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每見 Piaget 就有好心情!Wings of Light頂級珠寶系列的四項重點工藝

Piaget 伯爵全新《Wings of Light 光之羽翼》頂級珠寶系列的推出,是回歸寶石特性、創作本質的一次純粹陳述。

Text/Kate Photo/Piaget

每見 Piaget 就有好心情!Wings of Light頂級珠寶系列的四項重點工藝

Piaget 伯爵的正能量創作泉源

2020對所有人來說絕對是意義不凡的一年,全世界因為疫情慢下腳步、重新思考與審視你所珍視的人事物。而向來將「Sunny Side of Life」奉為中心思想的  Piaget,在這樣的氛圍下更具號召力。藉著《Wings of Light  光之羽翼》頂級珠寶系列的全新面世,再以擅用的光線、顏色、形象三大招牌手法,重申 Piaget 高彩色度及現代風格的不變特質。


每見 Piaget 就有好心情,除了她落實品牌不吝於分享日常歡樂和活力能量的DNA,還來自看似簡單的俐落線條之下,其實蘊藏傑出的工藝與令人玩味不已的細節。《Wings of Light  光之羽翼》系列珠寶與腕錶作品,搭配使用金工與寶石、塑型排列出不對襯、放射狀、幾何結構等抽象造型,將翱翔天際的奇想和大自然景物,如羽翼線條、蠍尾花、鳳梨花、晨光露珠、洞穴潭水,詮釋得既個性時髦又實戴。本性質樸又自帶光芒的大克拉主石,則是創意設計和工匠團隊的另一聚焦重點,不能不提的有色度如一道道陽光的艷彩黃鑽、搶眼呈色與輕盈光影並重的祖母綠、藍寶石、尖晶石;被大量鑲嵌與變化置放的馬眼型車工鑽石,在此系列中更化身引入光感的要角。

延伸閱讀



Piaget 伯爵行家現身說法

隨著全新頂級珠寶系列的推出,《美麗佳人 Marie Claire》邀請 Piaget  創意總監 Stéphanie Sivrière,暢談作品背後蘊含的品牌精神與風格哲理。

Q:完美體現Piaget精神的作品要具備哪些元素?

A:驚喜、優雅和大膽。這也是我在創作過程中牢記於心的要素。

Q大自然、陽光、派對…,已成為Piaget多年以來的經典招牌。Piaget又以怎樣的手法,將這些元素詮釋得更具現代感?

A:我們從這些靈感中汲取新的想法,而不必過於刻板,也不只看字面上的表象。轉化自陽光與快樂的設計,強化了  Piaget 的樣貌,也讓我們更有創意和獨特性。舉例來說,要表達光線,可以透過寶石的選用或鑲嵌的方式,或是藉由金屬表面反射現象來實現。

 Q:Piaget 善長不對稱、變化性、可轉換式等玩心十足的造型,工藝挑戰有哪些?

A:真正的挑戰在於找到或創作出合適的金屬架構與系統,它應該是要能輕易地被拆卸與再組,兼具安全穩固性,並必須讓穿戴者能自行輕鬆使用。

Q:Piaget的哪些工藝細節是您希望消費者也能注意到的?

A:金工的精緻度與質感、每一件珠寶與腕錶作品型體的輕盈與流暢。所有的小細節都發揮了自己的作用,點滴累積為出色的創意。當然,成品背後看不到的—包含工藝知識與熱情,也都至關重要。

 Q:搶眼用色也是Piaget識別之一蒐集與搭配彩寶過程中的最大挑戰?

A:最大的挑戰是要尋找到能符合 Piaget 標準的寶石的稀罕程度。我們必須保持快又準的行動力,搶在眾多競爭品牌之前找到寶石,並滿足藏家們一年比一年更高的期待值。因此我們開發了一套篩選/購買過程,以便獲得品質最高的寶石。

Q:能再分享彩寶的開發、採購、篩選嗎? 

A:這是最高機密!

 Q寶石造就風格(設計),或風格(設計)造就寶石?

A:兩者都是對的。在 Piaget 通常是設計為首再來是寶石,也有我們先愛上了特定寶石,再圍繞著它而去發想的設計。

Piaget 創意總監 Stéphanie Sivrière
Piaget 創意總監 Stéphanie Sivrière


Piaget伯爵《Wings of Light  光之羽翼》四大重點工藝:

1.寶石選用

創意設計與寶石價值總是相互作嫁,在於彩色寶石的開發、採購、篩選、運用,Piaget 也自有一套標準。常以太陽為創作靈感,於是有著「上帝親吻過的寶石」美稱的黃鑽,即為出鏡率最高的彩寶之一。位於瑞士日內瓦的  Plan-les-Ouates  工坊每年會處理3~500萬顆鑽石,更會再次檢驗內部使用之「全數」鑽石,或不惜為了完成設計而將寶石進行「二次切工」。

Piaget 伯爵
Piaget 伯爵

2.馬眼型車工

儘管馬眼型寶石切工法的耗材率相當高,Piaget仍相當愛用,其背後原因再度回扣品牌對於光線的描繪。它獨特的橄欖造型比例,折射率與發光度相較於它類切割法更加出色,在  Piaget 寶石專家的眼中,就是最能為作品注入無限動感的絕佳首選,也是品牌重要的歷史傳承與設計DNA。

Piaget 伯爵
Piaget 伯爵

3.風格意象

不拘泥於典型的自由精神,是  Piaget  最迷人之處。寫實具體的主題,Piaget  會以更俐落、現代的線條與觀點,來表達其不落俗套的見解。像是形式造型—不對稱輪廓與轉換變化,常是著墨重點;另外,本次系列中一枚搶眼的頂級珠寶腕錶,以混合鑲工來製作(包含不同切割的黑蛋白石、藍寶石、鑽石),不只為執行力佐證,並將取自「石灰岩洞」的靈感想像,化為時髦藏品。

Piaget 伯爵
Piaget 伯爵

4.藝術手法

Piaget 是少數會在頂級珠寶系列之中,固定埋入一定比例鐘錶作品的品牌;這是回顧製錶起家初心的標誌性創作視角。自六、七○年代受前衛藝術啟發的Piaget ,也常引入藝術元素,讓其收藏性再上一層,與手工藝大師們聯合打造腕錶,並延伸至珠寶上,為市場少有也是 Piaget 獨特之處。新系列裡就有多件由微細鑲嵌藝術大師  Rose Saneuil  操刀創作,使用皮革、木材、麥稈、珍珠母貝等素材的珠寶與腕錶面盤。

Piaget 伯爵
Piaget 伯爵


Piaget 伯爵2021 頂級珠寶暨腕錶展《Wings of Light光之羽翼》即將登場

(2021.03.24 更新)

Piaget將自瑞士空運逾270件、總價近30億的作品,於2021年於4月8日(四)至4月10日(六)假台北晶華酒店展出,林心如也將於4月9日(五)現身媒體預覽會現場,後續報導也請持續關注《美麗佳人》。搶先曝光的2021年度話題新品之一,「Wings of Light 系列頂級珠寶羽翼鑽石項鍊」以多重穿戴功能的轉換式設計讓人驚喜:中央5.01克拉枕形切割鑽石,可獨自卸下與戒托結合成為戒指,另外,鍊身末端像是鳥羽尾巴的設計,也卸下當作胸針來配戴;伯爵也同步釋出Piaget亞太區品牌大使孔曉振的穿戴美圖,歐膩駕馭起來既時髦又有氣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