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當我死去時,人們會知道二十一世紀是由我—Alexander McQueen開創的。」時尚鬼才Alexander McQueen的不朽傳奇

時尚圈中,一位不可忽略,也不曾遺忘的不朽傳奇—Alexander McQueen。

圖片來源/Pinterest、捷傑電影 影片來源/CoutureDaily、Pierre Wambolt、SHOWstudio、捷傑電影

「當我死去時,人們會知道二十一世紀是由我—Alexander McQueen開創的。」時尚鬼才Alexander McQueen的不朽傳奇

自三歲起我就開始畫畫,一畫就是一輩子。

1969年3月17日,出生於倫敦東區基層家庭的Alexander McQueen,雖然並無優厚的富裕生活,但這些因素始終不曾擊敗Alexander McQueen的夢想—3歲起便開始拿起紙筆繪畫,對於美術方面帶有絕對的天份與興趣; 立志成為設計師的他,12歲起就一直在閱讀時尚方面的相關書籍,甚至親自為家中的姐姐們設計衣服。

「我在學校的表現並不好,我幾乎每一堂課都在畫畫,不論是自然科學、生物學還把救濟金都拿去買布料了。」

1985年,正值高中青春期的Alexander McQueen,捨棄了與同年齡小孩在校學習的機會,抱著自身夢想與媽媽的認同及鼓勵下,進入了當時位於倫敦薩佛街的訂製裁縫Anderson&Sheppard當學徒,在這兩年的時間內,Alexander McQueen學會了剪裁、縫紉、與比例的重要,接著又在男裝紳士品牌Gieves&Hawkes加深了整套裝束的製作概念,甚至還曾在為劇場表演設計服裝的Angel and Bermans打工。

「如果你想要打破規則,就得先學習規則。」

1989年,Alexander McQueen則待在日籍設計師Koji Tatsuno身旁學習,藉而獲得立體輪廓的裁縫技巧; 然而憑著這些年累積來的經驗與自身實力,Alexander McQueen在朋友的引薦下遠渡到了義大利米蘭,替設計師Romeo Gigli工作,而跟隨著這兩位設計師期間,Alexander McQueen也首次接觸並瞭解到時裝舞台的運作。

「那就是我要去的地方。那裡讓我喜歡的地方是表達的自由,以及與很多和我思想相似的人在一起。」

1990年,回到倫敦後的Alexander McQueen,為了成為一名“真正”的設計師,向世界排名前幾名的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申請了課程,而當時身為時裝課程教授並破例錄取他的Bobby Hillson,無疑是Alexander McQueen開啟設計道路的貴人。

「只要你給我足夠的時間,我就能給你帶來一場時尚變革。」

我用別人想要逃避的主題,戰爭、宗教、性愛;這些存在於我們談論話題中,但卻不曾願意放到台前的。但我就這麼做,而且他們不看還不行。

1992年,Alexander McQueen以「Jack the Ripper Stalks His Victims」為畢業設計主題,將聞名於19世紀的開膛手傑克為創作靈感,打造出一系列風格奇詭卻華麗的服裝,當中一件參雜著毛髮的粉色絲綢大衣和標籤更是吸引台下目光,他表示:「布料內的毛髮靈感來自於維多利亞時期的妓女。當時妓女們為了買一種叫Hair Lock的髮飾而售賣自己的頭髮,在得到Hair Lock之後,妓女們便會把它送給自己的情人。而我將Hair Lock嵌入有機玻璃內作為自己的簽名標籤。在創作的早期,我可都是用我自己的頭髮。」 聽起來詭異卻成功引起討論,然而不說絕對不會知道,Alexander McQueen僅得到倒數第二名次的成績,卻因得到當時任職時尚編輯Isabella Blow的發掘,正式踏上設計師的生涯。

「英式時尚在於自信與大膽。它從不盲從於商業規範,而是在保有英式傳承的同時下,不失新的創意。」

1993年,Alexander McQueen聽取Isabella Blow的建議,將名字前的“Lee” 拿掉(Alexander McQueen全名為Lee Alexander McQueen)作為品牌名稱,現今我們所知的Alexander McQueen就是從這開始。而生長在充滿藝術氣息的前衛城市倫敦,也激發了“壞小子”Alexander McQueen心中的不羈世界:

「作為一個設計師,你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進步;你不是隨著潮流走動,就是創造自己的潮流,而這就是我選擇所做的。」

1994年,Alexander McQueen以一條首創的超低腰褲(Bumsters)成功打響知名度,而為了防止這款露出臀沟的設計在走動時滑落,Alexander McQueen特別在內部添上橡膠塗層,用以增加摩擦度。

1996年,雖然創設品牌時間僅短短三年,但Alexander McQueen以別具一格的創新與大膽風格,獲得「British Fashion Awards」的美譽,更在其後的1997、2001、2003年,得到總計四次的殊榮,更奠定了Alexander McQueen在時尚界舉足輕重的地位。

