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First Love 初戀》導演20個沒說的最美回憶殺純愛劇「幕後秘辛」滿島光、佐藤健、木戶大聖、八木莉可子合體爆料

《First Love 初戀》自上線後擄獲全球劇迷的心,堪稱2022年底現象級神劇,Netflix 獨家花絮照片中更是出現飾演「野口也英」的滿島光&八木莉可子、飾演「並木晴道」的佐藤健&木戶大聖4人不可能在劇中同框的合照,並和導演寒竹百合一起爆料幕後拍攝的種種事蹟。

Photo、Video / Netflix

《First Love 初戀》導演20個沒說的最美回憶殺純愛劇「幕後秘辛」滿島光、佐藤健、木戶大聖、八木莉可子合體爆料

Netflix 獨家日本影集《First Love 初戀》自11/24上線後立刻擄獲了台灣、日本以及全球各世代劇迷的心,也引起最強回憶殺熱潮,不管是劇中拍攝場景、零食還是料理都讓粉絲們為之瘋狂,堪稱「2022年底現象級神劇」,上線三天便已累積722萬小時的觀看時數,立刻進入 Netflix Top10 全球非英語影集排行榜第8名,為慶祝此劇在世界各地都有好成績,Netflix 也公開獨家花絮照片,其中出現飾演「野口也英」的滿島光與八木莉可子、飾演「並木晴道」的佐藤健與木戶大聖四人不可能在劇中同框的合照更是吸睛!

幕後花絮1:寒竹百合導演與宇多田光同齡:我們的時代已經開啟了

關於《First Love 初戀》故事靈感來源,身兼導演和編劇的寒竹百合透露她從監製坂本和隆那邊收到邀請,「表示想要創作一部由日本平成歌姬宇多田光的神曲:1999 發行的〈First Love〉與 2018 年的〈初戀〉兩首歌曲連繫在一起的作品,我當時一口便答應了!」對很多人而言,宇多田光的歌曲都深具特別的代表意義,「剛好也因為我跟她同年齡,所以更讓我覺得宇多田光是很特別的存在。」

寒竹百合導演說,「我到現在都還很記憶深刻,在宇多田光15歲出道時,有些人會去分析她的歌詞,而讓我覺得竟然會有大人對跟我同樣年紀的人感到佩服,對此覺得十分震驚;另一方面卻也覺得我們這個時代年紀的人才真正了解她歌詞裡的真正意思,因此在這部戲以跨世代愛情故事為題的《First Love 初戀》,劇中台詞裡面也會有類似的情節,讓觀眾覺得:我們的時代已經開啟了!」

幕後花絮2:解碼宇多田光歌曲反思與1209代表的意義

東京都出身、東大畢業的寒竹百合,為了寫作而搬離東京,一個人獨居在長野山梨的八岳山口,並且戒斷了手機和社交網路,就是拼命地構思角色、寫劇本。從2018年底就開始《First Love 初戀》戲劇創作的編導寒竹百合,透過描寫也英和晴道這20年間的愛情故事,描述「野口也英」(滿島光 飾,八木莉可子 飾少女時期)與「並木晴道」(佐藤健 飾,木戶大聖 飾少年時期)兩人在 1990 年代晚期成為彼此的初戀最後卻因故而分開,20年後兩人再次相遇後關係也產生重大變化,從中大家也藉由音樂配樂能對〈First Love〉到〈初戀〉這20年裡面現實世界發生的事情更有共鳴;透過某一句歌詞,大家將會感受到這個日劇故事誕生的原因。

因而寒竹導演也從宇多田光的〈Automatic〉〈First Love〉〈初戀〉這三首極具代的歌詞涵義來思考劇情和台詞。像是宇多田光在1998年12月9日發行的第一首單曲〈Automatic〉是一首墜入情網的歌,而把「愛」形容是人的本能,也因此將女主角的生日特別設定在這一天,有種情竇初開的感覺之外;也是劇中是男女主角晴道和也英在高中時期,於北海道冬日一望無際的寒冷雪地裡告白的日子,算是他們兩個在一起的第一天;還有1209更是晴道與也英因誤解失聯多年後,男主角一直設定的手機密碼,可見他的痴心絕對。身兼編劇的導演埋下的伏筆更包含最後一集中,找回記憶的也英回到了舊地,打開小時候埋在土裡的時光膠囊鐵盒時,拿出自己國中時,夾在書中的車票日期,與晴導放進菸盒中的信裡得知12月9日其實也是高中模擬考那天,並是他們兩人在火車上第一次相遇一見鍾情的那一天。

