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台劇《商魂》分集劇情,武田遼平與李國毅的報應到來,傅孟柏能贏下華泥董事長的職位嗎?

台劇《商魂》集結台日卡司,傅孟柏、邵雨薇、李國毅、市原隼人、田中千繪、周曉涵、喜翔、朱德剛、林在培、徐鈞浩等,打造下一部台灣時代劇天花板。

Text/麥恩 Photo/欣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劇《商魂》分集劇情,武田遼平與李國毅的報應到來,傅孟柏能贏下華泥董事長的職位嗎?

台劇《商魂》故事設定在1950年代,講述台灣最早官股公司民營化過程,背後暗藏玄機、權力杯葛,沒有大家族撐腰的林燈要如何以他的「大商之道」打贏這場經營權大戰呢?

《商魂》台日眾星雲集,打造台灣時代劇天花板
《商魂》台日眾星雲集,打造台灣時代劇天花板

《商魂》第一集

100元買兩包米,在那一碗麵要20萬,錢比物資不值錢的年代,可能嗎?當林燈(傅孟柏飾)向大商人劉水深(鄭進一飾)提出交易,惹得對方滿是不爽,不過他接著給出情報:國民黨即將撤退來台,並提供絕佳的商機給劉水深,而這一切只為換取兩包米,讓當地的鄉親有東西能吃。在家的雪玉(邵雨薇飾)餵飽了鄉親,卻看著自己的丈夫林燈做善事做到自己沒東西吃,好氣又好笑。

林燈是1950年代台灣第一代實業家
林燈是1950年代台灣第一代實業家

1953年,韓戰打到尾聲,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新竹黃家,因後代無長子,而招贅黃宏達(李國毅飾)與家族逆女黃明秋(周曉涵飾)成婚,要他振興黃家,與馬仁甫將軍(朱德剛飾)打好關係,在華泥民營化時,坐上董事長的大位;此時作為全省水泥公會主任委員的林燈,也試圖接近馬將軍打探華泥要民營化的消息,而在得知黃家要在大餐廳包廂宴客馬將軍後,包下一樓來個大排場,讓馬將軍印象深刻。當日,計謀奏效,馬將軍派乾女兒雅美(田中千繪飾)和他要了張名片;但這計畫卻害得黃宏達因沒搞清楚宴會情報,被馬將軍痛罵一頓,兩人的樑子似乎自此結下了。

隔日,馬將軍找林燈商談,要他說服台灣五大家族以土地換華泥股票,並承諾不會虧待,兩方談好條件,首要任務便是說服與馬將軍最為熟絡的黃家。而沒想到當林燈前往黃家拜訪,看見黃宏達時,喊出了他另一個名字健太郎,兩人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

林燈動用上千人的排場,成功吸引馬將軍的注意。
林燈動用上千人的排場,成功吸引馬將軍的注意。

《商魂》第二集

原來健太郎與林燈曾是兒時玩伴,但此時已是新竹黃家代表的他,只認「黃宏達」這個名字了。黃宏達雖然站在林燈的對立面,但聽聞馬將軍的計畫後,便同意將黃家的土地拿去換華泥股票,好爭取當上華泥總經理的機會。

可惜黃家的土地只有16甲,對於要大興建設的馬將軍來說僅是雞毛蒜皮,不足以號召其他大家族一同加入。因此,馬將軍指派林燈與黃宏達去遊說五大家族中,最富盛名的兩位:全台首富高五爺(林在培飾)、善化莊少爺(喜翔飾)。誰先成功讓他們登報與政府土地換股票,誰就能當上華泥總經理。

為了讓莊少爺印象深刻,黃宏達與他演了出《紅鬃烈馬・大登殿》。
為了讓莊少爺印象深刻,黃宏達與他演了出《紅鬃烈馬・大登殿》。

黃宏達首先造訪位於善化的莊家祖宅,與愛戲的莊少爺演了齣《紅鬃烈馬・大登殿》讓其感到印象深刻,獲得早餐會談的機會。會談上,黃宏達為了贏林燈而全盤托出,表示願將華泥總經理的位子與股票都讓給莊少爺,使他欣然答應;林燈則是為了拜訪高五爺而到雅美的西裝店訂製西裝,丈量的過程兩人似乎有些曖昧情愫。

換上新西裝,來到板橋高氏宅邸後,高五爺以菸和茶招待林燈,若不用,便無話可談,讓有氣喘的他賭上性命。菸抽完,林燈氣喘發作,被送回家中緊急治療,藏在幕後的高五爺為此現身,一來是被他的行為打動,一來則也不想和國民政府對著做,而同意將高家土地換股票。

看著兩大家族接連答應,馬將軍頗為欣喜,讚賞雅美懂得看人,才讓計畫奏效。馬將軍心想,林燈與黃宏達彼此能夠互相抗衡,而打算找兩人來場宴席,並要求雅美讓黃宏達吃醋。這場局,馬將軍暗藏著什麼計謀呢?

