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專訪│Chanel香奈兒頂級珠寶系列《1.5 1 Camélia 5 Allures》的3個工藝秘辛

Chanel 香奈兒推出全新頂級珠寶創作—《1.5 1 Camélia 5 Allures》山茶花系列以轉換式結構為最重要手法,為作品注入前所未有的穿戴自由,是結合工藝與風格的完美申論。

執行撰文╱Kate Tu 圖片提供╱Chanel

專訪│Chanel香奈兒頂級珠寶系列《1.5 1 Camélia 5 Allures》的3個工藝秘辛

一百種戴山茶花的方法

每年年初與夏季是最受珠寶迷期待的季度,這是  Chanel  香奈兒推出頂級創作的兩個時間點。日前,Chanel  以經典且具象徵性的山茶花元素為主角,推出《1.5 1 Camélia 5 Allures》系列。以山茶花為靈感對  Chanel  來說並非新鮮事,回朔2013年便首度以這朵花串起《Jardins de Camélia》系列,而這次再度取自相同設計圖騰,勢必有其不凡詮釋。

 

Chanel 給21世紀女人的時髦方程式

《1.5 1 Camélia 5 Allures》由專門打造最重要、最精緻、最獨特作品的頂級珠寶工坊來執行製作,共推出53款作品,包括5件全球僅此一款、鑲嵌上特殊寶石的珍貴作品,而其中23款具可拆卸式設計,這也是系列最有看頭之處。工匠以傳統製作珠寶的基礎技術為本,包括蠟模、雕刻、拋光、鑲嵌等工序,挑戰手工的極限,為超過半數的作品打造全新結構系統,並融入功能性釦頭及可拆卸機關等細節,提供單一件品項可被拆解、重組的變化性;除了心意滿滿的藝術工法,相較於既有的任一系列作品,《1.5 1 Camélia 5 Allures》更加強調將主導權交由穿戴者,由人來賦予珠寶新意,不拘泥於一種固定穿搭法,比如將胸針配戴於腰帶、圍巾、頭髮或衣領子上等等;Chanel 的珠寶不只是風格珍品,更是個人意志的延伸。

 

職人精神就藏在作品裡,以下看更多《1.5 1 Camélia 5 Allures》系列的秘辛與巧思。

1. 山茶花象徵自由

香奈兒女士說:「《茶花女》這部小說是我的人生寫照,是我視為精神食糧的存在。」她對山茶花的著迷正是從《茶花女》而來,因為喜歡它的無香氣、雌雄同株的無性別,所以在1923年開始將其融入服裝創作中;喜歡它特立獨行、不受傳統拘束的表徵,所以是用以呼應二O年代戰後無憂本質及快樂主義的最佳命題。香奈兒女士在 1932年首次投入珠寶設計時更說:「我的珠寶從來不離開女人和她的服裝,我的珠寶可以變化,因為我的服裝會改變。」她將服裝搭配的時髦概念引進珠寶,自此也讓轉換式概念有了更全面的發展。

Chanel 香奈兒頂級珠寶系列《1.5 1 Camélia 5 Allures》
Chanel 香奈兒頂級珠寶系列《1.5 1 Camélia 5 Allures》

 

2. 多元拆解,多元風格

「Cristal Illusion」項鍊、「Rouge Tentation」戒指與「Diamant Évanescent」項鍊為此系列共計53款中能最被多元拆解的作品。「Cristal Illusion」項鍊以水晶與鑽石兩種異材質及不對稱設計詮釋山茶花,項鍊可拆解變化出兩種形態的短項與胸針,更能自由搭出多種looks。透過機關轉換,「Rouge Tentation」能變化兩種花瓣圖騰、戒指與胸針兩種樣式,等同匯聚兩枚戒指與兩枚胸針於同一件作品。「Diamant Évanescent」項鍊以鑽石山茶花為作品中心,花體在鏤空與鋪鑲之間,勾勒其層次,單一件項鍊可變化成數種不同型態。

Chanel 香奈兒頂級珠寶系列《1.5 1 Camélia 5 Allures》
Chanel 香奈兒頂級珠寶系列《1.5 1 Camélia 5 Allures》

 

3. 寶石烘托設計

除了設計創意,寶石的選用向來也是頂級珠寶著眼的核心元素之一。《1.5 1 Camélia 5 Allures》著眼於鑽石、珍珠、紅寶石、粉紅藍寶石、粉紅石英,這樣的選擇其實有所巧思。珍珠與鑽石的經典搭法,為一件件貴重的珠寶作品帶入輕盈而富有女人味的氛圍;來自莫桑比克的紅寶石,以濃烈且生動的深邃色澤,成為表現器度的最佳品種;而粉紅石英石與玫瑰金的討喜搭配,就是將淺粉紅色調呈現得更加精緻高雅的不二選擇。

Chanel 香奈兒頂級珠寶系列《1.5 1 Camélia 5 Allures》
Chanel 香奈兒頂級珠寶系列《1.5 1 Camélia 5 Allures》

 

專訪Chanel 全球高級珠寶暨腕錶行銷與傳媒總監

透過  Chanel 全球高級珠寶暨腕錶行銷與傳媒總監 Marianne Etchebarne 的近距離觀察,為我們說《1.5 1 Camélia 5 Allures》頂級珠寶系列不為人知的深度故事。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談談系列背後的靈感來源?

