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模仿犯》姚淳耀自戀型殺人魔、黃河共犯自殘、范少勳家庭創傷深度剖析

Netflix《模仿犯》自全球上線後,引起廣大討論,持續佔據台灣排行榜冠軍,影集中引發熱議的反派成員姚淳耀、范少勳、黃河三人角色之間的關係與演技突破更是大受討論,釋出的幕後大魔王特輯,深度剖析劇中的大魔王陳和平(姚淳耀 飾)背後犯案動機與「惡」如何在劇中展現

Photo、Video / Netflix

《模仿犯》姚淳耀自戀型殺人魔、黃河共犯自殘、范少勳家庭創傷深度剖析

Netflix《模仿犯》自播出後一週即榮登台灣 Netflix Top 10 排行榜第一名冠軍,並打進歐洲、中南美洲等20個國家地區Top 10排行的好成績,創下台劇新巔峰。官方再加碼釋出劇中關鍵場景「Kink 夜店」款隱藏海報,當中除了在戲裡遭懷疑是連續殺人案主使者的DJ沈嘉文(范少勳 飾)與胡建和(夏騰宏 飾)外,失蹤女子秦怡君(李亦捷 飾)及林羽彤(邱偲琹 飾)也現身其中,在迷幻的夜店氛圍下暗藏殺機。影集中引發熱議的反派成員姚淳耀、范少勳、黃河三人角色之間的關係與演技突破,也有不少討論的話題獲得極大注目。

延伸閱讀


姚淳耀,自戀型人格殺人魔的陰暗瘋狂

姚淳耀於《模仿犯》劇中詮釋新聞台主播「陳和平」,更同時是故事中的背後大魔王,慘忍殺害許多女子,同持呈現出新聞主播的專業播報與殺人犯的陰暗瘋狂,高反差的表現引發網友熱議。對此,姚淳耀笑說:「從《返校》影集版、《我願意》到此次《模仿犯》好像都沒有怎麼演過正常人。」也表示有時這種角色演多了偶爾會擔心自己是不是真的會發展出這種自戀型人格,不過老婆卻吐槽:「你看你上實境節目的呆樣。」讓姚淳耀哭笑不得,更認定自己本人應該是沒有像是劇中的自戀型人格傾向。

姚淳耀剖析他在《模仿犯》中所飾演的陳和平就是一個模仿犯
姚淳耀剖析他在《模仿犯》中所飾演的陳和平就是一個模仿犯

劇中姚淳耀殘忍殺害林心如的戲碼也引發網友熱議,姚淳耀也表示他拍攝動作戲前都會非常緊張,很擔心在情緒內的動作戲會傷害到對手,他分享:「在拍之前就有跟導演討論過很多要怎麼拍才會看起來真實,但還好心如姐有給我很大的信任感,也不斷請我放心讓我放手去做,對我幫助很大。」

Netflix 釋出的幕後大魔王特輯,深度剖析劇中的大魔王陳和平(姚淳耀 飾)背後犯案動機與「惡」如何在劇中展現,姚淳耀也自我剖析:「陳和平就是一個『模仿犯』,他對於任何事情、對於悲傷憤怒,人類的一個基本情緒他其實都覺得很漠然、無感,所以他不斷地去看周遭的人有什麼樣的情感,他不斷的在模仿社會上人們該有的樣子。」製作人曾瀚賢也補充:「其實每個人都在他自己的社會裡面扮演一個角色,都在尋求大家的認同,可是也許這個社會大的變遷,所以有些人把這樣的認同,變成對惡的追求,我們以為我們只要得到這個社會大眾的認同,就可以跨越善與惡的分界,作惡多端都不會得到懲罰,希望透過這次的改編更碰觸到宮部老師透過小說想要表達的東西。」

姚淳耀「很享受」扯林心如頭:你來打吧!

影集中林心如與姚淳耀在電視台中的競爭關係也讓兩人發展出許多精彩對手戲及醞釀出最終的激烈動作戲,林心如也分享自己對姚淳耀的第一印象是很安靜、害羞,但通常這類型的演員演出時也都很有爆發力,她笑說:「就是會殺你一個措手不及!」幕後特輯中也可見姚淳耀抓著林心如頭髮前後拉扯、拖著頭前後甩盪等激烈動作,姚淳耀也坦言當下其實很怕弄傷林心如,每一場結束都會問:「心如姐還好嗎?」,但林心如整場都非常敬業地照樣哭、落淚,給姚淳耀許多表演情緒讓她順利完成那場戲的表演。

姚淳耀《模仿犯》扯林心如頭喊「很享受」
姚淳耀《模仿犯》扯林心如頭喊「很享受」

姚淳耀分享:「我記得在拍要殺掉雅慈姐(林心如 飾)那場戲時,心如姐給了我很多安全感,讓我整個人很放心的沈浸在角色狀態中,我就是看著她,很享受這個過程的拍完。」林心如也笑說:「淳耀就是會讓我很放心的讓他殺,我其實覺得被打一點都不難,頂多就是雙手攤平喊『來吧!你來打吧!』。」林心如也分享拍攝角色結局戲的過程中都沒有看回放、也沒有照鏡子,所以在播出前也相當好奇自己劇中的死狀會如何呈現。

范少勳,亮麗外表內藏家庭創傷的情緒轉折

范少勳此次在《模仿犯》中飾演一位在光鮮亮麗外表下卻藏有從小家庭累積下來心靈創傷的DJ「沈嘉文」,劇中更有個從小存在的姊姊「嘉雯」是過去陰影,反應劇中范少勳的恐懼。劇組現場更特地請到一位約6歲的小妹妹批頭散髮扮演女鬼營造真實感,范少勳也表示其實自己是很怕鬼片跟驚悚片的,不過拍攝時為了進入角色,有特地在手機存了一張小妹妹的照片,拍攝或讀本時會時不時看一下加強想像,不過他也説:「現在我已經不看那個照片了。」 笑說還好小女孩沒有跑到夢中,不然自己會很害怕。