作為馬將軍乾女兒的雅美,為了他的計畫而周旋於眾多男人之中。
作為馬將軍乾女兒的雅美,為了他的計畫而周旋於眾多男人之中。

《商魂》第三集

在宴席上,馬將軍大大地誇讚林燈與黃宏達,成功讓高五爺與莊少爺拿土地出來換華泥股票。緊接著,馬將軍許諾未來華泥的總經理的位子給林燈,讓黃宏達很是不爽出言質問,換來一頓臭罵。這一盤棋局似乎是林燈拔得了頭籌。

1954年,在台北中山樓召開了華泥董事會議,每個人都出席,要選出董事長及總經理。毫無意外,董事長由給出最多土地,也是最大股東的高五爺,高佰祿所擔任;不過在選總經理時,高五爺直言要兼下總經理的位置,任命黃洪達擔任協理,而林燈?什麼也沒有,讓他與所有的經銷商看得一頭霧水。挾著怨氣,林燈跑去雅美的西裝店詢問背後真相,原來馬將軍早就和高五爺與莊少爺談妥了。高五爺答應的條件是要拿下董事長及總經理兩個位子,莊少爺的條件則是讓他感興趣的黃洪達能有個不錯的位子。從頭到尾,林燈與黃宏達只不過是不足輕重的小棋子。

黃宏達與林燈為了雅美大打出手。
黃宏達與林燈為了雅美大打出手。


會議結束,林燈與黃宏達都不滿意結果。黃宏達先是到酒樓喝酒玩女人,醉後跑到雅美的西裝店,試圖侵犯她,被路過的林燈所阻止。兩人大打出手,用的是小時候林燈教會黃宏達的劍道。大雨中,狼狽戰敗的黃宏達被莊少爺給撿走,明暗會議都將他帶在身邊,甚至設局對物資局大局長周國輝來場仙人跳,好讓黃宏達握有好籌碼和他談生意。

而剛民營化的華泥到處都是問題,水泥產量不穩,建商買不到貨而改走私,然而最大的問題是馬將軍親臨華泥,把過往國營時出的狀況全都怪罪在董事長高五爺與常董林燈的頭上,要他們一週內把軍用水泥缺的3500噸給補齊。而此時林燈的妻子雪玉看著丈夫與家庭越來越超離,行徑也越來越奇怪,便來到雅美的西裝店,打算與她好好的談一談⋯⋯。

雪玉直接來到雅美的西裝店對質。
雪玉直接來到雅美的西裝店對質。

《商魂》第五集

事跡敗露,物資局周局長成了代罪羔羊,被黃宏達與莊少爺逼著簽下自白書後上吊,而他的夫人被帶去善化莊家當幫傭,女兒則被賣到台中醉月樓酒家。此時和黃宏達的老婆黃明秋偷情的武田遼平(市原隼人飾演)拿到了證件,被黃宏達派去管理華泥管倉庫。即使不滿,但這是他唯一能在台灣正大光明待著的身份,而一到倉庫就擺出高姿態的他,跟所有工人說,跟著他以後絕對吃香喝辣。

福山先生則被找來林燈家對質,林燈拿出知道黃金藏在哪的證據,說不舉發他,但要他乖乖回去日本,水泥、黃金、雅美,一個都別想帶走。對於此事馬將軍此次水泥黑市事件也很是不爽,把黃宏達、莊少爺、林燈、高五爺都找來馬府喝酒,警告眾人要放下成見,好好做事不要針鋒相對。而後,在中橫公路的達見水庫建造時,馬將軍特地把黃宏達私下找來警告,不要忘記自己是黃家人,老爺有和老蔣咬過耳朵,他們知道誰在搞事,做事要講策略,暗許他如此胡作非為。

馬將軍警告黃宏達、莊少爺、林燈、高五爺好好做事。
馬將軍警告黃宏達、莊少爺、林燈、高五爺好好做事。

林燈家的早餐餐桌上,傷未痊癒的雅美也一同用餐,雪玉依然對於她與自己丈夫間的關係感到不滿,但既然難以插手,那就倒不如自己比丈夫更加熟絡雅美,便提出想和雅美學做西裝,而雅美正好也因傷不好做生意,變答應雪玉的要求教她做西裝,並傳授經商技巧。

武田遼平胡作非為,讓林燈動不了他。
武田遼平胡作非為,讓林燈動不了他。

鏡頭來到倉庫,許氏建設的許仔(廖欽亮飾演)跑來討水泥,說錢都付了,申請書也過了,為何水泥就是不出貨,武田遼平依舊一副黑幫老大般的高姿態,說他沒有給「規費」所以不會出貨,氣得許仔跑去向林燈告狀。得知此事林燈跑來倉庫視察,看到所有工人都在撒野而氣急敗壞。武田遼平了當地說,林燈動不了他,他是黃宏達派來的人,講完,他便把紀錄水泥交易紀錄的所有資料燒掉,說這八個倉庫,六萬噸水泥該如何出貨,現在沒有文字紀錄,只有他的腦袋記得,讓林燈一時也不知道該如何對付他。華泥無法出水泥,再次讓全台經銷商陷入大亂之中⋯⋯。

