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離開Calvin Klein之後呢?Raf Simons首次訪談,暢談內心世界及未來計畫

Raf Simons,這位才華洋溢卻仕途始終不順的時裝設計師, 你了解多少?
離開Calvin Klein之後呢?Raf Simons首次訪談,暢談內心世界及未來計畫

4/13更新 

Raf Simons提前結束與Calvin Klein的合約之後,品牌宣布暫停高級時裝系列,將專心發展消費者習慣的輕奢商品,而在離開了Calvin Klein之後,這位設計師則首次接受外媒訪問,向消費者道出在離開Calvin Klein之後的生活。開頭以「我從未以服裝設計師定義自己」作為引言


他也同時提到如今的社群媒體的大量曝光讓時裝產業少了新鮮感,「過去一位設計將新系列呈現給少數業內人士,接著服裝照片出現在雜誌報導上,幾個月後系列抵達通路。但如今這個世代每個人都能輕鬆地觀看即時時裝秀,當系列正式發售時,人們的慾望和新鮮感早已被其他設計取代」

目前這位設計師除了同名品牌外,仍持續與丹麥紡織生產商Kvadrat合作,

與Kvadrat的合作模式被Raf 本人稱作「平靜」,因為他能夠隨心所欲地製作布料原型和創新布料,以結果論為工作及生產模式,而身為神級布料開發商的Kvadrat,持續成長的業績和市場拓展,也是得以支撐這位藝術家野心的原因之一。

而在今年的米蘭設計展上,Raf也與Kvadrat合作,展示他首間設計的"咖啡廳",而「No Man's Land」中文譯作「無人之境」,無人之境是戰時兩軍交火,雙方戰線的真空區,在此區不得有任何一方能夠向前推進。這間名為「No Man's Land」的咖啡廳,其實更像是啟發靈感的互動空間,不論世界有多吵鬧,在這裡,你能夠不被外界打擾,尋求到庇護及寧靜之所。


怎麼樣也忘不掉由紀錄片導演Frédéric Tcheng執導的《Dior and I》中,透過八個禮拜整日跟拍,270個小時的貼身紀錄這位來自比利時的設計師,拒絕過度在媒體前曝光,敏感與脆弱的模樣;他曾經透露自己對於時尚已經不再好奇,身處產業核心多年,早已失去了過往的新鮮感,此時的他看待這個產業多了更多批判性。春夏、秋冬、早春/秋,再加上高級訂製服,那時的Raf一年就要設計出6個系列,其中還不包括大小新店開幕、展覽及他個人品牌的工作。至今時尚圈仍持續地討論著他離開的原因,最多的傳言莫過於高速運轉下的不勝負荷;法國設計師Isabelle Marant曾大方的在一訪談中提到現今時裝產業的步伐,只會扼殺了設計師的創意與靈魂、荷蘭設計鬼才Viktor&Rolf停止男女成衣系列、行內盛傳早已閒雲野鶴從事藝術工作的Martin Margiela則是早早的洞悉了這一切,先行一步離開這百家爭鳴的是非之地。如今Raf simons接任Calvin Klein創意總監一職,拿下了2017CFDA美國設計師協會大獎中,最佳男、女裝設計的獎項,算是在卸任迪奧設計總監的職務,與CALVIN KLEIN上任後備受爭議的評價後,替自己扳回了一城,同時狠狠地向時裝界比了個中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