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叛逆、溫柔、強韌、大膽...一代香港巨星梅豔芳的百變風格回顧史!

造型前衛百變的梅艷芳,其影響力不僅止於演藝界,更代表香港及華人社會的傳奇人物,大家稱她為「香港的女兒」 :

Text/ Samantha Xin Edit/Wei Hsu Photo / Instagram

叛逆、溫柔、強韌、大膽...一代香港巨星梅豔芳的百變風格回顧史!

自四歲開始,梅艷芳便和姊姊梅愛芳四處登台演唱,除了與生俱來的好歌喉,也累積了不少經驗。直到西元1982年,梅豔芳在無線電視華星唱片合辦的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中憑著獨特的沉厚嗓音及穩健台風,以一曲〈風的季節〉拿下冠軍,由此展開星途之路。

梅艷芳的獨特風姿在出道前期便展露無遺,從起初一頭充滿女人味的長髮,到後期男孩風的帥氣短髮,梅豔芳大膽的行事作風和百變衣裝,使她成功吸引眾人們的目光,成為新星指標時尚人物。好比Oversized版型的西裝裝束和外套、散發叛逆氣息的皮革衣裝…配件方則以飛行墨鏡、紳士帽、醒目的珠寶首飾等,替這些充滿中性風格的造型注入多元化的結合,展現可柔可剛的別具魅力,甚至引領香港服裝潮流的走向。

西元1985年,梅艷芳因專輯《壞女孩》中的同名主打曲〈壞女孩〉成為整個華語社會都在談論的女星,不僅在發售短短三個月便創下72萬張的銷量佳績,奠定她在歌壇的地位。音樂影片中梅豔芳身著Oversized湖水綠墊肩領大衣,頭戴矽膠框墨鏡,帥氣又前衛的造型不經和設計師Demna Gvasalia操刀的Balenciaga風格有一曲同工之妙。然而,〈壞女孩〉一曲卻因歌詞被當時的保守派認為過於露骨,甚至具挑逗寓意,一度被列為禁曲長達七年之久。

隔年12月,梅豔芳於紅磡體育館舉辦首次個人演唱會,連續15場的演唱,創下最年輕女歌手入主紅館、舉行個人演唱會,甚至擁有最多場數紀錄的首位歌壇天后。當然,舞台造型更是驚艷全場。從一頭芭比粉假髮搭配亮片墊肩裝、高馬尾髮型搭配鑲滿鉚釘的丹寧束腰洋裝、大露美腿的亮片連身衣等,且善用耳環配飾突顯她霸氣不羈的性格,這些精彩身影都在歌迷心中留下不可抹去的深刻印記。

梅艷芳更於西元1988年以亞洲女歌手身份受邀至韓國奧運參加奧運前奏大匯演,與各國巨星同台演出。緊接著在隔年奪得叱吒樂壇女歌手金獎,被譽為「樂壇女王」。而梅豔芳那大膽又前衛的百變舞台形象,不僅是亞州藝人在演唱會時更換多套服裝的首例,專輯封面和音樂影片更每每以不同造型亮相,因此獲得「東方瑪丹娜」的頭銜。

然而除了在歌壇界大紅大紫,梅豔芳的戲劇出演也同樣表現的可圈可點,各式風格角色都難不倒她,因此曾有人以「霞玉芳紅」(林青霞、張曼玉、梅艷芳和鍾楚紅的結合)來形容80年代至90年代初,香港電影圈最具代表的女演員—梅豔芳。

西元1987年,梅豔芳憑改編自李碧華同名小說的電影《胭脂扣》一舉拿下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后冠,演技備受肯定。劇中梅艷芳飾演的名妓如花與張國榮飾演的十二少墮入愛河,造型方面則以中式旗袍的秀氣模樣展現溫婉可人的一面。西元2002年,梅豔芳憑《男人四十》獲得長春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獎。她是第一位奪得歌后、天后及影后的香港女藝人。

西元1989年,一部由周潤發梅艷芳梁家輝主演的電影《英雄本色III夕陽之歌》迎來上映,劇情焦點除了擺放在梅艷芳飾演的黑幫大姐周英傑身上,與周潤發和梁家輝行走江湖的畫面更引人注目。而為了襯托大姊頭的霸氣姿態,梅豔芳的妝髮特別以一頭澎鬆捲髮加上一抹紅唇亮相,服裝則是西裝外套搭上花襯衫,又或者墊肩連身洋裝,展現嬌媚的幹練女人味。

同一年,六四事件的爆發不但動盪了整個中國社會,連帶影響到香港,而身為香港子民的一份子,梅艷芳不但積極參與各項相關活動,無懼的精神更深深感動各界人士,她曾在事發後表示:「我仍會留在香港,盡我最大努力,這麼才說得上無悔今生。」 也因此被冠上「香港的女兒」的頭銜。

或許就是這股魄力和勇於嘗試各式風格的態度,使梅艷芳深受Dior創意總監John Galliano的青睞,成為當時首位獲得Dior贊助演唱會服裝的亞洲歌手。西元2002年及2003年,梅豔芳便曾身著Dior高級訂製服與成衣系列站上舞台,超強的氣場和漂成白金色的酷炫髮型,完美詮釋了John Galliano時期那不羈與妖魅的設計風格。

梅豔芳的經典造型早已數不清,但最為雋永的絕對是梅艷芳於西元2003年時,在「經典金曲演唱會」身著的艷紅色華麗禮服,和壓軸曲的純白色婚紗造型。這兩套由香港知名設計師劉培基替她量身打造的服裝,前者鑲有大量手工金綫彩石,在舞台燈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炫麗奪目。後者的婚紗則以簡約澎裙搭載胸襟處的褶皺設計,展現夢幻小女人味,尤其半罩式的頭紗設計彷彿隱喻著她一生的渴望。梅豔芳曾在演唱壓軸曲〈夕陽之歌〉時說道:「我曾希望在32歲時擁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小孩,但是也沒有。終於我40歲了,我擁有什麼?我擁有你們。」梅豔芳一生唱盡無數女人的心聲,雖然未能如願披上夢想中的幸福嫁紗,但她卻如願嫁給了一生的摯愛—音樂和粉絲。

同年底,梅艷芳因子宮頸癌病逝醫院,整個香港社會對此消息感到惋惜,當時更有無數報社將之稱為「一個時代的終結」。梅艷芳一生敢作敢為,為善不甘人後的義舉,使她留下的不僅止於音樂與電影,還有她堅守公義的真摯。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