除此,在經過20年後所推出的〈初戀〉中,則是能感受到宇多田光描繪的愛,已不僅僅在於男女之間的初戀,連同父母對孩子傾注的家人和親情之愛也是出自本能,所以才會在劇中添加了野口和並木兩個家族的故事。

幕後花絮3:場景舞台選在北海道和旭川圓環的含義

至於導演為何會將此影集的故事背景設定在北海道,她說:「其中是覺得在東京拍攝的戲劇已經太多了。加上故事中,塑造的女主角也英是一位憧憬天空、想要飛翔於世界的角色時,所以才會聯想起了北海道,在那邊不只每天可以看到在空中飛行的戰隊機,便利商店、車站等等地方更是隨處可見自衛隊的海報,而決定在這裡拍攝。」

關於《First Love 初戀》從開場就不停出現的「旭川圓環」,寒竹導演也特別提到正如也英在戲裡的台詞形容「圓環就像人生」一樣!行駛在於圓環中,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以及和自己一起並肩奔跑的人,不過當你們在不同時間點離開時,就會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她更有而發地說:「當你俯瞰圓環時,有車流行進其中的畫面,就如同一個行星的軌道、一張正在旋轉播放的CD,也因此劇中才會有圓環逐漸變成CD的畫面。」算是從音樂延伸出來的人生觀的含義。

寒竹百合也透露,在她剛寫完劇本,確定滿島光出演時,新冠疫情就爆發了,也使得拍攝行程必需延期。「因為世界變了,故事自然也變了」,她便將男女主角因為疫情關係的事件,而無法即早見面的那一段時間軸加進劇本裡,「但那卻是我自己較不喜歡的一段情節。」

幕後花絮5:全劇組聚集在導演八岳的家,邊吃家常菜邊坦誠討論劇本

寒竹導演也表示在《First Love 初戀》確定好演員後,演員與團隊們還特地去她八岳的家,一邊圍著火爐、一邊開會。過程中,寒竹百合導演還會端出整桌她親自做的手作料理招待劇組。滿島光對此憶起,「第一次拜訪寒竹導演就是在他長野縣山區八岳的家之時,大家圍在被爐裡開會,這件事真的讓我印象太深刻了。尤其是我們時常圍在篝火旁烤蕃薯,成了一個例行公事般。不過,在一邊讀本、突然想到有哪個場面不知怎麼演,就會在那邊試演一次,而寒竹導演竟然看著看著就哭了。」她笑說,「大概是導演覺得有人在她面前演這部劇裡的情節,而覺得籌備多年的戲終於要開始了,所以很感動!」

佐藤健補充說,「當時聽到是在八岳開會,還想說是怎麼回事?到我第一次去八岳的時候,寒竹導演、滿島光、坂本監製、攝影師新出一真早就已經在那裡開過無數次會議,像是同個團體的團結感,令我擔心能不能好好融入他們時,導演就會端出一整桌『寒竹ゆり手作料理』的美味上桌,而不禁想說所有人應該是為了吃這個而來的吧(笑~),真的會如同滿島光所說的:我們的胃都被她抓住了呢!」也促使演員們和導演有了更多能坦誠討論的時光。

笑說全劇組的人還是有認真討論工作的寒竹導演也表示,「沒有了手機和網路社群的日子,閒暇時間真的變多了,能更加好好地欣賞景色、天空與人的活動,雖然有時還是會寂寞,但比起發訊息給人,又會有種等待回復的渺小自我心情好多了。」或許也因為隨著年紀漸長,看著八岳山口風景的同時,有一種明明知道自己在拍很俗套的劇作,但成品卻是一部會令人掉進情懷裡,無可自拔的作品誕生。但也因此導演才會寫出一句句在2022年結束前最浪漫的對白。特別是在這個後疫情不安定的時代,「果然人和人之間的情感羈絆與善意的心情,最容易叫人落淚,那普魯斯特的歷史觀,是我覺得裡面最漂亮的註腳。」寒竹百合如此說著。

