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從礦物到珠寶,看懂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Pierres Précieuses」珍貴寶石特展背後的三大訊息

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聯手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以神祕迷人的地質學為主軸,將現代珠寶創作與館內珍藏的礦物並置展出,進行一場科學與美學的對話—「Pierres Précieuses」(珍貴寶石)特展在巴黎拉開了序幕。

採訪撰文╱J-Ch XiaoLiang 編輯╱Kate Tu 圖片提供╱Van Cleef & Arpels

從礦物到珠寶,看懂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Pierres Précieuses」珍貴寶石特展背後的三大訊息

看過科幻冒險童書《地心歷險記》嗎?一位在德國漢堡城裡脾氣暴躁出了名的地質學者李登博士,他有著天才般的頭腦和對礦物敏銳觀察的非凡能力,書中描述的內容既科幻又神祕,隨著文字也開啟一連串的腦中冒險;距離故事出版一百多年過去了,人們依然對書中描述的種種地下奇觀和科學知識著迷不已。而這樣的奇幻想像,成為了此次策展場景的設計概念,同時也呼應著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核心:好奇心成就教育!


博物館負責人 Bruno David,同時也是一位專研古生物學的科學家,分享說:館内的礦石總藏量約有50萬件,具備展出條件的約有13萬件,如此龐大數量的豐富收藏,成為整個展覽策劃過程中的最大挑戰。前置準備就至少耗時4年的時間,層層把關、精挑細選,最後終呈現在眼前的是如今360件礦物寶石和來自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的250件傑作,以及其他機構和私人收藏家出借的50件珍藏。


1.寶石魔術師

Van Cleef & Arpels 全球總裁及首席執行官 Nicolas Bos,認為品牌的創作之所以打動人心,即在於追求新技術發展並賦予寶石更多現代感的線條。如同展覽開場影片中,工匠悉心拋光打磨、鑲嵌一枚紅寶石胸針,展示 Van Cleef & Arpels 創自1933年的革命性發明:隱密式鑲嵌法(Mystery Set,一種能讓寶石緊密貼合,而不露出任何鑲爪或底座的技術),那些大大小小的紅寶石粒像是被施了魔法,接著長出隱形翅膀,像迎著風的小雨珠清脆飛舞著,最後全都巧妙的排列成花瓣的形狀。如果說博物館幸運地找到來自地底下1萬英尺的寶藏,那 Van Cleef & Arpels 就是使寶藏活起來的魔法師。

延伸閱讀


2.博物館裡的璀璨:那些不能錯過的作品

全世界最古老的寶石—33億年前的鑽石結晶體,世上第一顆天然珍珠的發掘距今也有9萬年的歷史,這些都是重量級展品。失而復得的 Collaret 項鍊也不容錯過,在歷經變賣,丢失等種種驚險後,這串鑲嵌673顆,總重204.03克拉的鑽石項鍊,在2015年紐約蘇士比拍賣會上重回 Van Cleef&Arpels 懷抱;項鍊揉合純淨現代裝飾藝術線條與古埃及胸甲,交替閃爍著長方形和圓形鑽石切割的項鍊,是埃及 Nazli 納斯莉皇后在1939年為了女兒婚禮特别妥託 Van Cleef &Arpels 訂製。另外,出自礦物愛好者同時被稱為是當代珠寶先驅 Jean Vendome 之手的碧璽樹,也是此展亮點之一,他打破珠寶的穿戴形式,讓觀眾從藝術視角一窺大自然,這棵極富現代風格的立體碧璽樹由石榴色,莓紅色,綠色碧璽及其他重達數百克拉的有色寶石結合而成,在細膩的光影變化下,充分展現了藝術家對礦石獨特而富有遠見的風格。

延伸閱讀


3.6000個小時畫下的句號

通過「時間和主題」的展區,參觀者的腳就像漫步在一條由珠寶和礦石光芒堆砌而成的時間河裡,從探索地球歷史到專有技術,從礦物的形成到人類的使用,隨著時間流逝,人類精湛的工藝和創意智慧完整地把礦石的生命推向極致。


最後,當我轉身要離開會場的瞬間,看到 Van Cleef & Arpels 為展覽量身打造的藝術作品奇蹟之石(Le Rocher aux merveilles),不由得瞪大眼睛,並再度進入夢幻的寶石童話世界裡。在藍色的石英地板陡峭升起一座青金石山,山腳下,隱藏在碧璽森林中的奇石野獸正覬覦著半山腰的寶藏:一枚鑲著玫瑰和淺綠的雙色寶石戒指。山的另一邊,一幅恬靜無憂的仙境正展開著:獨角獸和兩個小精靈分別在花叢裡玩耍,和坐在由一連串鑽石和藍寶石疊成的瀑布上休息。


這座由工匠們用6000小時雕琢出來的奇蹟之石,結合著原始粗糙的宇宙岩石,完美流暢的用九件珠寶創造出一個傳神的虛幻世界。讓人充滿感動並傳遞出向寶石之美致敬的訊息,更是 Van Cleef & Arpels 獨特創造魅力和詩人般想像力的佐證。

 

Van Cleef & Arpels 「Pierres Précieuses」特展參觀資訊

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被譽為全世界著名的博物館之一,這座歷史悠久,佔地廣達22公頃的巨大建築位於巴黎市中心塞納河畔,在距離聖母院不太遠的植物園內,館內聚集了世界最豐富、最罕見的動植物和礦物標本。「Pierres Précieuses」展期自2020年9月16日起至2021年6月14日。

延伸閱讀

收藏