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雷)《模仿犯》劇情改編與日本原著小說有何差異?誰才是真正揭發兇手的角色?

《模仿犯》是日本推理小說家宮部美幸在2001年出版的作品,分為上下冊,超過百萬字,以連續殺人案做為開端,43個人物角色接連出場。改編影集在2023年3月31日Netflix上線後,登上全球榜亞軍,成了台劇紀錄。這部台劇和原著有何不同?為何連原著宮部美幸都稱讚,「想不斷看下去!」愛德華為你解析(以下有雷)

text/愛德華fun電影 photo/netflix、TV TOKYO

(雷)《模仿犯》劇情改編與日本原著小說有何差異?誰才是真正揭發兇手的角色?

1.《模仿犯》小說的故事核心,想表達什麼主題?

如果看過原著《模仿犯》,約莫到故事中間,就能大致知道案情發展,猜到兇手,但仍忍不住想繼續往下讀,原因在於角色的心理世界。這部小說的背景是90年代的日本,從小人物的角色,有蕎麥麵、豆腐店老闆、記者、刑警及高中生等,呈現日本在泡沫經濟下的社會焦慮,反應出當時的社會面貌。

「什麼是惡?」是《模仿犯》小說想帶給讀者的省思,從隨機擄人和沒有理由的殺人模式,兇手純以愉悅的殺人表演出發,將受害者視為演員,用殺人的手法當作劇本,故事從接連的殺人案中,探討背後的人性真相。


2.《模仿犯》曾改編過哪些影視作品?

《模仿犯》小說,並不容易以純原著的角度和情節進展,翻拍成影視作品,最主要原因,在於小說是以多個角色的視角各別出發,再透過案件,逐一連結在一起。所以只要拍成電影或戲劇,均會割捨一些角色,同時設定一個主角的角度去敘說主線故事。至今《模倣犯》日本先於2002年翻拍成電影,2016年拍成日劇。2023年,台灣改編成影集。

2002年版的電影,以兇手網川浩一的角度,描述主線故事,由中居正廣主演。


2016年版的日劇,以文字工作者前畑滋子,描述劇情,由中谷美紀主演,是最忠於原著的版本。

2023年版的台劇,以小說未有的角色檢查官郭曉其做為主線故事的敘述者,是改編最多的版本,時空也換至90年代的台灣社會,不過保留了原著的精神。

3.吳慷仁飾演的郭曉其是原創角色?


在原著中,並未有郭曉其這個檢查官的角色,不過小說中高中生塚田真一的角色,童年歷經劫案,而後被收養等情節,則加在郭曉其的角色背景中。台劇並沒有高中生塚田真一這個角色的相關故事線安排。

4.小說中最悲情的兄妹檔,改為柯佳嬿和夏騰宏飾演的姊弟檔


《模仿犯》小說中,最悲情的兄妹是高井和明與高井由美子。哥哥高井和明被兇手栗橋浩美和網川浩一當做替死鬼;妹妹高井由美子則是被網川浩一設計利用。台劇則是改為姊弟關係,同樣信任弟弟與殺人案件無關,不過台劇中柯佳嬿飾演的心理師胡允慧,在小說中有依戀情感關係的角色是大魔王網川浩一,即姚淳耀飾演陳和平的角色。

5.《模仿犯》台劇改編最佳的角色


如果說《模仿犯》台劇改編原著最佳的角色及延伸故事線變化,愛德華會選陳博正飾演宮廟主委馬義男的角色。在小說中,這角色原叫有馬義男,是豆腐店老闆,歷經戰爭的老兵,對生離死別有另番體悟,在小說中是被害者家屬最具正向接受創傷和沉著應變的角色。


台劇結合台灣的背景,加入宮廟和不同的信仰文化,鋪陳的爺孫情,也十分感人。此外,兇手線,台劇版加入田村義的角色,雖然出場不多,但黃河的表演,讓這角色相當有存在感。

6.小說兇手的內心世界刻畫細膩


台劇《模仿犯》的兇手故事及內心世界,范少勳飾演沈嘉文,即原著的栗橋浩美,有著精神錯亂的惡夢。台劇刻畫這角色的童年橋段及母親的病態人格影響,導致其精神分裂,不過在另一主要的大魔王陳和平的惡人角色背景,描述較少。

陳和平即原著的網川浩一,由於笑容和微笑標誌的和平臉相似,所以暱稱為Peace(和平)。台劇沈嘉文母親的故事,有部分相近原著網川浩一的故事。母親為了金錢,嫁給年老的父親,他從小對母親複雜的情感關係,變成對女性懷有惡意,從殺害母親後,就接連以殺人為樂。

7.刑警組合,勇哥加戲


在刑警組合,小說原著搜查一課第四科巡查部長武上悅郎即庹宗華飾資深刑警林尚勇,下屬篠崎隆一即侯彥西飾演的年輕刑警張大超。小說中,武上悅郎為了破案,讓妻子女兒走險協助調查,台劇則是上演父女情,而下屬篠崎隆一在小說中曾被姑母安排和高川和美子相親。


8.江宜蓉飾演的路妍真,在小說才是真正破案的關鍵人


江宜蓉飾演的記者路妍真,在小說即是前畑滋子,最小說結局最後設局引出兇手網川浩一的人(台劇即郭曉其在攝影棚那一段)。

這角色在小說是已婚,執著於自由記者工作,因為從連環殺人案,寫出連載的報導文學,後來與網川浩一有交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