幕後花絮6:冷靜「藍」滿島光,欽點佐藤健共演初戀浪漫與虐心情感

曾經表示自身「非常喜歡演戲、想要感受作品裡的美好」的滿島光也提到說她當初在一年前收到劇本時,「是抱著滿腹疑問去見寒竹導演,但回家的時候,我卻有點感動到哭了,大概是因為寒竹導演、坂本監製、八尾先生三人的熱誠感動了我,而覺得自己竟然能遇上他們,還能參與劇本創作,而且我們的年齡也相近,於是讓我有想要跟寒竹導演一起好好完成這部作品。」甚至還提出「晴道這角色,找佐藤健來演怎麼樣?」

滿島光進而說自己很少演愛情故事,所以希望搭檔的演員能讓她覺得有新鮮感,「當時坂本監製找了健的照片跟我的照片拼在一起時,大家看了就覺得相當速配!然後健進劇組後,寒竹導演再次動筆,讓劇本變得更具體、更完整;寒竹導演還特別加了一些讓人非常心動的場面呢!」而幫滿島光在劇本裡面安排了「喜歡的人就在身邊,可是害羞到不敢看對方,但眼神又忍不住會投射到對方身上,目光一直往對方那裡移動,想觸碰對方……」寒竹導演將這樣情節裡的豐沛情感表現得非常透徹,「真的會讓人對健更著迷啊!」她笑說。

幕後花絮7:熱情「紅」佐藤健喜歡心動愛情劇,導演為他從7集加戲到9集

然而在佐藤健剛出道時,2008年1st DVD《My Color》就跟寒竹百合合作過,她表示,「佐藤健還在《假面騎士 電王》時代,我也才剛起步拍攝影片。那時一見面,發現他才10多歲,就能把深奧的事情說得像日文平假名一樣的普通,他深入淺出的用詞造句和語言組織能力都令我相當驚艷。這般能夠一邊領會對方的話語以及反應的理解程度,一邊又能準確卻又很溫和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是他個人魅力的一大武器。」

當時寒竹百合即心想佐藤健是一位必定會成為電影演員的人,不應該只留下偶像形象的DVD作品,因而她便提議寫一齣小劇本、拍一部短片。而佐藤健當時也十份積極地提出他的想法,而完成了一部具有他深入思考的作品。之後時隔多年再會合作戲劇,令寒竹百合「有一種戀愛即將開始的預感,再來是考慮到和滿島光的組合,既有新鮮感,也有化學反應,而認為佐藤健是首選的男主角。因為《First Love 初戀》這部作品不僅描寫了戀愛的開始,也描繪了青春的終結和人生的痛苦……對於如此有說服力又深具意義的影集來說,讓我也想拍攝現在的佐藤健。」

寒竹導演更誇說佐藤健是能讀懂劇本的人,「我這樣寫他就會這樣理解,或者反過來發現原來他是這樣理解的。因此他的意見也有讓我有了覺醒之處。」接著直言「佐藤健很全身心投入於工作中,現在的他很美,想把他這個美好的年華留在影像裡,也想看到更多演繹成熟愛情故事的健,於是見到健本人後,就文思泉湧開始動筆描寫關於晴道的情節,而把原本7集完成的全劇增加到了8集(笑~)。」她說遇到好演員大概都會這樣吧!並坦言看著滿島光跟佐藤健在她家,站在一起喝啤酒,就覺得倆人真的非常速配「之間有來電」的感覺,真的非常棒,讓她有了一種「他們一定能夠成為一對好伴侶」的感覺,會讓人直盯著望向他們傻笑。

另一方面,其實最早在2007年就曾和滿島光一起出現在《假面騎士 電王》一起在電視螢幕上出現過,這次多年後首次和滿島光以作為男女主角合作演出,笑說:「我本身很愛看愛情故事,因而很想挑戰看看不同的愛情戲領域,收到這次合作機會的邀約真的很高興,但我是會有點在意對方的想法,所以知道是滿島光決定點名由我來搭擋演出,讓我覺得很安心、很高興。」

