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秀場直擊

四大重點一覽Dior 2024春夏系列,女權主義、藝術謬思...帶你做一名充滿自信的現代女巫

Dior 2024 春夏系列於巴黎時裝週華麗揭幕,Jisoo等名人盛裝出席,女裝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將「時間」的概念融入設計,迎來一系列挑戰體制且深具當代女性力量的嶄新系列!

Text/Alfie Photo/DR

四大重點一覽Dior 2024春夏系列,女權主義、藝術謬思...帶你做一名充滿自信的現代女巫

現在為過去與未來並存

首先,如同前言所述,Dior 女裝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從「現代」的意義作為反思,認為我們身處的現在是過去與未來並存,而在此次系列中,時尚迷可以看見設計師將女性議題結合其中,無論是藉由秀場視覺探索女權主義,又或是藉由服裝表述女性氣質的展現,藉由敞開心胸保持開放的態度,不畏懼任何框架,展現獨立且自信的時髦女性特質!

Jisoo等名人盛裝出席
Jisoo等名人盛裝出席

沉浸式裝置秀場

秀場是本次系列的一大看點,「It’s not her, she’s no longer all that 」作為系列精神標語,藝術家Elena Bellantoni將「NOT HER」的藝術作品概念融入會場,為全世界數位同步觀秀以及現場嘉賓們帶來一場前所未見的沉浸式體驗!探討關於女性束縛以及框架下的抗拒與拉扯,如同裝置藝術般,秀場牆面上彷彿機械翻頁的裝置以普普風呈現,藉由反骨文字與圖像打破刻板框架,呼應系列核心精神。

對女性力量的深刻探索

Dior女裝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在本季將大量對「女性力量」的探索意義結合創作,並以「女巫」作為投射對象,女巫擁有母系神祇知識守護者、植物科學的傳承等多種身分,當加入跨時代的概念後,身處當代的女巫更被賦予了展現個性且保有女性特質的標誌性角色。

在本次系列的服裝輪廓中,你可以看見 Maria Grazia Chiuri 將中世紀建築風格的線條並添入了男裝元素的夾克,汲取了過往的經典DNA,賦予了當代的創作新意,這些布料更擁有豐富的故事性。

將「時間」化作浪漫故事

在對義大利藝術家 Alberto Burri 作品的理解上,詮釋了比如被火燒過的痕跡、抽絲的不規則輪廓、撕裂感等細節,「時間」這件事被 Maria Grazia Chiuri 巧妙地說得生動有趣。針織衫更為本季的重點單品,講究的服裝面料順著身體「流動」讓身形得以刻劃出優雅絕美的姿態,包覆舒適且溫暖輕盈。

色調上,灰、洋甘菊、淡粉色交織其中,標誌性的 Dior Mille-fleurs 在本季系列以深色系登場,月相、太陽、藥草及奇幻動物彷彿女巫施了魔法般活靈活現。這季系列中,時尚迷可以看見 Maria Grazia Chiuri 聯繫過往的懷念,藉由現代女性的身體與內心,賦予了無比的力量,讓衣著不再只是衣著,而成為了一種跨越時代的象徵。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