《商魂》第六集

氣憤的廠商在華泥一樓砸玻璃,樓上林燈則找來黃宏達在高五爺的辦公室裡理論。黃宏達輕輕鬆鬆地說,多收的規費只不過是員工們的加班費,有些廠商為了早點出貨,而多給一些錢的「紅包文化」本來就是正常,要林燈不要大驚小怪。就連高五爺也沒打算追究,只要林燈好好管管這些廠商。35塊錢的水泥,現在被加上20塊錢的規費,廠商們向林燈叫苦連連,生意都做到賠錢。

賺進大把鈔票的武田遼平帶著手下來到西裝店裡騷擾雅美,要她拿出「比貴還要更貴」的布料做西裝給他。原本雅美是要拒絕的,但雪玉隨便拿了塊布料,謊稱這就是本店最貴也最稀少的布料,讓武田遼平聽得十分興喜,就要這塊布做成西裝。囂張的武田遼平,把所有的水泥廠商都召集起來,要他們在下次全省水泥公會主委選舉投給他,若投給他往後的規費只收4.5塊錢;若不投給他下個月的規費就是25塊,且每月漲5塊。為了生存,所有的廠商不得以,只能捨林燈而去,加入武田遼平的麾下。

不斷騷擾雅美的武田遼平。
不斷騷擾雅美的武田遼平。

一次次的打擊,讓林燈灰心喪志,喝醉的他在深夜來到雅美的西裝店裡,吐得滿地都是,倒在沙發旁,頻頻道歉說自己對不起所有人。雪玉接到自己丈夫倒在西裝店的消息後立刻趕到,看著丈夫抑鬱地靠在雅美的懷裡,這次她想忍痛成全,希望雅美今晚收留林燈。但雅美說她與林燈是不可能有後續的,收留林燈可以,但雪玉也要留下,讓林燈醒來的第一眼是她。隔日,林燈在雪玉的懷裡醒來,兩人難得地去買豆漿油條當早餐吃。不過早餐店的老闆跟他們說,店下個月就要關了,因為水泥瘋狂漲價,害他的房子蓋不了,只好轉去中橫公路做粗工,雖然危險,但錢多出許多。

聽到早餐店老闆的一席話,林燈很不愉快,想要好好解決眼前的問題。此時,雪玉說她有想法,便與林燈一起去倉庫查看。果然,如雪玉所料,這段時間打麻將的技巧派上用場,一袋袋的水泥被依照一定的規律做擺放,就如同麻將台上的記號一樣,只要與其中幾家廠商確認好時間與數量,就能破解武田遼平擺放的記號了!


《商魂》第七集

得知自己的西裝只是劣質品的武田遼平跑去雅美的西裝店大鬧一番,還要她之後用自己的身體來向他賠罪。幸好,武田遼平的報應很快就到來,倉庫水泥的擺放被林燈及雪玉給破解後,他的優勢不再,直接被華泥解僱,過去被他使喚的小弟、壓榨的廠商直接私刑報復,把他打成重傷。

傷痕累累的武田遼平倒在黃明秋的懷中被細細治療,看著自己的老婆全心全意照顧他人,黃宏達心中很不是滋味,過去被武田遼平欺壓的回憶也同時湧現,理智線斷裂的他直接掏出她最寶貴的劍——林燈送給他,上面刻著健太郎的劍——殺死了武田遼平。目睹愛人的死,令黃明秋崩潰,決定跳樓,一同奔赴黃泉。而在旅店樓下目擊一切發生的莊少爺決定為這場鬧劇擦屁股,便把黃宏達也一同收拾了。

惹出許多問題的黃宏達,最後被莊少爺解決。
惹出許多問題的黃宏達,最後被莊少爺解決。

看到一切紛擾不斷地發生,林燈下定決心得當商上華泥的董事長,好整頓內部的風氣及制度,才能讓水泥供應穩定,也讓台灣在地居民的生活穩定。而從混亂中恢復平靜的雅美,決定把西裝店關了,離開台北,到其他的城市生活。離開前夕,她為林燈做了最後一套西裝,希望他能達成理想,成為華泥的董事長。

為了能成功當上董事長,在董事會的前一個月,林燈與工會的成為一同聯繫全台各地所有的小股東,說服他們簽下委託書,投林燈擔任董事長的職務。董事會當天,計畫順利,林燈的票數遠遠地超越高五爺和莊少爺。然而就當大家以為林燈穩定當上董事長時,軍人出現,將他帶去找國家主席。最終國家出手干預了,拉下林燈,讓高五爺繼續擔任董事長的職務。

雖然沒能成功成為董事長,但林燈依然贏下7成的股權,對於工會及各地的小股東而言依然賣出了成功的一大步。當林燈走出會場,眾人皆為他鼓掌。最終,歷史上,林燈任職常務董事30年,於1898年,成了台灣水泥副董事長。

林燈沒順利當上董事長,卻贏得了眾人的掌聲。
林燈沒順利當上董事長,卻贏得了眾人的掌聲。

《商魂》首集在2月17日週六晚上八點,於民視無線台、中華電信 MOD 與 Hami Video 播出。2月23日22:15起於三立台灣台播放,每週播出一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