范少勳也分享有一場回到老家要掐小妹妹的戲,過程中還要對他不斷嘶吼:「看我!看我!」,雖然都只是靠動作借位,但也很怕對她造成陰影,都有不斷地與她說明:「這只是拍戲。」不過心裡還是有些過不去。他也分享妹妹其實非常敬業:「現場我都沒看過這個妹妹笑過,可能是比較安靜,但她感覺比我們都還要入戲。」

范少勳表示在嘉文(角色名)光鮮亮麗的外表後有著難以修復的傷疤
范少勳表示在嘉文(角色名)光鮮亮麗的外表後有著難以修復的傷疤

隨著劇情推進角色不斷轉折的情緒表現,讓人看到范少勳的突破性演出,劇中與夏騰宏兩人從國中累積到大的拜把情誼拉扯獲得網友激賞,范少勳也表示劇中他與夏騰宏角色剛好是一個對比,他分享:「兩人的傷痕其實是一外一內的,建和(夏騰宏 飾)很明顯地就能看到臉上的傷疤,但嘉文(角色名)比較像是在內心有一道很深的疤痕,很多場嘉文犯案後看起來狂妄不羈的背後,更多的是他內心的自卑,所以才會需要光鮮亮麗的外在做包裝。」

范少勳隨著《模仿犯》劇情推進角色不斷轉折的情緒表現相當突破
范少勳隨著《模仿犯》劇情推進角色不斷轉折的情緒表現相當突破

夏騰宏,因拜把情誼演活自卑唯諾的偽共犯

夏騰宏在《模仿犯》中也演活自卑唯諾的胡建和,展現了他與以往作品迥異的演技,令觀眾驚豔不已,角色造型也與以往截然不同,也讓觀眾一開始完全沒有認出他,PTT網友更是讚譽他為「潛藏的真實力演員」。夏騰宏也謙虛地表示,能夠成功演繹角色的原因,全因與對手演員之間的配合,范少勳角色與他所飾演的角色之間的對比,也是讓觀眾能夠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感受到角色所表現出來的情感的重要關鍵之一。他也笑說:「我們都有很大的一個目標就是要把這個作品做好,跟厲害的人演你不可能差到哪裡去的!」

夏騰宏在《模仿犯》中也演活自卑唯諾的胡建和
夏騰宏在《模仿犯》中也演活自卑唯諾的胡建和

黃河,貼近行兇人性的精神壓力情緒潰堤

金鐘、北影影帝黃河在《模仿犯》中擔綱推進劇情的重要關鍵角色「田村義」,成了被嫁禍成共犯,更為角色節食半年減重7公斤,重回是國小6年級的體重53公斤,劇中皮包骨的外表與現在判若兩人,周邊朋友一看到他本人就問:「又演殺人犯吼!」黃河也分享:「我小時候還許過願望想要演瘋子,結果沒想到長大後都沒演到正常人,這個宇宙的吸引力法則太強。」他也表示劇中角色結局的自殺戲看似困難其實拍攝非常順利,只拍了2到3次,非常感謝劇組特化團隊的專業協助。

金鐘、北影影帝黃河在《模仿犯》中擔綱推進劇情的重要關鍵角色「田村義」
金鐘、北影影帝黃河在《模仿犯》中擔綱推進劇情的重要關鍵角色「田村義」

他更分享因為劇組準備的道具血漿量驚人,一刺下去就嚇到對手演員柯佳嬿當場愣住,連導演也興奮得驚呼:「我沒想到那麼可怕,我們再補一顆!」黃河也計算起從《紅衣小女孩》系列、《誰是被害者》、《惡之畫》等作品至少有過6次不同的死法,也因為劇中太常被殺,媽媽都很擔心都不敢看自己的作品,此次《模仿犯》中的結局媽媽也心疼地說:「我不敢看你死掉的樣子!」還有一些比較好笑可愛的觀眾會留言關心他角色潰堤後的精神狀況以及脖子狀況是否還安好。

黃河在《模仿犯》中的精湛演技獲得觀眾盛讚
黃河在《模仿犯》中的精湛演技獲得觀眾盛讚

黃河也表示直到影集上線後才發現自己當時演出時原來有為角色添加了不少「小動作」,像是:呼吸、眼神、動作的停頓等,他也分享:「開拍之前就已經和導演、編劇討論,田村義不是壞人,也不只是犯人,更是一個人。最終希望能夠表現出『人性』。也許是因為這些細微的小動作,讓田村義看起來更貼近現實中的人。」

黃河在《模仿犯》中的自殘場次非常成功
黃河在《模仿犯》中的自殘場次非常成功

因《模仿犯》中有大量的受虐者畫面需要呈現,現場也非常仰賴大量特化與後期特效的結合,《模仿犯》特化指導林俞霈與陳虹汝就分享,此次劇中在設計傷口上會想讓每個角色都有不一樣的特點,像是:劇中關鍵的斷掌、沈嘉文(范少勳 飾)的車禍傷口、受虐女子的傷法等,都有刻意營造不一樣的傷法,也特別提及劇中田村義(黃河 飾)自殘場次其實是非常成功的,逼真程度連在現場的柯佳嬿驚嘆連連:「他死得好好哦!有一種坐搖滾區的感覺。」

柯佳嬿《模仿犯》坐搖滾區看黃河特化成功驚嘆連連
柯佳嬿《模仿犯》坐搖滾區看黃河特化成功驚嘆連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