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這些珠寶設計師都是色票控!寶格麗、Dior、Tiffany、VCA...本篇解答

細節控如頂級珠寶腕錶設計師們,對於色彩的篩選與搭配(濃烈或清澈,單一或組合),背後也都各有一番道理。

Text/Kate Photo

這些珠寶設計師都是色票控!寶格麗、Dior、Tiffany、VCA...本篇解答

呼叫彩色寶石上癮症患者!說到珠寶設計的起點,答案肯定是寶石,而顏色的彩度與淨度...等各方面表現,更是為一顆寶石本質定調的決定性元素之一。以下就來看Bulgari、Dior、Piaget、Tiffany & Co.、Van Cleef & Arpels的愛用寶石、色彩有哪些?


這些品牌都是彩色寶石控!

延伸閱讀


Bulgari 寶格麗

多彩的藍寶石與尖晶石

師承於寶格麗先生們的珠寶創意總監 Lucia Silvestri 說,進入品牌工作,她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挑選寶石,以及各色寶石之間不同質感與切割的混搭,尤其善用藍寶石與尖晶石。呼應 Nicola Bulgari 先生過去受訪時曾回答:「我為藍寶石痴狂。這是純正的寶格麗珠寶。寶石的顏色有粉紅色、藍色、黃色。金質台座的顏色也不一樣,有白K金、玫瑰金和黃K金。只有藍寶石能用來製作這種珠寶,只有藍寶石有這麼多微妙的顏色。」「尖晶石是一種非常特別且古老的寶石,幾個世紀前甚至被當成紅寶石使用。除了紅色,它還有粉紅、紫羅蘭、薰衣草、紫丁香、藍或灰,多種令人屏息的色彩。」設計方面,寶格麗會針對寶石來量身構思,有時是環繞一顆主石的形式,又或者從造型出發,再配置出全新組合,讓本身就擁有多變特質的藍寶石與尖晶石,越發光彩與能量。

延伸閱讀


Dior

彩虹色調的蛋白石

主仕 Dior高級珠寶設計部門總監的 Victoire de Castellane,毫不掩飾她對蛋白石(Opal)的偏愛,這種有白、黑、火三大類別色系,且具有彩虹光譜的遊彩(play of color)獨特晶透的有機寶石,總是經常現身於她私下的穿搭與為 Dior 創作的珠寶首飾之中,蛋白石在她的力捧下更一舉成為2017年 Dior et d’opales 頂級珠寶系列的主石要角,在今年最新的 Dior et Moi 系列中也毫不意外地被大量運用。Victoire 曾分享她特別喜愛蛋白石的原因:「誰能想到一顆寶石裡,竟然能擁有這麼多顏色!當我看著一顆蛋白石,就像從外太空遙望地球一樣,有海洋、島嶼、還有海浪上波光粼粼的星光。它很有詩意,也富有能點燃珠寶魔法的能量。」而 Victoire 的作品向來重視整體配色與設計形體,正好也呼應著蛋白石的奇特。

延伸閱讀


Van Cleef & Arpels (VCA 梵克雅寶)

濃烈的紅寶石

紅寶石(Ruby)向來是 Van Cleef & Arpels 特別愛用的有色寶石之一。不只「寶石之王」的市場價值與收藏性,原因其來有自:1937年面世的《Peony》胸針,是品牌首件隱密式鑲嵌(Mystery Set)作品,正是使用了640顆的紅寶石;品牌傳人 Jacques Arpels,也曾在1982年的一場採訪中,告訴記者紅寶石是他的最愛。Van Cleef & Arpels 向來也樂意將心力傾注於創作基礎—寶石,並十分講究有色寶石的淨度、切割和重量等各方面表現;對紅寶石的上癮,從2019年出現的 Treasure of Rubies 頂級珠寶系列,得到再次證實—60件作品,總重逾3,000克拉紅寶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紅寶石的礦物特性,它的結晶體小,超過2克拉就相當罕有,呈色從純正血紅、帶有紫調的艷紅等等皆有,主要是來自微量鉻元素的影響,也因此多數紅寶石皆有內含物。

延伸閱讀




Tiffany & Co.

紫丁香花色的孔賽石、透明感淺粉色的摩根石、絲絨紫調藍色的丹泉石、清新蘋果綠的沙弗萊石

除了標誌性的鑽石,Tiffany & Co.其實更是揮灑色彩的箇中好手。這一切要說回於1879年至1932年任職品牌副總裁,同時也是美國知名寶石專家的 Georg Federic Kunz,為了熱愛的各色彩寶,他會親自出馬各個產區尋找市場上少見的新興寶石,而設計團隊也在他的促使下,比以往更大力擁抱色彩;其中,最著名且具有代表性的有丹泉石、摩根石、孔賽石和沙弗萊石,具「Tiffany 四大寶石」美稱。1902年由 Kunz發掘,並以他的姓氏命名為孔賽石(Kunzite),在當時為全新品種的紫丁香花色孔賽石,當然也就藉著 Tiffany & Co. 的設計,首度呈現於世人眼前。首現於美國加州被發現(後來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發現更多礦脈),摩根石(Morganite)以透明感十足的淺粉色,成為品牌愛用彩寶之一。丹泉石(Tanzanite)以帶紫調藍色的絲絨視覺效果著稱。Tiffany & Co.從1968年開始運用於創作中,更是首個使用丹泉石的珠寶商,頗具歷史意義。於1970年才被發現的沙弗萊石(Tzavorite),以蘋果綠般的清新生命力受到 Tiffany & Co.青睞。

延伸閱讀



Piaget 伯爵

彩色硬石:綠色的孔雀石、水藍色的綠松石...

特殊的布料、剪裁、輪廓…,可以是時裝品牌作品能一眼被辨識的獨門招牌,寶石的車工形狀、鑲嵌方式與顏色,對設計珠寶腕錶來說也是相同道理。Piaget 在六、七○期間,以前衛不對襯造型、大量金工裝飾、高彩度寶石的特色作品打響名聲,品牌不打安全牌的創作自由,正是拿下市場成功入場券的一大因素。其中,值得一提的,Piaget 可說是將彩色硬石運用於頂級珠寶腕錶作品的先驅,比如以綠色孔雀石、水藍色綠松石,取代傳統的金屬手錶面盤,隨著時間演進,硬石更成為 Piaget 的傳統用材,包含近年的 Possession、Sunlight 系列作品也皆以硬石為主打焦點。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