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白衣控必讀!透過洗滌、清潔小撇步、烘衣、保養四大秘訣程序,還你白亮亮的衣服!

百搭白色衣服不論是春、夏、秋、冬,正式或休閒場合都是每個人外出穿搭時的首選色彩,白T比起黑更是顯“乾淨”!然而要怎麼清洗才能保持一貫的淨白呢?

Edit/Wei Hsu Photo/Pinterest

白衣控必讀!透過洗滌、清潔小撇步、烘衣、保養四大秘訣程序,還你白亮亮的衣服!

1. 洗滌

五個常見的材質面料:

棉(Cotton)

適用於洗衣機,但洗之前建議將衣服翻面並放入洗衣袋,這一個小小舉動就能預防衣服表面起毛球喔~洗好後的衣服不建議烘乾,因為很可能會造成衣服縮小的尷尬場面。但注意的是棉也不宜暴曬,長期下來衣服可能會泛黃,所以通風陰涼處是最好的選擇。

麻(Linen)

麻可說是悶熱天氣裡的助涼衣物,但因為麻的纖維較剛硬,所以在經過洗滌後很容易就變成乾菜圃…曬乾後的整燙可說是無法省略的步驟,注意的是,因為麻質無法抵受高溫,熨之前建議先灑點水幫助整燙效果。

絲(Silk)

當遇到的是絲綢衣物時,請切記避開鹼性洗滌劑或肥皂,因為這樣做只會破壞絲綢的光亮色澤,水溫也應保持在30度以下。若是要整燙的話,也請記得先拿一塊布蓋在上面,避免衣物留下水漬。

羊毛(Wool)

高貴卻又脆弱的羊毛絕對不適合放進洗衣機,因為它可能會就此失去彈性,變得結實粗糙。當然,也絕對不可以經過熱水或高溫洗熨,否則你的一件貴俗俗毛衣將會嚴重收縮甚至變形(沒錯,平常愛逛街的姐妹們應該都有發現只要有摻雜羊毛的衣物通常售價都會提高)))點這看毛衣保養法!!!

聚酯纖維(Polyester)

易洗、易乾、易整理的聚酯纖維可說是所有材質裡最容易保養的,也因為售價便宜所以是許多快時尚品牌選用的面料。

但因為並不是所有衣服都是100%純棉、100%麻料…所以在把衣服丟進洗衣機之前都該檢視一下衣服上的標籤喔!

2. 清潔小撇步

想必大家都有過精心打扮出門約會,但衣服卻不小心噴到食物醬料…等類似情況吧?不但心情瞬間變得很差,最擔心的是洗不掉的污漬。現在就透過幾個小秘訣,還你一件白亮亮的衣服:

小蘇打

小蘇打的多用途功能無疑是家裡必備的!你可以選擇將小蘇打加入溫水裡,並浸泡大約八小時左右,之後在以清水洗淨就可以了~或是改在小蘇打粉裡加入一些些水,混合至濃稠糊狀並塗抹在泛黃的地方,等待乾後便可輕輕刷下,泛黃處就會消失囉!

檸檬

大家應該都知道檸檬具有美白的功效吧,而它其實也能幫助美白你的衣服喔!將兩顆檸檬切片並放入滾水中,關火後便可浸入水中約一小時,等拿出曬乾就有白亮的衣服~或是在洗衣服前拿牙刷沾取檸檬搾汁,並反覆刷在污漬處,等待約十分鐘左右在按照原步驟洗衣即可!

白醋

醋在衣物洗滌上則具有預防白衣泛黃斑的功效~在你準備漂洗衣服前,不妨先加入些許白醋,或是時間如果充足的話,也可事先準備一鍋加入白醋的燒水,浸入約一夜後在依照原步驟洗滌也行得通喔。

外出時除了有隨身的污漬筆可以先幫助去除/淡化污漬,其實鹽巴也可達成喔!將被潑濺到的區域以鹽巴輕輕摩擦(但前提是必須在污漬處尚未乾之前做這個動作,否則乾了的話便無法達到功效)回家後再進行洗滌步驟即可。

牙膏

如果是油漬的話則可將少許牙膏混合上洗衣粉,並輕輕以牙刷反覆在污漬處刷洗,這樣擾人的油漬就會被消滅了(但不建議使用含有色的清潔顆粒牙膏,以防止染色的可能)。

然而除了以上的污漬清潔小撇步,請切記純白色衣物一定要跟有色衣物分開來洗,因為就算是淺色也具有染色的機率喔。

3. 烘乾

有沒有覺得衣服洗完不是變乾淨,反而有種越洗越髒的感覺呢?那可能就是在告訴你該替你的洗衣機做清潔拉~一般情況下洗衣機應該定期在二至三個月左右進行內槽清洗,畢竟洗過無數件衣物後一定多少會殘留髒污。另外,偶而把洗衣機打開通風一下才能避免細菌的孳生。

在這邊編順便教大家一個拯救縮水衣的方法:

將嬰兒洗髮精倒入溫水中,並混合至肥皂水狀態,接著便可將衣服完全浸入水中約三十分鐘,取出後首先先將衣服擰乾,之後就可開始進行舒展運動,將衣服恢復至原先的大小(如果縮小很多的可能需要反覆試幾次)。然而你們一定會好奇為什麼嬰兒洗髮精可以達到這個神奇的效果,答案就是因為它具有鬆弛衣物纖維的成份喔(護髮乳也具有同樣成分喔)。

4. 保養

衣服都洗的白亮亮了又怎麼能不好好保養呢~而最好的保養方法其實就是正確的收納保存喔!許多人的衣物可能都是放在好收納又好整理的塑料置物箱/櫃內,但這樣做其實只會阻擋衣物與氧氣的接觸,導致泛黃的發生機率,所以最佳的保養方式就是將衣服掛進棉或麻製的防塵袋~然而面對台灣潮濕的氣候,定期將衣櫃打開並以除濕機除去空氣與衣物中的多餘水分也是保養之道之一喔!

看完了以上的“乾淨”資訊,相信你的衣物也都能維持白亮亮的狀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