《假面騎士 電王》佐藤健、滿島光
《假面騎士 電王》佐藤健、滿島光

幕後花絮8:佐藤健最愛「晴道」在自助洗衣店裡望著睡著的「也英」

直言寒竹導演真的是天才的佐藤健,認為「《First Love 初戀》比一般的愛情劇,在劇本方面更為精緻,像是演員之間的互動,以及對白設計都非常美,讓我深深著迷。」他更覺得大家看過之後也一定會很喜歡也英這個角色。「一開始我一邊拜讀劇本,就一邊覺得心動不已,特別是高中時代兩個人之間的那種五味雜陳的感受,透過影像畫面呈現,觀眾必定會和我一樣覺得心動。」

佐藤健也透露最喜歡自己飾演的「晴道」在自助洗衣店裡望著睡著的「也英」那場戲,理由是覺得過往的日劇總會把戀愛過程描寫得很濃烈或戲劇化,但這次透過《First Love 初戀》,讓自己理解到光是默默地凝視對方,無須過多的言語就足以構成一部愛情故事。

幕後花絮9:佐藤健的初戀時刻是在幼稚園

佐藤健聊到自己的初戀,「相當早的是在幼稚園就覺得有初戀的感覺,只要看到她見到面,雖然沒講什麼話,但就會覺得很開心。但長大成年後就很少難能有像那時候那麼單純喜歡一個人,心蹦蹦跳動的感覺。」也因此更讓他很期待演出《First Love 初戀》,從中再次體驗到這樣美好的愛情。

談及自己的理想型,佐藤健坦誠現在沒什麼特別設定的類型,「不過我自己倒是很難想像墜入愛河的感覺是什麼模樣,但感覺愛上了應該是會控制不住愛意。」蠻相似於《First Love 初戀》劇中晴道那樣會不自覺把目光都鎖定在喜歡的人身上,他笑說目前滿腦子都是工作的事情。佐藤健也分享,「一開始剛看到《First Love 初戀》時,就對於有一幕滿島光所飾演的也英,穿著兒子送的藍色開衫毛衣,露出有點開心又有點不太好意思的害羞表情,那樣的她,讓我看了就有種戀愛的感覺。」

幕後花絮10:佐藤鍵自爆看點是「動作戲」體溫不斷升高2度的細胞沸騰

在先前《First Love 初戀》日本首映記者會上,佐藤健更分享他認為這部作品的看點是 Action 場景的動作場面,有趣地笑說,並不是指跑來跑去或打來打去的動作場景,「而是在拍攝現場,寒竹導演不斷告訴我好幾次,再多一點體溫升高2度左右的感覺、再多一點全身細胞沸騰洶湧的感覺!」像是在劇中他和滿島光談戀愛的曖昧畫面,「那種與喜歡的人眼神交會時,想到喜歡的人時,體內的細胞會暴走,體溫會升高!請大家關注劇中角色的細胞動作。」

佐藤健對於印象最深刻的戲還有一場,他因為要抓管理大樓裡的小偷,並為了救也英而從樓梯抱著也英翻滾下來,再度壓傷自己椎間盤突出的舊傷而開刀住院,「那時拍攝我被擔架抬到醫院的場景,也英(滿島光 飾)跑到我身邊問說:還好嗎?沒事嗎?的這個鏡頭,讓我留有滿大的記憶。」滿島光在一旁聽到後,隨即反問他,「你當時是睡著了嗎?健君在拍攝時睡著了!一直有B~B~B的聲音下竟然還可以睡著,應該是沒有什麼印象才是。」

佐藤健笑回說:「因為導演要求我演出睡著的感覺,專業的演員在關鍵鏡頭、情緒爆發的片段,像是哭戲、高潮戲等等重要的鏡頭,所有劇組人員都會為此準備好,環境就位好,盡全力一次拍攝好,加上因為要捕捉到那1、2秒的珍貴畫面,滿島光反覆眼眶含淚滿是情感的表演下,感覺她實在太帥氣、太厲害了!正因為如此我以會安心地睡著了(笑~)!」

