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First Love 初戀》:真正觸動你的不只是某段戀情,而是曾經懷抱夢想的那個自己

Netflix的獨家日劇《First Love 初戀》,在開播前便以宇多田光的經典歌曲《First Love》,將無數觀眾給帶進了時光隧道,並順利引發一陣熱烈討論。而在本劇於前陣子上架後,也立刻引發了觀看熱潮,使這部日劇成為近期網路上討論度最高的話題作品,更掀起了一股懷舊旋風……

Photo / Netflix

Netflix《First Love 初戀》:真正觸動你的不只是某段戀情,而是曾經懷抱夢想的那個自己

懷舊永遠是個叫人難以抵抗的主題。像是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或是韓劇《請回答1988》(응답하라1988),都精準掌握了某個時代的共同回憶,不管是流行文化或生活細節,都彷彿把人給拉回了那個時空,然後感受到劇情所想傳達的共鳴。

基本上,Netflix的日劇《First Love 初戀》也有點類似如此,藉由現在與過去情節的不斷穿插,讓人既看到往日單純的美好,卻也透過不盡如意,得要背負更多責任或事物的現在,帶來一種更加緬懷的效果,同時也喚醒了絕大多數觀眾對於人生及時間的內心感懷。

從共通回憶的角度來看,在《First Love 初戀》中,像是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乃至於伊拉克戰爭與311地震等事件,都成為了一種時代的銘印,除了對劇中角色帶來相當程度的影響外,同時也讓身處戲外的我們,在看到那些情節時,總會忍不住想起當時的我們正在作些什麼,對於那些事件又有怎樣的感受。

至於作為《First Love 初戀》靈感來源的宇多田光相關歌曲,除了具有這樣的效用外,劇情更利用兩名主角與宇多田光為相同歲數這點,強化了那股對於未來滿懷夢想的年齡特質,使得那些歌曲不僅在劇情裡象徵了他們的情感主題,就連宇多田光本身,也像是一種證明他們的夢想都有機會可以順利實現的代表。

有趣的是,其實就連故事方面,《First Love 初戀》一些被稱為老梗的情節發展,其實也像是一種刻意為之的安排。像是車禍失憶的情節、被母親暗中切斷的兩人關係,又或者是雙方家世引發的夫妻與婆媳問題等等,全都是同類作品中再典型不過,不知道已被使用過多少次的劇情元素。

但這樣的手法,卻也從另一個角度強調出了《First Love 初戀》的懷舊主題,讓這些情節縱使老梗,卻也憑藉整體視覺美學、不疾不徐的敘事節奏,以及沒那麼刻意賣弄狗血的表現方式,就這麼照樣抓住了觀眾的心,讓你縱使可以預料到這部劇的情節發展,卻也樂意繼續跟隨主角們的腳步,一點也不會感到厭煩。

更值得慶幸的是,《First Love 初戀》同時還不像大多數的同類劇集,總會刻意安排那種討人厭的情敵配角,藉此替主角放手追求感情的道德困境作為開脫手段,而是更為直率地表現出人在面對愛情時,可能會面臨的矛盾、無奈與罪惡感等諸多問題。

像是夏帆飾演的恆美,或是濱田岳飾演的旺太郎,其實便都是十分出色與善良的角色,不僅絲毫沒有為難由佐藤健與滿島光(満島 ひかり)所飾演的兩名主角,同時也對他們相當體貼,反倒因此更能強調出其中的無奈,以及愛情這回事原本就難以控制的特質。

至於佐藤健試著幫助滿島光兒子的相關情節,其實也從側面反映出了他的心態,一種由於自己曾經走過,所以也不願看到別人憑空錯失的心情,認為不管怎樣,你總得努力試過一回,不留下太多遺憾才對。

從以上的種種來看,其實這部日劇就像是劇中出現的時空膠囊一樣,讓我們在打開這個名為《First Love 初戀》的時空膠囊時,回憶起那些曾掛在我們心上的夢想與情感,還有一同經歷過的社會事件與流行文化,然後就這麼從中獲得感動,同時還可能有些無奈地發覺,其實就連我們自己,原來也不免在某些方面,距離曾經的夢想已有了好一段距離。

但人生就只能這樣嗎?《First Love 初戀》以一種慰藉的角度,告訴觀眾未必如此。就算那段距離確實存在,但我們也還是擁有可以追逐夢想與情懷的可能,差別只在於我們會選擇怎樣的方法,讓曾經的自己與此刻的生活,達成某種讓我們感到舒適與踏實的平衡。

於是,不管我們是否像兩個主角,有著無論如何就是難以忘懷的對象,但他們的處境也確實就像是大多數人的內心縮影,只是我們無法忘懷的未必是人,而是某個夢想或某種情懷,因此使那些事物就算現在已離我們遠去,卻也足以讓觀眾在看這部戲時,就這麼被劇情給安慰及觸動,知道我們並非只有懊悔不已這個選項,甚至也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然後將目標放在我們所想擁有的未來,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就這麼嘗試再度啟程。

一路走來,我們有過太多的無奈、後悔與回憶,也曾經懷抱滿滿的夢想、希望與情感。而這一切的一切,或許正如《First Love 初戀》中那樣,就算有著那麼多的東西,但唯一沒有的,則是簡簡單單,甚至太過草率的對錯二字。

既然沒有對錯,那麼何不懷抱著好的,然後就這麼繼續向前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