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秀場直擊

2020秋冬巴黎時裝週|「女性美是既存的」Dior再次以強而有力的宣示,成為當代女性最堅強的後盾!

一向將女權主義視為設計軸心的Maria Grazia Chiuri,持續在這回的2020秋冬女裝秀上,將這股精神延伸到服裝設計甚至展場上:

圖片來源 / Imaxtree、Dior

2020秋冬巴黎時裝週|「女性美是既存的」Dior再次以強而有力的宣示,成為當代女性最堅強的後盾!

自Maria Grazia Chiuri接手Dior的首個17年春夏女裝系列開始,便可感受到Maria Grazia Chiuri提倡及重視的女權主義。除了能看見大量結合品牌名稱打造的「J’ADIOR(真我Dior)」出現在鞋履甚至肩背帶等配件服飾上,T-Shirt上的一句「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我們都應該做女性主義者)」更成功引起眾人省思,成為女性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其後像是18年秋冬的「C’est non, non, non et non(說不,就是不、不、不!)」、19年秋冬的「Sisterhood is global(女性友誼是全球性的)」…一直到本季秀場裝置上出現的霓虹燈管標語道出:「Consent(准允)」、「Feminine beauty is a ready-made(女性美是既存的)」、「When women strike, the world stops(當女人罷工,世界靜止)」、「Women raise the uprising(女性起義)」等多句為女性發聲的口號,甚至一個「I Say I(我說我)」,均再次替品牌注入熾熱的女性宣言。值得一提的還有,Dior特地邀請法國女性概念性成品藝術為名的 Claire Fontaine 團體替秀場佈置,將和女權運動有關的法國世界報(Le Monde)頁面組合,為秀場地面鋪上Newsfloor(新聞地板),共塑一場服裝與藝術的對話空間

本季的首個Look上,Maria Grazia Chiuri將被視為“永遠的時尚精神指標“的Bar Jacket作為系列的開端,但有別於Christian Dior先生當年套裝搭配的A字裙,Maria Grazia Chiuri選擇以褲裝搭配,展現女性的強悍與幹練,而這也是本季Maria Grazia Chiuri以自己的青春日誌為靈感延伸,創作出專屬自己的《時尚小辭典》的序曲。其後的飄逸洋裝、Tomboy風貌、波希米亞等充滿多元文化的衣裝設計一個接著一個走出,搭配上印花頭巾造型,似乎在向那些歷經戰爭與人權革命時期的女性致敬,同時表達與時代對話的意義。而當中多套以透紗作為搭配的裝扮,也正在悄悄傾訴可剛可柔的女性特質。

配件方面,首先注意到的除了有剛剛提及的頭巾外,腳上的編織網襪也是本季的一大巧思,替各式鞋履,從軍事靴、休閒球鞋…到瑪莉珍鞋,賦上一絲難以忽視的叛逆氣息。另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本季的飾品也是造型上不可或缺的靈魂裝點。好比不對稱的大小尺寸耳環,便替整體佐上率性不羈的魅力。而手上甚至脖子穿戴的魚骨、貝殼、珊瑚造型等份量感首飾,彷彿隱喻著海盜出征、勝利歸來的豐收成果。

出席嘉賓名單上,英國超模Cara Delevingne身著透紗刺繡洋裝,和好友Karlie Kloss的中性格紋西裝褲裝呈現一柔一剛氣質,但兩人各自散發的霸氣與優雅,均巧妙總和了衣裝風格的選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