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擁有破壞的勇氣」,時裝女武神川久保玲那些你得知道的事

“女人不用為了取悅男人而裝扮的性感,強調他們的身段,然後從男人的滿意中確定自我的幸福,而是用他們自己的思想去吸引他們。” ---------川久保玲
「擁有破壞的勇氣」,時裝女武神川久保玲那些你得知道的事

罕見地接受訪問

2019年適逢川久保玲品牌五十週年,當時也獲得紐約野口勇博物館所頒發的Isamu Noguchi大獎, 挑選一位以創新方式融合東西方文化及觀點的設計師或藝術家,杉本博司與安藤忠雄都曾經獲得此獎項的殊榮,而川久保玲則是首位獲得此獎項的服裝設計師。

野口勇 景觀雕塑大師
野口勇 景觀雕塑大師

入行五十年來,川久保玲向來惜話如金,就連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舉辦川久保玲作品回顧展時,她曾一度拒絕在紅毯上露面,直到她的丈夫兼品牌執行長Adrian Joffe用著難得一見的嚴肅口氣堅持她必須出席,因為對於川久保玲而言,那場回顧展並不是她的「作品」。而她也罕見地在頒獎結束後,接受野口勇美術館總監Brett Littman的訪問,她認為自己並非藝術家,只是一直試圖要做出創新的東西、別人沒有想過的創意,就這樣過了50年。

而野口勇與川久保玲都曾與編舞家Merce Cunningham合作Scemario這齣舞碼,川久保玲表示,當時她一直在尋找着新的結構和服裝,回歸到身體的本質,創造出當時極具爭議性的服裝。

Merce Cunningham舞作 Scemario
Merce Cunningham舞作 Scemario

川久保玲其實是非女性主義者

被時尚界稱做為”東瀛時尚教母”,川久保玲並非是服裝設計畢業的練家子,研讀心理學、文學及藝術的他於1973年創立了品牌Comme des Garçons,品牌名稱的靈感來自法國中性氣質女歌手Françoise Hardy專輯當中,《 Tous les garcons et les filles 》中的歌詞,Comme des Garçons的意思解讀作 「像男孩一樣」,川久保玲非常喜歡這三個單詞的法文發音,但品牌名稱的解釋加上川久保玲時常掛在嘴邊說著關於女性該擺脫世俗的思維,令眾人毫不懷疑地將川久保玲納入女性主義的名單,即使他坦言自己並非女性主義者。

設計手法擁有破壞與被破壞的勇氣

川久保玲從創立品牌以來,始終堅持著特立獨行打破常規的創作理念,從1981年開始,他季季推出充滿爭議性的服裝,破敗、怪異、令人不安的服裝,愛他的人視他做神,卻也少不了詆毀和批評。你或許會問這樣的衣服怎麼穿?「我從不認為這些衣服可以成為日常服裝,但COMME des GARÇONS應該永遠充滿新鮮感與刺激,誰說服裝的終極目的只能被穿著?」這番回答完全體現了川久將服裝作為藝術載體的核心概念。

快閃店始祖

2004 年,川久保玲與丈夫同時也是Comme des Garcons品牌總裁Adrian Joffe 開始推出專為pop-up store限定推出的商品,他們將pop-up store選定在世界各地40多個城市的一些獨特小店,如舊書店和藥房,並且營業時間皆不超過一年,同時販賣過季商品。 在當年,這舉動是非常嶄新的商業概念,並成為今時今日 Pop-up store的雛型。

Dover Street Market是概念店,也是業界指標風向球

同時間,川久保玲與丈夫Adrian Joffe在倫敦開設Dover Street Market概念店,店裡除了販售自家設計,也引進了多個川久保玲鍾情的品牌並結合眾多藝術家與設計師的作品,因為長期關注新銳設計師與獨立品牌,DSM也被業界看作風向球,例如目前當紅的法國設計師jacquemus還沒成名之前,川久保玲已經在東京的showroom看過他的系列,當時Jacquemus正值21歲,除了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伙子之外,甚至窮到沒辦法親身前往東京,但當時的川久已經看出了他對服裝剪裁的天份,並且對當時Showroom的員工表示,Jacquemus將來一定會大紅大紫。因此DSM在當時便決定在店內販售這位年輕設計師的系列作品。

川久保玲那些盡得真傳的弟子們

川久保玲在時裝界屹立不搖幾十年,許多日本的設計師也是師出川久名下,渡邊淳彌(Junya Watanabe)、二宮啟(Kei Ninomiya)、

Sacai的設計師阿部千登勢(Chitose Abe)與Kolor的設計師阿部潤一(Junichi Abe)夫妻檔,皆先後在Comme des Garçons團隊中工作數年,成為目前時裝產業中討論度極高的品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