寒竹還特別提到有一幕關於在天狗山上的吻戲,佐藤健在拍攝當下,最先考慮的是什麼樣的角度才能讓女性看起來更美、怎麼用左手扶住對方才能拍出好的畫面,並笑說:「這些畫面感的直覺度,都是在《浪客劍心》等的武打戲中學到的東西吧?」令人感受到佐藤健是一位心思細膩的演員。

幕後花絮11:滿島光喜歡「早上睡眼惺忪,頭髮還有點亂翹的男生」

《First Love 初戀》在第一集主題「丁香花」即帶出「純潔的初戀」花語為破題。男女主角佐藤健、滿島光被問到理想型時,滿島光透露自己喜歡「早上睡眼惺忪,頭髮還有點亂翹的男生」,不過話鋒一轉竟意外爆料佐藤健在拍戲現場竟然最擅長的是「神補眠」,「雖然佐藤健每次早上都是打扮帥氣地抵達現場,不過卻發現他梳化時都在睡覺,幾乎是閉著眼睛到拍攝現場的,但我喜歡他這種上戲前很放鬆的狀態」。佐藤健對此笑著坦言自己的確常常一臉沒睡醒的樣子,但也相當佩服滿島光一早就精神飽滿,從沒見過她露出疲憊或愛睏的表情。

滿島光聊及對於佐藤健的初次印象,「在還沒跟他碰面之前,一直覺得他是從其他外星球來的人,因為真的長得太帥了,擁有俊美的外型、講話聲音也很好聽,演技很好,為人又很真誠,看到如此美型男,我總是會感到有點不好意思,這也是從開拍以來,困擾了我3個月的事,一直到拍戲結束,都覺得和健君對戲太困難了啊!」

但與佐藤健合作的這段拍攝期,最讓滿島光印象深刻的還有她在看一場「晴道(佐藤健 飾)與未婚妻恒美(夏帆 飾)在試婚紗時,健君詮飾著不知所措的模樣,而能感受到他的純真無邪,真心愛著別人的那種人,而讓我心想,外貌臉蛋已經長這麼帥了,怎麼內心也這麼帥啊~。」

幕後花絮12:滿島光集中畢生經歷的美好和痛苦於初戀

滿島光另也提及當初自己決定要演出《First Love 初戀》這部戲時,就覺得這輩子應該都不會再遇到這樣的作品了,「因此非常希望能將自己以往經歷過的美好,包含痛苦和悲傷的事,都集中在這部作品之中。」而在她看過完整影集之後,「感受到導演她活到現在的人生中,所愛的美好事物,以及不曾分享過的珍貴片刻,許許多多的人生元素都展現在這九集的戲劇裡,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日本純愛劇。」

幕後花絮13:木戶大聖,不思議的演戲經驗首場戲NG了18次

因為飾演《First Love 初戀》男主角並木晴道高中時期和航空學校學生的木戶大聖,有著童顏無害笑容而圈粉不少人的少女心的他,其實今年已經26歲,降齡演出下完全無違和感的有著亮眼的表現,對於自己能有機會演出自己從小就看著長大的偶像佐藤健在劇中所飾的晴道年少青春,深覺「有著不可思議的不真實感受(笑~)」

演戲經驗不多的木戶大聖,更害羞坦言「第一天上戲時,竟然就NG了18次!」真的很不好意思,但也努力詮釋的自然演技下,果真交出了代表作品,令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一如劇中他所飾演的晴道在自衛隊受訓就讀空軍學員時,在一次和也英通話時,也英說他就像《超人力霸王》奧特曼一樣酷一般;還有最後在第8集時,少年時期的晴道和也英一起在雪地裡埋藏的時光寶盒,他提到1986年經典好萊塢電影《捍衛戰士》湯姆克魯斯所飾的飛行員「獨行俠」那樣般的夢想。

幕後花絮14:木戶大聖與佐藤健一起詮釋並木晴道,是人生非常特別的存在

木戶大聖回想起當初他在飾演晴道時,也有著一些煩惱,而有去找佐藤健和滿島光兩位前輩討論。「在北海道,我和八木莉可子拍攝完一場學生時代的場景後,剛好他們也拍完了,我們就先消取回東京的行程,而拜託劇組工作人員詢問他們可否留一些時間,讓我們有碰面討論的機會。於是,佐藤健擔任了我的演員老師,非常照顧我,也給了很多幫助。印象深刻的是他也很煩惱如何去詮釋晴道這個角色,且也還在摸索,讓聽到這句話的我感相當安心,而真切感受到我和他飾演了同一個角色。」

