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Margiela:The Hermès Years / Martin Margiela 在愛馬仕的那些日子

如果你聽過「安特衛普六君子」,那絕對也會曉得出類拔萃的馬丁.馬吉拉(Martin Margiela),有人稱他作六君子外的第七人,這位已經淡出時裝界的怪才,不論你是否能夠擁有一件他的作品,你都該知道這些關於他的事。

Hermes、dazed digital

Margiela:The Hermès Years / Martin Margiela 在愛馬仕的那些日子

低調的服裝詩人Martin Margiela

1997年,馬丁.馬吉拉(Martin Margiela)出任法國品牌愛馬仕女裝系列的藝術總監,當時他在時裝界已經是十分具有影響力的設計師,設計作品包含了大量的解構元素、並且經常使用讓服裝內襯外露的設計手法,更別提他採用素人走秀、辦秀地點選在偏僻荒涼的地點,這些在現在看來仍十分前衛的手法早在90年代便時常出現在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設計理念當中。90年代時,正是明星設計師冒出頭之時,舉凡Tom Ford、Marc Jacobs、Michael Kors等人都是極具強烈個人風格的服裝設計師,反觀這位來自比利時的設計師,從未親自謝幕,鮮少入鏡、也低調地未曾接受過媒體訪談,因此Martin Margiela入主愛馬仕的消息傳出,令不少圈內人感到訝異。

Martin Margiela 在愛馬仕的那些日子

1997年至2003年期間,在馬吉拉任內所操持的12個女裝系列當中,將前衛的設計及剪裁深入簡出地實現在當時的女裝系列中,馬吉拉熱愛立裁,醉心裁縫,在愛馬仕傳統精湛的工藝技術的全力支援下,如虎添翼般的推出實穿並且摩登的女裝系列。

大師風範

在Martin Margiela離開自己一手創立的品牌之後,圈內人盛傳他早已離開時裝是非之地,閒雲野鶴的投身藝術工作,至於為什麼在20年後,品牌選擇在安特惠普時尚博物館(MoMu)舉辦Margiela:The Hermès Years(馬吉拉的愛馬仕年代)特展,據說是有次MoMu館長Karen VanGodtsehoven在與Margiela聊天的過程中提到,舉辦過為數不少次的回顧展,卻從沒展出過Margiela在愛馬仕時期的作品,當時Margiela欣然同意,才促成了這次愛馬仕與Margiela兩方的合作機會,並且親身參與策展過程;更有傳言指出,佈展過程中遺失了一套塑膠袋製成的服裝作品,想當然工作人員們都嚇壞了,而Margiela本人在得知這個消息時只一派輕鬆的說:「去隔壁商店再買些塑膠袋來,我馬上就可以再做一件啊。」足見這位設計大師的瀟灑氣度。

當你翻著雜誌看到Balenciaga新款闊肩西裝外套、驚嘆著Vetements這股街頭反叛勢力之時,不少設計師仍或多或少的向Margiela取經,是致敬或抄襲?這話題似乎扯遠了。但不可否認的,在Margiela隱退江湖近十年,影響力仍隨處可見,正是因為他對於時裝的洞見及前衛的掌握,對今日備受壓力的新一代設計師有著巨大的參考價值。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