Marianne Etchebarne(以下簡稱M.E.):首先,山茶花是香奈兒最愛的花朵,山茶花已然是  Chanel  最具象徵性的設計圖騰;同時以男性單一配戴一朵山茶花於胸前的概念為靈感,Chanel  創意工作室為這一朵花創造了無限的設計詮釋與穿戴可能,讓女性透過自行搭配,為自己的個人風格與服裝輪廓帶來新樣貌。此外,如香奈兒女士過去曾說:「我的珠寶可靈活拆卸變化…你可分拆配戴,用來點綴帽子或皮草。如此,珠寶便不再是一成不變的物件,而是可隨著生活而轉變及襯托日常所需。」她希望她的珠寶能有最自由的穿戴變化,因此,系列中至少一半以上的作品皆為可拆卸式設計,每一件作品至少可轉換出五種呈現: 1朵獨特的山茶花.5 種配戴方式。

 

M.C.:該怎麼形容這次的新作品呢?

M.E.:最重要的就是它代表了自由精神,這次的頂級珠寶作品正如香奈兒女士所想要的:不只是配件,也並非裝飾,已然變成一種態度的表述、風格的化身。

 

M.C.:整個系列之中您最愛的一件作品?

M.E.:特定作品之外,最令人驚豔的是,儘管作品結合了可拆卸式設計的機制,卻依舊保有每一朵山茶花的完整性及其穿戴樣貌。例如「Rouge Incandescent」項鍊,當主要的山茶花圖騰被拆分後,會揭開顯露出第二朵可配戴、鑲嵌著紅寶石的山茶花。

 

M.C.:轉換式與不對稱結構是貫穿此系列的最大特點之一,這樣的想法來自何處?

M.E.:對我們而言,本次創作是重申香奈兒女士信念的個絕佳機會:女人們能透過個人意志—搭配選擇與服裝風格來重新詮釋她的珠寶,不論是常規或非常規的方式。更重要的是,此系列的推出同時是  Chanel  表現品牌頂級珠寶風格主張的特殊時刻,而一切都圍繞在香奈兒女士最愛的花種—山茶花,它早已變成此系列識別度最高的元素,並與可轉換式結構相互加乘、輝映。

 

M.C.:系列著眼於鑽石、珍珠、紅寶石、粉紅藍寶石粉紅石英,寶石在其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M.E.:在  Chanel ,我們永遠從創意開始,而創意源自於將會穿戴上這些珠寶的女人們。每一件作品都要輕盈、通透、簡約且穿戴舒適,如香奈兒女士早在1932年所說、直至今日仍是我們謹守的座右銘—less is more。之後,我們才開始尋找能為設計加分的美麗寶石。

 

M.C.:回顧系列製作過程,對珠寶工坊來說最大的挑戰是?

M.E.:最難的是發展分拆配戴的概念、新技術和機制的研發,並且盡可能保持作品簡約,以讓現代女人能更輕易地將珠寶帶入生活之中。

 

M.C.:有沒有最難忘的事件可以分享?

M.E.:我可以跟你分享一個小故事。「Rouge Tentation」戒指是最有意思的珠寶之一,在兩年前我們最初著手製作這件作品時,我們暱稱它為“拼圖” ,呼應了創作工作室對它的想法:一個由3個組件組成的卓越戒指,而依據它的轉換方式,可將其作為小型或大型款胸針,也能當成小型或大型款戒指搭配。

 

M.C.:藉由本次的新品,Chanel想要傳遞的訊息?想要為現代女性帶來什麼?

M.E.:在每一個頂級珠寶系列中,我們以與香奈兒女士創作世界連結深厚的故事為靈感,並推出全新主題的創作,為顧客們帶來驚喜。《1.5 1 Camélia 5 Allures》的可拆卸變化,對當代女性來說,提供了全新的珠寶穿戴思維,另外,每一件珠寶上面僅有一朵主要的山茶花,讓戴珠寶這件事情更容易,並融入各種生活型態人們的每日生活。

Chanel 全球高級珠寶暨腕錶行銷與傳媒總監 Marianne Etchebarne
Chanel 全球高級珠寶暨腕錶行銷與傳媒總監 Marianne Etchebarne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