佐藤健更對木戶大聖說:「導演和劇組人員都看到了大聖身上所擁有的特質,才會選定你來飾演晴道,總之只要有自信就好了。」而讓木戶大聖深感,「起初一直想要有和角色晴道相通的元素,但這感覺是很遙遠的存在,反而變得太在意要去成為晴道,但原來只需要我自己本身所擁有的東西就可以了。」木戶大聖說,滿島光也跟他說過一樣的話,從此讓他今後演戲,即使在不同的作品中,也不要一直太過去想著要靠近與自己相距甚遠的東西,而是要有自信地去詮釋,相信自己和所飾演的角色是彼此有連結的,這樣一想就會變得很有自信心。

木戶大聖對於這次能在《First Love 初戀》和佐藤健飾演同一位人物,「一起詮釋並木晴道的人生,在我心中他是非常特別的存在。」笑說和前輩佐藤健,竟然都在飾演晴道的時候,有了「一起」的煩惱,雖然「一起」這個詞聽起來好像很狂妄,但卻讓他感到非常開心,當然還想能再次與佐藤健、滿島光有機會共演,「那時我們應該可以聊著當時拍攝初戀一劇的事,回味起來一定會很開心(笑~)。」

關於初戀的記憶,木戶大聖坦言,「在小學6年級時,有喜歡一位同班的女同學,而總喜歡在上下學時,跟著走在她身後,就是這樣的看著她,甚至在上坡路途中,看不見她了,還會立刻飛奔上坡,就是想多看她一眼。」他笑說,「現在想起來好像有點跟踪狂的感覺!但我很鮮明記得那種單純想要見到喜歡的人,情竇初開的感覺。」

幕後花絮15:八木莉可子、木戶大聖5歲年齡差的革命青春戰友

被不少台灣粉絲說有些角度很像一代玉女林青霞的八木莉可子,今年還是個21歲的大學生,在《First Love 初戀》劇中飾演年少也英的她,也因此劇爆紅下,有了「國民初戀」之稱。聊到關於自身關於初戀的滋味,她說:「在初中時,有一個喜歡的同學,每次放學,在我騎著自行車回家的十字路口,都會和對方擦肩而過,所以那時總會心想著今天也能再見到他就好了!」

八木莉可子回想起在開始拍攝之前,「因為大聖君比我大5歲,但他和我都要演出同年紀角色的國高中生,在開始拍攝之前有點小擔心,不過和他說話後,他真的很親切,完全沒有感覺到我們的年齡差。一起經歷過很多暴風雪等嚴酷場景的拍攝對戲下,我們真的很像青梅竹馬般的一起克服了各種事情,渡過一般很長時間的酸甜苦辣人生旅程,有一種革命戰友的情感(笑~)。」

幕後花絮16:八木莉可子第一場床吻戲,緊張到不敢和木戶大聖交流

八木莉可子另也說在和木戶大聖拍攝吻戲的時候超緊張!「在《First Love 初戀》劇中,我們共有兩場吻戲。有高中時剛在一起交往時的初吻,和交往後的床上吻戲,但先拍攝了交往後的那場床吻,讓我在拍攝前一天緊張到似乎沒有跟大聖有任何眼神交流。」因此讓木戶大聖還跑去問她,是不是前一天有不小心惹到她生氣了呢?可愛的互動讓兩人都哭笑不得的也在因戲結緣下,培養出好感情。

八木莉可子也表示在開拍前,演員們和導演、工作人員有開了研討會,「當時前輩佐藤健和滿島光都有聽了我對於角色揣摩,所表達的話語。我覺得兩位是非常會引導我的優秀演員,帶領著我們完成了一部很好的作品。」

幕後花絮17:八木莉可子在天狗山摘下的四葉幸運草,讓佐藤健、滿島光兩人吻戲感受到命運的瞬間

雖然八木莉可子在劇中與佐藤健、滿島光接觸的時間不是很多,但是有一場登上天狗山的場景,他們也來到了現場。「記得那時候在北海道拍戲,我很擅長找到四葉幸運草,並送給了很多在場的人;而那天在天狗山,我也發現了四葉幸運草,於是也有送給佐藤健和滿島光,希望他們會喜歡,當然有送給大聖喔!」