1999年,Alexander McQueen迎來品牌第13場的時裝秀,順勢將當季名稱命名為《No. 13》,除了同樣令人驚艷的設計,在秀場結尾時,一位身穿著A字形平口紗裙的模特走向了舞台中央,而他正是曾擔任過芭蕾舞者的加拿大超模Shalom Harlow,隨著圓台的旋轉,兩側的機器也開始擺動,甚至將顏料肆意地噴灑在純白洋裝上,創造出極具張力與藝術性的作品。Shalom Harlow回憶起當時說道:「我走向了舞台中央的圓形平台上,當我雙腳都站穩,平台便慢慢地開始旋轉,就好像機械在經過一段久遠的睡眠後,開始伸展自己的身體零件,而當他們意識到了另一存在,那就是我,在某種程度上,它的好奇心加劇,從一開始的平靜變得激進與狂熱,就在此時,我與它們之間的關係對調了,我失去操控自己的能力,而它們接掌了這個控制權,於是他們開始在這件設計簡單的裙子上噴灑,並創造出未來主義的設計,當它們停止時,我無助般地搖晃走向前台,向觀眾展現遭到拋棄和投降的我。」

2003年,春夏系列《Irere》中的骷髏絲巾在秀後一炮而紅,成為當時諸多明星爭相穿戴的逸品,不僅象徵著現代女性的率性不羁,也彰顯了顯明的性格,無疑達成他曾說的:「我想要加強女權,我要人們對我所造型的女人有所敬畏。」而骷髏元素更時常出現在Alexander McQueen日後的設計中。

2006年,隨著品牌越來越受歡迎,Alexander McQueen趁勢推出年輕化的副線品牌McQ,除了擁有同樣的叛逆,在設計上更趨向英國街頭潮流的文化內涵。

同年,Alexander McQueen再次將新科技的運用展現得淋漓盡致。秋冬時裝秀《Widows of Culloden》的最終幕上,採用了3D投影技術,將超模Kate Moss飄舞的幻影投射於秀場上空,並搭配電影《Schindler's List》的主題曲,呈現出淒美動人、兼具視覺與聽覺的驚豔效果!

2007年,設計一貫偏向暗黑瑰麗歌德式風格的Alexander McQueen,在春夏系列上採用了浪漫的花朵元素,但他並不像多數設計師,認為這代表著自然生機與溫柔浪漫情懷,他表示:「我用花作為元素是因為它們會凋零,我的心境也一直處於在黑暗與浪漫之間。」

2009年,Lady Gaga為了報答Alexander McQueen在新曲《Bad Romance》中替他量身打造的造型,特地將首波獨家獻給Alexander McQueen 10年的春夏發表秀,甚至說道:「我是McQueen的超級粉絲,對我來說他是終極設計師,他簡直活在自己的星球。」那雙輪廓奇耙的驢蹄鞋(Armadillo),或許在多人眼中顯得怪異,但在愛鞋狂熱者心中卻是雙曠世傑作。

*影片於15:20分開始

「當我死去時,人們會知道二十一世紀是由Alexander McQueen開創的。」

2010年2月11日,Alexander McQueen在母親因癌症過世後的第九天,於自家公寓內結束自己的生命,享年40歲,消息一發出便震撼了整個時尚圈,人們認為,Alexander McQueen對於母親的離去感到極度悲傷甚至無法接受,友人透露:「Alexander McQueen活著就是為了使母親自豪,做的任何事都是為了取悅他。」同時,卻參雜著另外的輿論,議論著或許2007年Isabella Blow因憂鬱症的自殺影響他甚深,導致他在失去生命中兩位重要女士後選擇走向死亡。

然而雖說Isabella Blow是提攜Alexander McQueen的重要貴人,但兩人間的關係卻保持在無法預測的起伏區域,尤其在2010年時,Alexander McQueen決定將一半的股權賣給Gucci Group(後期改名為Kering Group),兩人的關係更降至冰點,因此Alexander McQueen對Isabella Blow的離去一直感到內疚不已,但不論如何,兩人在彼此心中的地位想必依然無人能取代。

事隔半年後,品牌宣布由Alexander McQueen的左右手—Sarah Burton接下創意總監一職,更在隔年藉由凱特王妃身穿的古典優雅婚紗,向世人證明了自身實力,同時也獲得「British Fashion Awards」,與英國皇室頒發的「CBE」勳章(Alexander McQueen也曾於2003年獲得此殊榮)。風格上除了維持Alexander McQueen賦予品牌的DNA,更多了些許溫柔。

2011年,於英國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舉辦、用以紀念Alexander McQueen這位偉大鬼才設計師的「Alexander McQueen: Savage Beauty」展,集結了100多件令人屏息的作品,更創下近70萬名觀展人數的驚人紀錄,而該展覽與Sarah Burton所設計的婚紗,皆同時入圍了隔年的年度設計獎。

「對我來說現在已經無法回頭了,我將帶你走上一段你從來想像不到的奇幻旅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