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鍾情過去的美好年代?服裝設計師如何向舊時代取經,描繪當代美學?

時代不隨著世代終止而消逝,反能為後人帶來啟發,且看服裝設計師如何以針線為依托,描繪當代美學。
鍾情過去的美好年代?服裝設計師如何向舊時代取經,描繪當代美學?

古文明遠西掠影

16世紀是地理大發現、殖民主義發展的一個世紀,是宗教改革的時代、是困頓圖存的年代,也是歐洲各地文化的蓬勃年代。2015年初,Alessandro Michele 正式被任命為Gucci創意總監,特立獨行的他創造了瘋狂、復古又充滿當代思維的新氣象,Alessandro Michele的古馳宇宙觀中充滿衝突,外星人、漫畫、頭顱、蛇、教堂及花園,

看似毫不相關的元素都能完美地融合。古馳位於羅馬的設計總部是一座出自拉斐爾手筆的16世紀宮殿,也曾與英國著名大宅 Chatsworth 簽訂三年的合作協議,更於此大宅中拍攝17年早春系列廣告。

今年推出的高級珠寶系列中,由十字架聖象的三聯畫墜飾中,能看出設計師對於文藝復興時期的虔誠熱愛,

也曾在採訪中不諱言地表示,自己常在過去與現在之間掙扎。Alessandro Michele 為古馳建構出一個凌駕於時間之上的神秘世界,從過去找尋靈感,從未來獲得想像,在此,多元文化和諧共存。

咆哮且絢麗的二○年代

拜金主義的上世紀20年代,時裝發展可謂雍容華貴。風靡一時的 Art Deco 風格,紙醉金迷地簇擁裝飾主義,這種活在當下、享樂當及時的中心思想影響了美國設計師 Michael Kors


擷取二○年代的華美絢麗,加上當代思維發展出Jet Set Style作為品牌核心,款式雖簡單卻充滿質感,熱愛運用奢華材質的服裝設計師則是將高級豐厚面料用於領口、袖邊、帽沿細部,兼顧華麗與實用。

六○年代的未來想像

由美國和蘇聯發起的太空競賽,除了開啟太空時代人們對於未來的想像,也同時反映在當時的服裝設計元素之中,銀色塑料製作的連身服、幾何鏤空與異材質的運用,皆為 Space Age 最具指標性的設計特色。有著建築系背景的設計師 Paco Rabanne,將他對於材質與結構的敏感度帶入服裝設計中,

1966年發表以金屬、紙張、塑料、玻璃纖維、針織皮草等十二套無法穿著的異材質洋裝,他獨門開發出的鎖子甲製衣技術,成為女星 Jane Fonda 和 Audrey Hepburn 於電影中穿著的前衛經典造型,

更成為後輩 Anthony Vaccarello 鍾情的設計手法之一:女戰士從秀場遠處走來,她身上亮面皮革短裙硬挺,箱型剪裁肩線硬朗,漆皮配飾、金屬感光澤面料、極簡輪廓,未來感始終是 Anthony Vaccarello 接手 Saint Laurent 後對於女裝的詰問。除了面料形態,更有如Alexander McQueen及Iris van Herpan 等意識形態先行者,以服裝對於未來主義作出更多試驗與提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