不過或許也因此,佐藤健提及「為了要在天狗山拍攝他和滿島光很重要的吻戲,但只要當天現場有雲就會停止拍攝,因為不能拍到雲。」也因此同一個場景大概去了5次左右都沒拍成,所以覺得這場戲就像命運一樣,是在神的允許下才拍攝完成的,有而感受到命運的瞬間。

在劇中飾演野口也英爸爸的井浦新,為八木莉可子和木戶大聖拍攝的爸爸愛的視角照片。
在劇中飾演野口也英爸爸的井浦新,為八木莉可子和木戶大聖拍攝的爸爸愛的視角照片。

幕後花絮18:歷經8個月250個北海道場景拍攝期的唯美壯麗畫面

《First Love 初戀》拍攝期長達8個月,故事舞台場景總共在北海道的札幌、小樽、網走、北見、女滿別等等城市或鄉村一年四季花季、雪景交迭下,從旭川常盤圓環、札幌的平岸計程車公司、札幌創世Square、札幌中央區南一条西十字路口、LOTTERIA(儂特利)、二条市場、幌平橋、大通公園,以及長沼町Heidi牧場的紫丁花樹與時空膠囊所在地、札幌東區的 Baluko Laundry Place 洗衣店、札幌都會區中的中島公園、札幌市天文台、千歲 FUJI BOWL、新千歲機場、西洋軒、小樽市的天狗山、小樽運河、藥師神社大道、北見車站、JR美瑛車站、紋別等等共有多達250個地點的拍攝外景,美不勝收的電影規格呈現出日系獨有的光景。

而在《First Love 初戀》影集中,飾演「野口也英」的滿島光、八木莉可子,和飾演「並木晴道」的佐藤健、木戶大聖4人不可能在劇中同框的他們,也因為要拍攝「天狗山」的場面,而有機會留下了四人大合照的珍貴身影,真的猶如穿越20年時空的感動油然而生。

幕後花絮19:最後的「冰島」場景其實是在「北海道紋別」搭景拍攝

佐藤健日前也在他個人的網路直播節目《たけてれ》上,親口透露「目前為止都沒有人發現最後《First Love 初戀》並不是在冰島,大家一定都以為我們是在海外拍的。」但事實上原先設定規劃要去冰島拍攝,卻因為疫情無法飛出去,所以就在北海道「紋別」搭景拍攝,仔細看下面這張花絮照片,他們後面的建築物正寫著 MONBETSU(紋別)的字樣呢!而負責拍攝唯美的主視覺攝影大師濱田英明也不是在冰島拍攝的,而是大雪紛飛的紋別喔!不過有些空景的美景卻實是在冰島拍攝,但男女主角的演員部分則都是在北海道完成拍攝,實在太厲害的拍攝技巧和搭景,完全沒有被發現違和之處,是相當有趣的花絮。

幕後花絮20:後座力強的「命中註定」一嘗初戀滋味,掀起全民集體回憶殺

《First Love 初戀》不論是兩首神曲的神助攻,還是導演寒竹百合懷舊細膩的拍攝方式,和一幕幕美景交錯放送下,都立刻深受台灣、日本和全球80、90年代日劇迷們的喜愛。

除此,影集中男女主角都愛吃的日本式「拿坡里義大利麵」更引起一股狂吃「初戀滋味」的旋風,另外像是出現多次的薄荷糖、冰淇淋汽水,甚至懷舊的電玩《快打旋風》、CD隨身聽、舊式天線折疊手機、宇多田光的首張專輯,以及《鐵達尼號》電影、高中校園天台告白、SONY的遊戲機PlayStation、《幽遊白書》漫畫等都成為了最強回憶殺,在全球發酵日式純愛戲劇的唯美迷人威力,讓不少人一而再的反覆二刷、三刷,一邊準備訂機票出發北海道追逐心中嚮往的《First Love 初戀》心田美地,相信「命中註定」的愛情美好。

《First Love 初戀》幕後花絮|滿島光佐藤健・八木莉可子木戶大聖の製作秘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