姻主角「陳柔安和高志偉」的是兩位資深劇場工作者吳世偉和杜思慧,兩人在劇場界都被尊稱為老師,此次飾演一對話不投機半句多的熟齡夫妻,杜思慧拿到劇本後就把劇中故事和身旁女性親友分享,迅速獲得共鳴,「她們對在婚姻中的掙扎和婚姻裡生活的樣態非常有同感,只要關於人的情感,都會想知道在關係裡會如何前進和後退。」吳世偉也表示:「不論是已婚、未婚或失婚,都會對這部戲有一個自己的詮釋!最棒的是,終於有戲可以一次看到不同時期的夫妻,會有什麼樣的情緒和感情的改變。」

張詩盈(左)與陳彥達在舞台劇婚內失戀詮釋一對結婚15年的夫妻
張詩盈(左)與陳彥達在舞台劇婚內失戀詮釋一對結婚15年的夫妻

JR紀言愷、阿喜、李佳豫、黃健瑋、陳建騏擔任《婚內失戀》彩蛋 

此外《婚內失戀》也祭出彩蛋,呂秋遠、李佳豫、阿喜、JR紀言愷、陳建騏,以及黃健瑋、蔡亘晏這對夫妻檔將同台演出,將在舞台劇最後情節中現身,卡司相當華麗,主演們也紛紛表示很期待和不同演員擦出的火花!JR則說他對「婚內失戀」這個題材格外有興趣,「很適合處於婚姻家庭角色的我,無論會不會遇到這些問題,參與其中更可以儲備生命能量!」陳建騏身爲此次舞台劇的音樂作曲,也毫不猶豫決定參演,不過他透露演出另個原因,原來是他上次客串另部舞台劇時不小心忘詞,「這次想要一雪前恥!」

呂秋遠(左)和李佳豫(右)擔任舞台劇《婚內失戀》彩蛋
呂秋遠(左)和李佳豫(右)擔任舞台劇《婚內失戀》彩蛋

《婚內失戀》探討夫妻歷經不同婚齡所產生的感情變化,談到如何長時間維持一段感情,已婚的JR紀言愷語重心長表示:「在感情上要慢慢給予,順著生活步調,才能更了解彼此。」尤其他認為爭吵時絕不能心急,雙方在意見分歧時容易情緒高漲,「容易減低在對方心中愛的分數。」

阿喜則認為無論是什麼樣的關係,都要好好維持5件事:「是信任、尊重、包容、溝通還有視情況去妥協。」這也是她個人的為人處世之道。阿喜因為看過鄧惠文的同名原著,對於《婚內失戀》舞台劇充滿好奇與期待,「或許可以從中得到一些感情的指南,或是像看醫師的書那樣被療癒,跟劇場裡的大家一起,我想會是一個很感動的事情。」

金馬影帝莫子儀在觀賞後力推:「在這動人的演出裡,我們重新感受愛的溫度是什麼,包括愛對方和愛自己。生活與愛情同樣重要,我們在其中拉扯、失衡、迷失,甚至讓日常吞噬了彼此。」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