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八尺門的辯護人》關於死刑、多元族群與人生21句經典台詞:「難的是,相信這世上的痛苦,會有停止的一天…」

超強律政攻防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完結後仍話題不斷,戲裡精心設計的對白在劇情中不斷碰撞,也在現實社會中激起的反思浪潮,更有不少值得細品的金句語錄。

Text/黃苡捷 Photo/鏡文學、八大電視、《八尺門的辯護人》官方FB

《八尺門的辯護人》關於死刑、多元族群與人生21句經典台詞:「難的是,相信這世上的痛苦,會有停止的一天…」

由李銘順、初孟軒、雷嘉汭主演的《八尺門的辯護人》以1986年的湯英伸事件為原型,透過一樁殺人案的審判,探討死刑、種族、移工等議題。原著作者兼影集導演唐福睿,用心著墨每句對白,使劇情充滿張力外,也讓這些震撼人心的金句所代表的意義備受討論,或是令人會心一笑!

1.所有的殺戮都一樣!

2.一個人要有多幸運才能像諸位一樣坐在這個舒服的位子上,認定這個世界十分的溫柔,而我們擁有絕對的權力對罪犯殘忍。

3.但是你只有坐在這個位子上,才能夠體會死亡的意義。

4.這不是政治,政治是妥協,而妥協是最簡單的,因為你只要重複同樣的事就好,它不會有結束的一天,我不要這樣的結果,我要無意義的殺戮不再出現。

5.真正的邪惡是平庸,是認為自己可以置身事外,是不願意為了正道而放下執念的人。

6.站在陸地上,才知道搖晃的是自己。

7.只要給群眾他們想要的,就不會有人記得他們應得的。

8.在體制裡,反抗,不是拒絕合作而是拒絕同化。

9.其實死刑一點都不難,難的是,相信這世上的痛苦,會有停止的一天。

10.在司法裡,最珍貴的就是真相,而真相就是正義。

11.只有弱者才寄望運氣,而我不是,我靠的是努力。

12.因為我有能力幫忙,所以我必須這樣做,我需要這樣做。

13.我真的不認為殺人者無罪,但是在這法庭上、在台灣的司法裡,我們的死刑卻是運氣問題!

14.判決是為了被告存在。

15.刑罰目的,生命價值,人性尊嚴,根本不需要去思考,講起來端正又漂亮。

16.問對問題,比背對法條更重要。

17.信仰這種事情 一旦說出口,就不純粹了。

18.人權的事,還需要什麼理由。

19.如果知道自己心裡想要的是什麼,有什麼好怕的?

20.我不能決定我的身分,那對應這個身分的文化,還有他帶來的責任,也不應該加註在我身上吧?

21.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要為了活著的人而努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